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建中:产业化不完善背景下的市场化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17:03  新浪环保 微博
众泰控股集团董事长吴建中 众泰控股集团董事长吴建中

  2011年12月6日,21世纪低碳中国发展高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众泰控股集团董事长吴建中作了演讲。以下为吴建中发言实录:

  吴建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很荣幸作为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的代表之一在这里发言,我今天与大家分享的题目是产业化不完善背景下的市场化探索,来自众泰汽车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报告。

  开始之前我想用几句话介绍一下我们众泰集团,始建于2003年,是一家以汽车整车和核心零部件为主营业务和发展方向的自主汽车品牌,是最晚进入汽车领域的自主品牌,也是较早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车企之一。众泰汽车始终将“谦和诚信,创新务实,追求卓越,回报社会”作为企业的宗旨。

  进入2011年,新能源汽车聚焦了众多的目光,政府重视,媒体关注,企业努力,用户也很给力,在这背后,一些先行先试的车企进行了一系列市场化探索,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一些新的思考,当然也经历了一些突发性的事件和波折。我今天的演讲主要是通过众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观点,众泰发展的四从四到探索,众泰产业探索背后的市场思考三个部分与各位分享众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探索的发展之道。

  我讲的第一部分是众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观点,有句话说得好,“思路决定出路”,事实上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有分歧的,主要是行业层面技术上的完善程度,价格的控制程度,还有社会配套完善程度,政策层面等等存在很多的位置数。大家不约而同的在等待政府对于新兴产业政策上的扶持与消费上的倾斜,以及推动整个产业链有效运转,事实上,政府也在看市场的反映,看企业的动作,众泰认为等待不是唯一的办法,要在先行先试的过程当中,探索我们的发展之道。众泰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过程中逐步理清和明确了三个观点,第一个是我们的不争论理论,我们不在,高速与低速,远程与近程,锂电与铅电,充电与换电,纯电与混电,购车与租车等诸多不确定性上去争论,众泰汽车做自己能够做的,让市场来选择。

  第二,三先的模式,作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化,产业化的突破口,众泰汽车创造性的提出让一辆车先跑起来,让一批人先用起来,让一座城市先完善起来的商业模式,主要围绕众泰第一款电动车,杭州有新能源汽车消费意愿的消费者,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品质城市战略相结合的杭州市,事实上过去几年我们创造了新能源汽车领域里的几个第一。

  第三,四位一体的发展。央视新闻联播在报道的时候众泰反复强调这一观点,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要获得良好的发展,必须积极推动与整合政府,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能源供给企业,广大消费者四位一体的资源与能力,从而实现更好的联动发展。

  我向大家报告的第二部分,众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四从四到的探索。从无到有,创造第一,众泰的第一也就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第一,中国是第一个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纯电动整车领域发明专利,目前众泰已经有63项专利技术,其中有5项是发明专利,众泰是第一个获得国家纯电动乘用车生产销售许可,这是2008年11月份,工信部179号公告,这是第一辆在杭州挂牌的中国第一台纯电动乘用车,牌号是浙A·2279H。2010年1月21号,众泰纯电动汽车在杭州市百辆纯电动车租赁。众泰还是第一家在纯电动乘用车领域和国家电网合作换电模式的。裸车销售,电池租赁,网络换电这么一个商业模式。众泰还是在国家补贴政策,个人补贴政策出台以后,第一个实现对个人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企业,2010年7月26号,杭州市民李自强成为国内首位私人购买纯电动汽车拿到消费补贴的。从少到多,众泰的电动车队,包括厦门的纯电动车队,这是2010年的1月份,杭州出租车队和厦门的出租车队,这是杭州邮政系统的车队,这是杭州的出租系统的纯电动车队。今年年底前,有200辆纯电动出租车在杭州上路,这是杭州的TNT快递纯电动车队,这是去年的12月18号,众泰纯电动车通过长安街和天安门的场景。

  从点到面,众泰的成长,这是众泰的008EV,众泰008已经是国内车型最成熟,运行时间最长,运行里程最长的新能源汽车车行之一,在实践中我们还解决了一些问题,持续采用双重断路保护等新技术,新工艺,通过一些检测。这是众泰的M300电动车,也是跟国家电网共同开发,实施换电模式的。目前,这些车型已经装备到警用,邮政,军队,出租等多个应用领域。众泰新能源汽车从先前的一辆车,一座城市到不同车型,不同的推广方式,不同城市由点及面发展过程也受到社会的关注与认同。

  无论是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点到面,都离不开从独到群,就像先从一个点入手,由众多的点连成线,由众多的线构成面,再从面到一体三个空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牢牢把握不同层面紧密合作,合理分工,产业链整合,产业链配套,产业链共赢的过程中分享最有价值的资源,最新的科研成果。2010年10月,我们和国家电网结成战略合作关系,2011年3月,为杭州市新能源汽车展销中心提供服务。我们还积极配合金华、永康等地的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在这过程中,我们积极的组建区域新能源产业联盟,与其他的科研院所、机构进行多层面的技术合作。陈清泉院士在了解了诸多实践后,专门鼓励我们要积极的开拓创新。国际著名投资家罗杰斯在上海试驾众泰纯电动车后,也对中国纯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发展表示看好。

  众泰汽车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相关省市领导的鼓励和支持,我们也获得了不少的荣誉和褒奖,包括风云浙商,品牌中国年度人物,有幸成为百强百佳党组织。其实我们发展过程当中还做得很不够,甚至有一些缺憾和问题,但是无论领导还是专家,无论媒体还是消费者,社会各界给予众泰新能源汽车发展很多的鼓励和支持,很多的包容与肯定,在此,我也想借次机会,再次感谢你们,谢谢大家!

  第三,跟大家分享两点思考。思考一:任何技术都是在应用中完善的,我们说起爱迪生,都称它为伟大的发明家,但是仅仅是他在发明电灯的过程中就经历了上千次的材料实验失败,最终才获得了成功。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发展作为一个世界性的课题就更需要有人,有企业大胆的求是,小心的求证,任何的产品都是在不断的应用中完善起来的,所以新能源领域也更需要宽容和宽松。就像我们看到的收集,今天让你选择你会选择哪一部,当然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我们用历史的眼光来看,没有大哥大笨重的过程,怎么没有今天智能收集的美观时尚灵巧的作用。我们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想也会有这么一个过程。

  思考二:先锋的代价是行业的财富。今天我提一下振动整个行业我们在杭州的4.11的电动车自燃的事件,最近媒体也一直报道某国际品牌在美国发生的几次自燃事件,我想作为整个行业最早推动市场化、产业化国内外新能源汽车企业,也是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收获各方面的经验和教训,这些经历应该成为行业共同的财富。面对问题,面对微机,众泰新能源汽车一开始就明确了要面对,要完善,要警醒。目前杭州的电动自行车已经实现全时段,全过程的电池电动,特别运行过程中电池的电压、绝缘报警等关键系统方面远程实时监控,并将所有历史监控数据存储备案,作为运营中出现问题可追溯重要的依据。我想这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一直持续以来改进、改变最好的现实记录。今天相对明天永远存在太多的不完善和不确定性,今天相对明天任何主动与积极都是一种进步。

  最后我借用张德江副总理鼓励众泰汽车的一句话,与中国新能源汽车同行一起分享,众泰很年轻,希望你们努力上水平,实现未来,打造自主品牌,我们会更加完善起来,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我们愿意成为延续地球生命的一小个力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