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中东:安全可靠性是动力锂离子电池推广应用的首要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17:06  新浪环保 微博
环宇集团的董事长李中东 环宇集团的董事长李中东

  2011年12月6日,21世纪低碳中国发展高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环宇集团的董事长李中东作了演讲。以下为李中东发言实录:

  李中东: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下午好,我是环宇集团的董事长李中东,我今天上午和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安全可靠是动力锂离子电池推广应用的首要前提。安全是一,其他都是零。锂离子动力电池推广应用的主要瓶颈是安全,把安全设计进产品里,先进的原材料检验设备、完善的安全测试系统对锂离子动力电池安全性能全面监控。环宇赛尔动力电池在大巴车的应用。

  锂离子动力电池推广应用的主要瓶颈。电池是一个储能元器件,目前真正用于大规模使用市场上在95%以上的电池有四类。随着电动汽车推广应用中也出了不少的事故,这样那样的问题,最核心的问题实际上还是电池问题。

  如果想让电池安全首先设计是最重要的,电池如果设计不好就不可能造出好的电池。从安全的角度进行选择电池材料,锂离子电池因为所用的材料不一样目前分四类,钴酸锂锰酸锂和镍钴酸锂和磷酸铁锂。高温性能磷酸铁锂的性能是最好的,安全性能磷酸铁锂电池是最好的,非常好,是这里面钴酸锂是最差,很少有单个电池容量超过10个Ah的,因为容量问题钴酸锂电池很难用大容量,用电动汽车根本不可能。

  从安全的角度选择电池的设计形式,实际上锂离子电池正常工作的时候,内部压力是负压或者零压的状态,跟其他电池比较起来不一样,镍铬的压力不是很大,一旦压力超过能力就会产生爆炸,所以设计电池如果让电池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让电池的容器,盛电池的外壳尽可能的结实。出现意外的时候可能造成破坏性最小,所以我们选择是用软包装,实际上就是把电池包在一个锂塑壳里面,这样的设计让电池在意外的情况下产生破裂的冲击力会减低到最小。另外有了这个软包装形式,同时也可以设计出锂离子电池里面电解液最少。锂离子电池之所以能够成型,因为外面软包装刚性几乎是零的东西,所以要想电池成为一定形状,我们采取的办法把电池抽空,实际电池是外部大气压把电池保持一定形状的。这种设计方式同时把电池里面电解液降低到最小,理论刚好够电池使用。如果出了意外电池燃烧的话,因为电解液是有机物,所以电解液几乎在我们测试里面是燃烧不了,里面的电解液不足以支持电池燃烧。这个表格里面还有一些像塑料壳的电池,钢壳的电池。

  我们公司生产磷酸铁锂锂离子电池是采用叠片式的结构形式。实际上再好的设计粗制滥造也会把产品造的一塌糊涂,所以作为一个电池的制造工厂,在制造过程中如何抓品质都不过分,所以我们从生产的全过程也认真的去抓这个生产的品质,保证质量。

  另外一个电池更多是使用和维护的问题。大家都很清楚我们现在用的传统的燃油汽车,大家都知道这个车跑3000公里或者5000公里要保养维护一次,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我们电动车应该怎么保养,怎么维护,多长时间一保养,多长时间一维护,该怎么做这些事情很多人没有注意到,也没有做,我们这方面在不停的积累电动汽车电池维护保养手册,这个手册在逐渐的完善,而且也在开发相应的维护保养的一些专用的设备。有一些东西,比如我们燃油汽车我们很少有人把水加到机油里面,当然也有一些失误会这样做。但是电动汽车电池比如说不能短路,不能多放,不能多重,不能淹水,这些是很常识性的东西,但是这些对电动汽车的使用和维护来说都是不清楚的。

  为了让我们设计的生产电池能够达到全面的监控,我们添置了很多相应的设备。这里面是我们对材料进行检测的一些设备。这些设备都是对电池的安全性扩充测试、板路测试、碰撞测试、穿测测试、高温测试、低温测试等一系列的测试。我们的电池在过充电的时候温度变化体现会怎么样。这一张图是过放电,热充机、针刺,我们是用了8毫米的钢针进行穿刺的。这是挤压的实验,不冒烟不起火,核电的状态是这样。

  我们环宇的锂离子电池实际在纯电动大巴方面应用的相对比较多一些,这个主要原因我认为是电动汽车里面有一些问题,比如说纯电动大巴给电池提供比较规整的空间,也对调整重心有很大的余量,电池可以做的比较规整,摆放的时候也好摆放,目前跟我们合作比较先进的纯电动大客车厂,我们认为技术上已经没有问题了,主要问题是在推广方面。如果是纯电动的轿车现在还有很多的问题,我们理解比如说我们现在用一个燃油的汽车,把里面的发动机、水箱、排气管等等拿下来,然后装上电机,装上控制器,剩下的空间去装电池。电池这个时候留下来的空间是非常不规整的空间,电池企业做了很大的努力,为了不规整的空间设计,电池一摆放就麻烦了,汽车重心靠前,前挂承载不够了,要改一下。改完了以后还得跑,以后只有跑了才有数据,这些数据出来以后再去按照设计电动汽车的要求设计新的底盘,这个时候再跑数据,第三步就是批量生产。但这些事情在纯电动汽车轿车方面做这些事情一是非常费钱,再一个要非常大。技术上要求也非常高,所以我们在国家做轿车锂电池非常少。众泰他们是专门根据电动汽车要求设计的底盘,不是改装车。改装车没有什么前途的。

  我们跟山东临沂沂星电动车合作的,有单层和双层的,双层的多,最长的从2006年开始跑一直跑到现在,山东临沂的公交现在跑了一百多台,原来的公交车,山东临沂市里面公交车是亏损,现在已经微盈利了,因为它的运转成本是比较低的。这是在山东沂星大巴使用的情况。我们和宇通一块合作由我们提供电池开发的大客车,还有桂林客车,我们和桂林客车公司一块做的。

  简单再介绍一下我们这个公司,环宇赛尔,环宇赛尔是环宇集团下面经过欧瑞基金合作的合资公司。环宇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做电池到今年已经29年了,中国的民营企业达到29年还是比较少的,我们这个企业很幸运能做这么长时间,但是我们自己认为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还会产生电网储能市场机会,使能够得到发展。谢谢大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