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史立山:十二五新能源发展的问题与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16:46  新浪环保 微博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

  2011年12月6日,21世纪低碳中国发展高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指出,太阳能资源是非常丰富的,特别是太阳能资源是无处不在的,许多能源研究领域的人都认为太阳能在未来能源中会占到一个主体的作用。以下为史立山发言实录:

  史立山: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来参加21世纪的低碳论坛,低碳是这几年非常流行的一个词汇,谈及的频率非常高,什么叫低碳也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下面我就能源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能源在低碳发展中的作用大家觉得越来越突出,能源能够实现低碳化,经济的低碳化就可以解决相当大一部分。能源已经成了不仅是中国,而且是全世界重要的制约因素,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高度重视的行业。总的来讲,随着全球的发展,能源的快速增长,能源、资源的矛盾,资源的有限和需求的无限增长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每年全球消费160多亿吨的化石能源,包括每年有40多亿吨的石油,三万多亿方的天然气,这种消费能持续多长时间,大家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相信这肯定是有限的,资源是有限的。

  第二,刚才讲了德班的气侯变化谈判,气侯变化,变暖大家讨论的很多,我估计90%以上的人都不知道它到底是怎么变化,人云亦云的偏多。在60年代的时候大家还说气候在变冷,现在是变暖,过两天会不会再变冷,不知道了。我觉得能源资源带来的影响,可能比气侯变化带来的影响可能还要尖锐,因为总是要消耗能源的。

  总的来讲,不管怎么说,整个全球都面临很大的挑战,新技术的革命,绿色技术的革命,无论是应对气侯变化还是应对能源资源的短缺,都是要开发新的能源技术,现在从中国来讲,一个就是新能源技术的发展,绿色能源的革命带来很大的挑战,因为发达国家,是不是承诺气侯的减排,但是他们所采取的措施对我们压力都很大。欧洲能源发展的目标都非常清楚,丹麦提出50年全面摆脱化石能源,包括其他的国家,德国也好,英国也好,真正在做事,他们的技术在发展,这个机遇如果不能很好的把握,机遇是稍纵即逝的。

  第二,传统能源我们利用效率也是非常低的,这个挑战相当之大,相当长时间内,我们国家还是要利用化石能源,能源效率的提高,能源体制的改革,都是我们现在面临的很大挑战,我们和欧洲国家,发达国家不仅仅是在能源结构上的差距,因为他们60-70%都是石油天然气,化石能源中的优质能源,我们国家70%是煤炭,但是我们面临更大的是体制上的制约,发达国家市场机制发挥作用非常明显,在提高效率,在清洁生产方面,我们面临的压力也是非常之大。

  第三,市场化体制改革,体制方面的制约可能更重要,如果体制能够理得很顺,刚才很多同志讲了,很多问题解决起来就可以持续。我们国家已经成了全球能源消费最大的国家,今年肯定超过美国,所以能源的增长还在持续,并不是我们已经达到不增长了,还在继续的增长,能源的压力会很大,我们的能源资源量很低,人均的资源量比较低,在全球来讲,石油天然气就百分之几,全球人均平均的,当然我们面临更大的是环境和资源的压力。还有我们人均消费很低,今后还会持续的增长,从全球来讲我们的人均仅仅接近全球的平均水平,发达国家能源消费人均达到五吨标煤,我们现在大概只有两吨多,这个增长是不可抗拒的,要发展就一定会加快增长。

  解决能源问题,讲来讲去就两条路,一条来提高能源效率,不管是开发的效率,转换的效率,还是最终消费的效率,终端利用效率,就是这么一个途径,怎么能用少的资源,少的能源消耗来得到更多的效益,更多的产出,能源效率的提高是非常之困难的,跟你的产业结构,生活习惯,技术水平密切相关,这是非常复杂的一件事情,能源效率的提高并不是很快。

  当然了,现在大家把能源结构的调整寄托在开发可再生能源上,怎么能使我们的可持续能源得到更大比重的提高,包括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等,从理论上讲,可再生能源满足人类需求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资源是足够的,但是现在确实成本还比较高,代价很高,补贴资金是很大的,在一定程度上还不完全是技术问题,可能更多的是一个经济的问题,我们要不要付出这么大的代价来快速的发展,我想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

  这些年来,我们为了推动可再生能源的问题,从国家、各地方、企业都做了很多的工作,这几年,特别是“十一五”期间,中国的可再生能源,特别是以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的发展在世界上引起了足够的重视,认为中国在这方面发展很快,做的也很好,可以讲我们的可再生能源步入了全面快速发展的阶段。我们的水能资源在全世界是第一的,开发量也是第一的,到去年底,已经达到了2亿千瓦的水电,在全球是第一位的,我们的技术在全球也是最好的。从风能来讲,风能资源经过这几年的普查调查,资源量也是比较大的,陆地有20多亿,海上还有5亿多,资源随着高度的增加还会增加,因为风能资源是和高度有关的,过去50米,70米,将来可能到100米以上,资源量也是一个变化的东西。特别是现在风电的装机已经是全球第一,风电设备的制造能力也是全球第一,特别是我们在海上风电方面,也迈出了重要的步伐,海上风电的建设也拉开了欧洲之外第一个海上风电的建设,技术的含量,管理的要求,施工的要求都是非常高的。“十一五”期间国家做了很多的布局,包括建立大型基地,融入大型电网,包括海上的示范,内陆的开发在全面展开,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特别是设备制造能力快速的增加,全球制造企业最多,制造的能力最强的这么一个行业,应该说还是很不错的。

  从太阳能来讲,太阳能资源是非常丰富的,特别是太阳能资源是无处不在的,我们很多搞能源研究的都觉得太阳能在未来能源中会占到一个主体的作用,大家预测得很晚了,比如说到2100年的时候,太阳能会占到能源消费总量的60-70%,当然我们国家这些年来在国外市场的拉动下,主要是在欧洲市场的拉动下,产业发展很快,制造能力现在可能占到全球的60%以上,当然我们利用量还不是很大,90%以上都是出口,现在遇到了欧洲市场增长的放缓,我们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的市场应该怎么启动,刚才我也讲了,对这个产业的发展确实还要有一个节奏,建多少是合适的,现在成本还是比较高的。到目前为止,今年可能会有两百多万太阳能的投产,总的会达到三百多万千瓦,去年也就是80万千瓦。

  生物质能也是很重要的再生能源,日常我们所说的农作物秸秆,在可再生能源中的作用也会越来越重要,生物质能本身就是人类最古老的能源,一直在农村炊事、取暖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这些年来,我们在生物质能发电,生物质颗粒,气化方面做了一些试点示范,但是生物质发电面临的难度也是非常大的。

  总的来讲,新能源的发展面临的制约仍然很大,一个就是他的成本和经济性还是一个最大的制约因素,总的来讲也是需要大额的补贴,资源也不联系,资源和生产之间的矛盾也非常的难处理。第二是体制机制还不能适应,总的来讲,新能源是一个间歇的能源,随机的能源,和现在常规电力系统,能源系统稳定的,可控的还是有很大的不同,要发展这样的行业,大家提出来重构电力系统,重构能源管理体系。当然还有一个,核心技术,我们的核心技术总的来讲还不是很过硬,这个产业还是在引进、学习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所以“十二五”期间还是要扩大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全面的提升产业能力,特别是可持续的能力,也要尽可能的为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

  当然我们想水电是技术最成熟,在中国也是最有能力发展的,因此“十二五”期间会加大水电的开发,包括流域的规划,包括我们现在面临的水电建设大家非常关注的环保的问题,都是要下更多的力气来解决的,我们想这个问题解决起来,可能比别的方面解决起来还要方便一些,比风电,太阳能方便一些。对于风电来讲,经过这么七八年的发展,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并网,并网实际上是市场的问题,因为风资源主要是在边缘的地方,在内蒙,我们的市场近的也是在北京、华北,这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也是涉及到管理体制,涉及到经济利益。我们也在风电的产业体系方面面临很多的制约,包括标准也好,认证也好,检测也好,还是不能完全适应,当然也有一些管理上的体制,支持的政策。

  今后我们在风电的发展方面一确实要下更多的力气,一个是从市场上扩大配制的范围,加强电网建设,使更多的风资源在更大的范围内使用。第二,资源方面要下更多的力气,因为风能的资源是间歇的,随机的,一定程度上也是有规律的,要求今后的风电企业要能够预测第二天的发电量,发电轨迹,使风电系统能很好的平衡。包括风电设备的技术进步,要求开发和风电系统友好的风机,这样一套体系我们正在整个行业内推广。

  对于太阳能来讲,主要是成本太高,当然也面临制度的问题,我们现在发展很快的是在西部,电站方式建设的大型电站,几万千瓦的在建设。但是太阳能的优势应该是在千家万户建太阳能,所有的企业,所有的家庭将来都能够建设太阳能,这样的制度,这样的政策要推广,这样就可以使太阳能在更大的范围内来建设,这个要突破我们电网的管理,分户式能源的发展,当然也包括政策上的支持,这样才能使太阳能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因为它的优势是分散,它的利用也在分散,这应该是我们更加重视的。近期来讲,还是要在西部地区,资源丰富的地区,结合一些特殊的需要,比如说地方用电建设一些光伏电站,积极开拓和太阳能结合的技术,管理的试点示范来推动太阳能产业的发展。我们将会继续太阳能热利用,太阳能热发电,太阳能热水系统利用,太阳能热利用的范围非常广,在所有的大学、医院、宾馆,冀中的地方能够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带来的效益是非常之大的。

  关于生物质,我刚才讲了,他可以转化很多的能源种类,不管是发电,还是液体燃料也好,固体颗粒也好,可以代替所有的能源品种,特别是在未来替代液体燃料方面,作用会非常显著。所以将来生物质发展要下更大的力气。从现在来看,生物质发电面临的难度也是很大的,到底生物质怎么发展,核心是做什么,是发电还是搞液体燃料,应该搞梯级利用,效益更好一些。现在最难的,包括资源的保障,资源的收集管理,在欧洲大家都看到了,收割以后,整个田野生物质打包非常干净整洁的,在我们国家现在基本做不到,这种管理浪费也是非常大的。关于其他的能源,地热,海洋,总的来讲还是在试点示范方面,当然地热可以做很多的工作,尤其是供热方面,大家也在做一些探索。

  如果我们讲讲,我老想讲未来,我们看今天,看当前并不感觉非常进步,如果我们看未来,看到50年,100年以后,人类的能源怎么去解决,确实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所以一定要有一个很长的一种战略,未来现在来看,当前来看,应该是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体系,一定是以电力为核心的,电力可以解决所有用电的技术,智能电网的发展。我们讲将来能源消费的终端形式,电、热能、液体燃料,电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当然将来电动汽车大家讨论了很多,现在火车,电动机车,未来的飞机怎么去弄,是电动还是液体燃料,如果未来真的化石能源不能满足需要的时候,怎么来满足这样的能源体系,电力会起很大的作用,因为电力可以转化的能源品种非常多,什么样的能源都可以转化为电力,包括水能,生物能,太阳能都可以。

  我们想未来中国能源必须要持续快速的增长,现在到底是多少能源能够达到我们的顶峰,从发达国家来讲,基本达到顶峰,增长的非常慢,如果我们按照发达国家简单的推断,人均五吨标煤,可能要达到60多亿吨标煤。装机来讲,发达国家人均装机都是两千瓦以上,我们现在是0.7个千瓦,如果这样去发展,我们可能要30多亿的装机容量,所以发展的空间,发展的压力非常大。所以我们想,将来怎么来构建电力系统,我个人觉得,确实应该有一个很开阔的思路,要构造一个以核电为基础,以水电为调节,以新能源,风电、太阳能为电量主体来源的智能化的电力系统,我们应该要向着这样的目标方向来改革我们的体制,推动我们的技术进步。

  最后,我还想讲碳经济,低碳确实是未来非常重要的发展载体,现在很多人在讨论,低碳经济,以碳为载体的经济,不仅是可以解决能源,解决可持续,还可以解决很多社会的分配问题,比如将来以碳为载体的经济,使更多富裕的人能够支持贫困的人,因为贫困的人肯定消耗的碳是少的,你排放的碳肯定是少的,特别是农村,农村有更多的地方,可以来种植生物质,安装更多的太阳能发电,可以来提供清洁的能源,我想这个体系如果构建好,低碳经济发展好,对于整个社会是非常有益的,我重点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