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京都议定书已名存实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09:17  财新网

  加拿大退出《京都议定书》,不是第一也不是最后一个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国际气候变化谈判在最后一刻起死回生刚刚一天,加拿大便宣布退出了各国竭尽全力保持下来的《京都议定书》。加拿大环境部长彼得·肯特12日在议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加拿大正式退出《京都议定书》。

  他说:“京都议定书对加拿大而言已经成为过去,因此我们行使我们的合法权利正式退出。”实际上,肯特在参加德班气候大会期间就多次宣布,《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明年底到期后,加拿大将不再更新对其的承诺。

  加拿大主张,应该重新缔结一个包括全球主要排放体量化减排承诺的协定。加拿大12日宣布的决定,使其成为在德班气候变化大会闭幕后第一个退出《京都议定书》的国家,也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签署但后又退出《京都议定书》的国家。

  和美国不同的是,美国没有参加第一承诺期,而加拿大是在2012年第一承诺期结束后,不再参加第二承诺期。根据各国在德班达成的协议,第二承诺期将从2013年1月1日起实施,确保了在第一承诺期终止后不出现断档。

  获得不断档的第二承诺期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强力要求的,但是日本、加拿大、俄罗斯在德班就已经明确表示,坚持其去年以来的立场,将不参加《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这就意味着日本、俄罗斯在不久之后也将步加拿大的后尘,宣布退出的决定。

  而欧盟愿意接受第二承诺期也是有条件的。欧盟要求其他主要排放国从2020年起接受一个同等的有法律约束力的新国际协议。这对于发展速度最快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印度压力最大,目前中国温室气体排放量不仅位居世界第一,而且相当于《京都议定书》所有第一承诺期国家排放量的总和。

  由于气候变化的威胁日益显现,而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仍在快速增长,其中主要的贡献便是来自新兴的发展中国家,这使得中国的传统盟友——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国,纷纷“倒戈”,而且比欧盟的要求更激进——他们要求所有主要排放国从现在开始就接受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而不是等到2020年。

  即使是在过去立场颇为接近的巴西、印度、南非、中国这基础四国,也在德班会议上出现了明显的立场分化。巴西和南非都坚持支持一个从2020年开始的包括各方在内的有法律约束力的新国际协议,以应对气候变化危机。

  美国所提出的接受法律约束的条件,是中国、印度必须无条件地、不加区别对待地接受同等法律约束力,而对中国和印度来说,这两个文明古国刚刚开始大国崛起,并不甘心遭遇温室气体排放的限制,限制了温室气体排放,就意味着限制了发展空间。

  德班这次达成的结果,实际上是除了“不欢而散”以外最差的一个结果。虽然体现“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京都议定书》得以维持,但是美国、中国、印度这些排放大户都未被包括在内,最快也要2020年才需要承担责任,中国又有了8年的缓冲时间。

  不过从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会后发表声明看,由这份声明可以看出,中国对2020后新协议的法律形式的理解和欧盟的并不一致,依然称其为“安排”,“相关进程”,而没有承认其法律约束力。

  具有法律约束力,就意味着不达到强制性的减排目标,就会受到惩罚。肯特透露,对加拿大来说,退出议定书后可以使加拿大免遭议定书规定的大约140亿加元(136亿美元)的惩罚,这对在当前困难经济形势下的保守党政府来说,也是唯一的选择。

  而对中国来说,所能够承诺的仍然还是,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目前的估计,中国碳排放出现下降,至少要等到2030-2035年。

  加拿大之后,将是日本、俄罗斯,而中、美、印又尚不在京都议定书内,那么第二承诺期所能够限制的,就主要是欧盟国家,其排放量现在只是全球排放的一小部分。从这个角度看,即便是保存下来,从挽救地球的角度上看,《京都议定书》实际上已是名存实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