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勇:关于2011企业低碳发展报告的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16:53  新浪环保 微博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罗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罗勇

  2011年12月6日,21世纪低碳中国发展高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罗勇研究员对企业低碳发展报告作了详细介绍。以下为罗勇发言实录:

  罗勇:这是一个全球变暖的时代,在过去的十几年间,气侯变化俨然成为国际环境舞台的主题,气侯变化是全球公共问题,涉及多学科和社会许多方面的问题,延缓或阻止全球变暖的代价可能非常高昂,科学和经济学表明的相关不确定性也令人感到有些无所适从。然而,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经济领域,无论关注者深入研究与否,一个基本的共识是气侯变化问题非常严峻。尽管如此,正如著名气侯变化经济学家所言,目前并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可以说明各国应当以多快的速度来减缓气侯变化。看来应对气侯变化之路径的选择,它的难度是全球性的。

  应对气侯变化的国内形势是什么呢?气侯变化给中国发展提出了一个独特的环境组合问题,就是在防治传统污染的同时需要采取延缓气侯变化有害影响的行动,这增加了中国发展所面临环境挑战的复杂性。在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代表大会中强调,要“加强应对气侯变化的能力建设,为保护全球气候做出新贡献”,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讲话中也指出,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应对气侯变化的任务也十分艰巨。

  我们的“十二五”规划纲要分三个方面提出了气侯变化的应对战略,第一,增强适应气侯变化的能力,第二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第三,大力推进节能降耗。

  在未来中国发展进程中,气侯变化问题会一直伴随着我们,在这种情况下,低碳经济可能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选项,而低碳企业是这种转变的关键。企业作为一个整体,是最主要的温室气体排放源,企业承载着技术创新、能源供给、设备制造等众多功能,居民的减排行为依赖于企业提供的技术和设备,我们的企业也肩负着公民的义务与社会责任。

  低碳减排要求企业迎接新的挑战,接受更严格的政策法规与管制措施,贸易规制,消费者与客户选择,能源的稀缺性与价格上升压力。然而,正如前面几位嘉宾所讲,低碳减排为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比如低碳技术创新可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抢占新一轮竞争的制高点,可以开拓新的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改造传统产业和工艺,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关于低碳创新,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低碳技术和低碳经济的发展需要纳入生态技术和生态经济的原则,否则即使生产经济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从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角度看,在使用和消费过程中,仍然可能产生很多环境的问题。应该推进使产品生命周期各阶段包含着的资源环境,价值总成本最小化的低碳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这些技术进步应该具备高效低耗的特点,不仅是从高效低耗方面构建低碳经济,而且技术本身的产业化也能有效的增强,我们经济发展进程的产业序列演进的绿色生态化。

  关于低碳企业我们的理解是正是这样的一类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尽可能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在一定的技术条件下,以最少的碳排放创造出最多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将碳管理贯彻于整个价值链中,对上游供应商提出低碳采购标准,为下游客户提供低碳产品服务技术和设备,以降低全社会的碳排放水平。其目的是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高碳竞争力,实现企业自身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依据这样的标准,依据这样的概念,我们给出了低碳企业的五个衡量标准,第一是碳生产力,第二,低碳规划和减排目标,第三,碳管理,第四,低碳投入,第五,低碳意识。

  关于企业低碳发展的调查和结果,2011企业低碳发展调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21世纪经济报道共同发起,自2011年9月持续至2010年11月。本次调查共选取了电力、化工、钢铁、汽车、房地产、金融、信息产业、印刷包装、电器、食品以及新能源等行业以及综合性集团公司共12个类别,共计收回近百份调查表,其中中国企业56家,跨国公司42家。这是企业的调研表。

  清洁技术先锋企业的评价标准是在清洁能源利用、产品开发、清洁技术研发、低碳服务等领域走在前列的企业,企业有市场竞争力及开拓精神,在技术上有一定的自助行,产品的口碑、市场评价良好。这是2011清洁技术先锋企业调研表。

  低碳先锋企业是企业低碳发展实践的先行者,企业的能源效率在所处行业处于前列,在企业的低碳发展中有一些具有典型意义,有特色的经验和做法,评选低碳先锋企业的目的,是要增强中国企业低碳发展意识,推介典型经验,树立中国企业低碳形象,为国家制定相关提供参考。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与21世纪经济报道共同组织专家论证,2011年共评选出18家企业为低碳发展先锋企业,5家企业为清洁技术先锋企业以及1名企业的“最佳气侯官”。

  近代的经济发展主要是利用物质和能量两种资源,特别是资本和动力资源,制造动力工具,解放人的体力劳动,由此建立起工业经济和工业社会。低碳可以视为新形势下掀起的一场高科技革命,与其他高科技相比,其具有极强的渗透性以及由此而来十分广泛的应用性,因此,低碳可能既是科技革命,又是产业革命。低碳的产业化和产业的低碳化就形成了所谓的低碳经济。这是以低碳技术为物质基础,基于智力和知识的一种新型经济,不仅涵盖钢铁、汽车、石油化工、轻纺、能源等传统产业部门,而且包括信息服务、新材料、新能源、航天、环保等新型产业部门,低碳经济的发展不会否定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和服务经济的存在,反而会促进这些经济通过低碳大幅提升,而在整个经济中居于主导的地位。在这种大势下,企业应该在自己的发展战略上与低碳经济实现协同,为此企业的发展要实现两个根本的战略转变。一是经营思想的转变,要从与低碳发展相背离的经营观念向低碳发展与环境双赢的经营观念转变。二是资源消耗与污染控制方式的转变,低碳应该促进清洁生产工艺和生命周期管理的更有效实施,应该进行绿色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从资源密集型的生产消耗方式向资源节约型消耗方式转变。在这种低碳转型中,我们的工商企业应该在指导思想,发展规划,管理体制,技术研究以及社会服务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工作。

  希望今天的活动能够影响更多的企业,积极的行动起来,我的报告完毕,谢谢大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