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志华:贡献低碳城市,共塑可持续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16:58  新浪环保 微博
巴斯夫大中华区管理董事会董事长、巴斯夫全球高级副总裁关志华 巴斯夫大中华区管理董事会董事长、巴斯夫全球高级副总裁关志华

  2011年12月6日,21世纪低碳中国发展高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巴斯夫大中华区管理董事会董事长、巴斯夫全球高级副总裁关志华作了演讲。以下为关志华发言实录:

  关志华:各位低碳同仁下午好!很高兴今天21世纪举办的峰会让我们跟大家有一个机会,作为传统化工行业,我们怎么样展示化学的魅力,化学可以创造新材料让我们低碳的发展,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我们今天所提到的石油天然气大部分,接近90%,可能我们把它作为一次性能源烧掉,那么好的分子,如果我们能把它作为新的材料帮助我们推动低碳,这就是我们的梦想。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巴斯夫是全球领先的化工公司,我们也是受尊重的化工公司,因为我们相信,我们要发展是可持续的发展。从我们最高的领导,我们的CEO已经开始说到,我们的发展是一个平衡的发展,是要把我们的经济发展跟我们对生态保护,对社会的责任结合在一起。从巴斯夫最核心的竞争能力,生态的管理,我们把所有很多很多上下游的工厂放在一起,是一体化的生产,利用我们的能源以及我们的资源,这样的生产模式,我们在全球是最大的规模。在短短的,小小的12平方公里,在德国的路德维斯港,都是用管道连在一起,让我们在生活的过程中能减排以及减碳。

  我们看到这个图也是非常的和谐,在德国,欧洲一个主要的母亲河,莱茵河的旁边,这样的规模,这样的理念带到中国的南京,发挥一体化的生产。对于巴斯夫作为一个重要的能耗工业,我们是从很科学的角度来全面的研究整个生产过程以及生命周期。我们按照欧洲温室气体议定书的规定来看到我们生产产品的前提,以及在客户中使用,运输等等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很重要的是我们知道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多少二氧化碳。所以在这样的研究可以发现,我们的产品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以及在整个生命周期它会产生二氧化碳,但是在使用的过程中也可以减少。巴斯夫的定义,使用的过程中可以减少一倍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总共加起来在不同的行业里面去年省了三亿多吨二氧化碳排放。

  从这里碳足迹可以看到,蓝色部分就是我们的生产以及产品整个生命周期产生的二氧化碳,以及旁边橘色的部分,可以帮助我们的客户减少碳的排放。在这样一个综合碳平衡,研究我们的产品怎么样能够更多的发挥化学的作用,不单是要求我们的产品,以及我们对自己生产的定义,对温室气体碳的排放以及对能耗的要求,也达到一些贡献,当我们定下2020战略的时候,其实我们很高兴的看到,去年我们已经达到2020的目标,所以我们希望未来定更高的目标。这是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产品能够帮助我们减到三亿多吨的碳排放。

  从碳排放到化学产品,可以看到未来的世界,今天很多的讲解已经提到,未来的世界对能源的需求,对人口的增长,对城市化的要求,都会给碳以及能耗的压力。针对这样大的趋势巴斯夫在不同的行业,我们作为化学品,提供不同的化学可持续解决方案,以及新技术,新的材料,在不同的行业发挥它的作用。比如说我们在汽车行业,可以简单地说,他影响到碳的排放主要是他使用的能源以及他所用的材料,最终他排放的尾气,我们怎么样去处理它,这三方面巴斯夫都有不同的技术,不同的新材料。包括零部件,比如说我们现在都推动,我们国家也一直在推动汽车的轻量化,过去用金属的,今天可以用工程塑料,以及它所用到的各种材料,以及它最终的尾气排放,巴斯夫都有优秀的技术。

  同时今年在法兰克福的车展推出来一个新的概念车,跟戴姆勒奔驰所做的Smart汽车,这个车里有很多的技术,包括车顶可以吸收太阳能,给汽车采光,还有车的轻量化,包括最突破的就是车的轮毂不是用金属的,是用塑料的,这种塑料是可以循环再利用的。经过这样一些新材料以及汽车的发展,巴斯夫提出汽车行业的贡献。这里提到了在汽车各个不同部分,我们的一些研发以及突破方面。

  第二,在其他的行业,包括我们在建筑行业,可以很简单的说,建筑行业本身也是消耗能源的,因为每一个家庭都需要各种能耗来做空调以及取暖,如果把所有的房子做好隔温的材料,这个房子我们可以简单的减掉50-70%的耗能,巴斯夫有各种材料的技术,包括隔热的保温材料,包括一些能够反射太阳光的材料,以及我们在建筑的过程中,在水泥使用过程中也可以减低二氧化碳的排放。世博会,我们在不同的展区都可以看到巴斯夫的影子,包括中国馆,挪威馆,汉堡之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汉堡之家,这个场馆巴斯夫有参与设计以及巴斯夫的材料,这个场馆不需要用电网的一度电,能够保持冬暖夏凉的效果。

  同时城市化需要大量的,各种各样的包装材料,在这样的过程中,巴斯夫也有各种包装材料帮助我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提出一些解决方案。我们所生产的生物降解的包装材料,里面包含各种各样的使用,可以帮助我们在适当的时候使用到可降解的化学塑料材料。所以在巴斯夫面对各行各业,每年都把大中华区的发展,不单是我们在总公司,我们把大中华区的发展,包括我们的经济理念,包括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方案,包括我们自己的温室气体排放,在国内各种环境的数据,我们都披露,在过去三四年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是在外网随时可以下载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得到各方面的媒体认同,还会持续的,包括21世纪给我们企业公民奖,低碳奖等等,我们会持续发挥我们的化学效应,谢谢大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