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加拿大退约 承诺拼不过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14:40  半月谈网

  承诺VS利益

  加拿大环境部长彼得·特12月12日在议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加拿大正式退出《京都议定书》。至此,加拿大成为第一个退出《京都议定书》的缔约国。

  参加德班气候大会期间,肯特就曾多次宣布,《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后,加拿大将不再更新对其的承诺。而他之所以未在德班气候大会上宣布退出议定书,是为了避免大会转移焦点。肯特认为,自由党领导的加拿大政府当年批准加入《京都议定书》是“不负责的”,因为在签署《京都议定书》之后,加拿大政府几乎未采取行动以实现议定书规定的减排目标。

  据了解,现任加拿大总理哈珀及其中间偏右的加拿大保守党自2006年上台后,就明确表态不会遵守加拿大对于《京都议定书》所作的承诺,称其不利于加拿大经济增长,尤其是对国内油砂业的蓬勃发展。

  加拿大的石油储量高达1700亿桶,位居世界第三,仅次于沙特和委内瑞拉,能源行业日益成为加拿大经济的重要支柱。目前,加拿大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进口来源国。不过,加拿大石油主要产自其西部的油砂矿,而从油砂中提取石油,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和水,温室气体排放量巨大。可以说,油砂产业目前已成为加拿大增速最快的温室气体排放来源。保护这一日益重要的产业,就是加拿大退出《京都议定书》的主要原因之一。

  “要想实现《京都议定书》规定的2012年减排目标,要么让加拿大道路上所有车辆统统消失,要么就关闭全部的农场和农业部门,切断对所有家庭、办公室、医院、工厂和建筑的供热。”肯特说。

  此前,加拿大自由党政府签署加入《京都议定书》,承诺截至2012年,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6%。然而截至2009年,加拿大的温室气体排放仍然比1990年高出17%。《京都议定书》规定,承诺期到期后,未能达到减排目标的国家需缴纳一定数额的罚款。退出《议定书》后,加拿大便可免遭大约136亿美的惩罚。

  虽然加拿大将继续履行在坎昆会议上所做出的承诺,即到2020年,加拿大将在2005的水平上减排17%,但是,对于已经授权、有法律约束力和强制力的《京都议定书》加拿大都不认真执行,遑论坎昆会议的新条约。

  分析人士认为,加拿大此举的另一目的是让气候变化问题久拖不决,债务危机给西方世界带来的财政困境使得这种“拖延”战术更加赤裸裸。正如绿色和平组织国际执行总干事库米奈所说:“美国等气候谈判的阻挠者已经成功为自己保留了一扇‘后门’,如果此门不被堵住,美国可能将我们急需的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气候协议无限期拖延下去。”

  加拿大并非个案

  加拿大此举只是一个缩影,折射出部分发达国家一贯对排放历史责任和应尽义务的推卸。一直以来,美国和“伞形国家”集团中的一些国家都不太积极。

  “伞型国家”指的是,在《京都议定书》附件一的国家中,除了原有的欧盟十七国和美国以外的国家。主要的伞型国家有加拿大、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挪威、新西兰、瑞士等。这些国家的地理分布像一把伞,故形象地称之为“伞型”国家。伞型国家从签署巴厘路线图以后,在对待《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问题上,从“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躲躲闪闪,到“急踩鼓点全亮相”的直截了当,使气候变化谈判在《京都议定书》上激烈碰撞和卡壳。

  排放大国美国曾在《京都议定书》上签字,但是美国总统参议院并没有批准这一协定。美国破先例的做法具有传染性,使得部分发达国家减排决心飘忽起来,直至加拿大“冒天下之大不韪”第一个站出来退约。

  美国政府退出《京都议定书》和游离《京都议定书》之外,其无约束力的减排承诺,对伞型国家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从1997年以来,美国的二氧化碳排放既没有下降也没有减缓增长,而是快速增加,其幅度除了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以外,在发达国家中名列前茅。在气候变化谈判中,美国常常以不是《京都议定书》的国家为由,自起炉灶,我行我素。即使《京都议定书》有许多好的实施经验和方法,美国也常常拒之千里之外。美国是《京都议定书》坚定的反对派。

  曾经常以签署地京都命名的《京都议定书》为荣的日本也是《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坚定反对派。

  俄罗斯政府代表团一直认为俄罗斯应当从附件一国家的名单中除去,在谈判会议中不时设置障碍,不承担《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责任。俄罗斯尽管在各种场合不是很积极地带头公开反对,但是立场非常明确。

  澳大利亚政府加入《京都议定书》最迟,在实施《京都议定书》的要求时三心二意,在气候变化谈判中经常敲边鼓,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不做承诺。

  《京都议定书》是世界各国集体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里程碑,是至今为止唯一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条约,体现了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所确立的各种原则,比如“共同但带有区别的责任”、“历史责任”和“各自应对能力”等。

  欧盟不是“伞形国家”,曾一度强调要在气候谈判中发挥领导者的角色。但在哥本哈根会议以后,欧盟失去了持续扮演领导者角色的激情,在气候变化谈判中没有发挥积极的作用。根据许多国际组织例如联合国环境署和国际能源署的报告指出,2010年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历史新高。2020年有40到70亿吨减排的缺口。因此发达国家应该首先提高减排的目标。但欧盟在此问题上一直没有明确的表态,而是仍然维持20%的低目标,尽管欧盟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问题上表现中立,但是他的20%的减排目标,是给《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背后插上了温柔一刀。

  一意孤行遭“谴责”

  尽管如此,对于加拿大退出《京都议定书》一事,国际社会普遍予以“谴责”,希望加拿大政府表现得更“积极”。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贝尔纳·莱罗13日指出,加拿大的退出对于遏制气候变化的整个进程来说是个“坏消息”。与此同时,法国将不会停止履行德班气候大会刚刚通过的决议,这些决议与《京都议定书》是连成一体的。

  德国联邦议会环境小组组长艾娃•布林—施略特认为加拿大退出《京都议定书》的理由“充满破绽”,是“推卸责任”,“加拿大的退出是虚伪和懦弱的表现”。布林—施略特认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发达国家要比发展中国家责任大得多。德国《明星》杂志网站发表评论文章称,欧洲和其他所有重视环境保护责任的国家现在都应该将加拿大绑在耻辱柱上。

  日本环境大臣细野豪志13会见记者时说,日本当然认为应该留在《议定书》框架内。加拿大退出《议定书》令人遗憾。世界各国继续为应对气候变化而坚持努力至关重要,希望加拿大也能采取积极态度。

  印度媒体普遍认为,德班会议的最终成果来之不易,印度、中国等国家在敦促达成《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问题上做出了极大努力,谈判各方应当积极维护并履行德班会议所达成的各项决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德班会议刚刚就《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问题取得重要进展,加方选择在此时退出《京都议定书》,与国际社会的努力背道而驰,令人遗憾。希望加方正视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继续履行减排承诺,以积极和建设性的姿态参与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进程。

  此外,肯特的声明即遭到“加拿大人委员会”和其他一些环保组织的谴责。它们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我们时代所面临的最紧迫的气候变化问题上,哈珀政府正在将加拿大变成一个落伍者,这严重损毁了加拿大的国际声誉。”声明表示,“尽管《京都议定书》并非十全十美,但至少还具有法律约束力并提供了明确的标准”,加拿大退出《京都议定书》并非要让所有排放者负起责任,而是想让加拿大企业通过许多漏洞继续我行我素,继续其无法核实的自愿减排。

  绿色和平组织在加拿大的发言人迈克·德曼说,此举再次表明加拿大政府“保护污染者利益甚于人民”。加拿大气候行动网络认为这是“国家的羞耻”,其发言人哈纳·克肯侬说:“这完全是背弃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田白飏/综合新华网 人民日报 中国网 国际金融报等相关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