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文智:生物质能利用前景与固废循环利用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17:10  新浪环保 微博
德青源副总裁、北京合力清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文智 德青源副总裁、北京合力清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文智

  2011年12月6日,21世纪低碳中国发展高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德青源副总裁、北京合力清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文智作了演讲。以下为潘文智发言实录:

  潘文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21世纪,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尽量在规定要求的时间内把我们做的一点事跟大家汇报清楚,在北京提到德青源是农业的企业,是一个鸡蛋的提供商,一个养鸡的行业。跟新能源有什么关系呢?其实在六年之前我们在想到把畜禽粪便转变新能源的时候我们没有想这么伟大。我们只是想创造一个养殖的企业,给大家提供一个安全的食品,我们能不能同时也做到减少污染,我们能不能做到在全国、全世界不同的地方都能复制这样一个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其实想的就是这么简单。当我们在全世界看养殖行业发展的时候,其实我发现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地方养殖行业都有很多污染的行业,我们在欧洲、美洲看任何的养殖方式拿到中国来说,拿到德青源未来的发展来说都不是一个理想的、好的模式。基于在这样的原因我们在六年之前着手开始要解决和处理怎么去发展德青源,怎么去解决农业废弃物处理的问题,怎么能和当地的发展结合,变成一个和谐的,长期的一个发展模式。之所以这样的一些原因我们在六年之前开始设计了,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通过鸡粪产生沼气并网发电的项目,我们踏踏实实做这点事把它做成了。去年联合国的秘书长潘基文也专门看这个项目,他觉得这样的一个项目在世界上都有一个示范的意义。我们做成这个之后也不小心成了中国乃至世界的一个首创。

  下面我分四个部分来跟大家汇报农业废弃物处理的一些模式。其实刚才我们国家能源的现状很多的领导,很多的朋友都已经介绍了,我就不详细的说了。简单的来说就是我们国家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家,能源需求量非常大,但是我们的资源相对比较匮乏。我们在农业行业也很多的看似是废弃物的东西,事实上都可以变成能源,不论是我们的林业的废弃物,还是养殖的畜禽粪便的废弃物还是生活垃圾一样,都可以变成能源。

  这是我们国家最近几年生物质能利用一些政策的支持,而且不断的提高支持的力度,不断的在拓宽支持的领域。

  做新能源的方式有很多,我们用的是一种产生沼气的一个模式,就是生化处理的方式,这个是我们循环利用的模式,我们通过畜禽的养殖,无论是鸡也好其他的养殖都可以,我们有食品加工甚至是一些深加工的产品,鸡粪作为清洁能源并网发电,沼气和沼渣作为有机肥,我们给当地农民种植玉米适合当地的果品,玉米又作为鸡的原料,包括未来的小麦等等也可以作为鸡的,或者是其他的养殖行业动物饲料的一部分都可以。从农业的角度讲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循环经济,这个模式在北京,在南方的家庭都可以使用。

  这是一个放宽到城市的循环经济模式的方式,我们也是通过一些循环起来的模式,然后使这个小区,或者一个小的社会能够达到所有发展的模式。

  刚才讲到德青源大家知道合力清源是因为我们在全国乃至世界上做很多的农业项目,我们要做很多的废弃物处理的项目,所以我们成立新的公司,这个公司我们觉得国内的技术力量和优势,包括我们的设备还不是最好,所以我们在去年收购了一个美国的公司,这个美国的公司专门是做农业废弃物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合力清源不仅做农业废弃物还要做生活垃圾的处理。这是我们的一些技术。我们在国内和美国、欧洲都申请了自己的专利,这也是因为在项目的进行过程当中,很多东西没有,我们要创造,很多东西在其他的领域有我们要拿过来,要去改进一下。刚才跟各位已经汇报了我们德青源做成的项目,在2009年4月份正式并网发电,每年减排8.4万吨的二氧化碳,也实现了污水的零排放。对于一个养殖企业来说如果能实现污水的零排放,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发达的欧洲、美国其他国家,都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我们做到了。

  我们马上要开工的一个项目,就是我们把当地的秸秆和其他的畜禽粪便结合起来产生沼气,通过集成压缩做成天然气,给当地的农民做为生活上的用气使用,也可以作为冬季取暖的燃料使用。这是我们在城市垃圾处理方面做的一些事,这是我们在美国的加州是一个三个人生活的小镇,我们通过他们生活垃圾,通过他们的一些餐厨垃圾做的循环经济的小镇。

  一方面我们有很多的废弃的资源,我们有很多生物质的原料,另外一方面我们有很多政策的支持,同时我们还有这种市场的迫切需求,另外一方面其实我们本身也在做节能减排,我们也在做这种循环经济,我们也在做低碳,我们需要一些系统的解决方案。这是我们可以为大家做的一些事。谢谢各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