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俊乾:从愿景到现实--施耐德电气对智能电网的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17:14  新浪环保 微博
施耐德电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杨俊乾 施耐德电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杨俊乾

  2011年12月6日,21世纪低碳中国发展高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施耐德电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杨俊乾作了演讲。以下为杨俊乾发言实录:

  杨俊乾: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从愿景到现实给大家解释施耐德对智能电网的理解。电网是能源的载体,低碳首先是电网的低碳。

  从能源的现状来看,前面专家已经讲了很多了,我们可以大概的看到,到2050年能源的需求要增加一半,而电力到2030年要翻一番。所以二氧化碳要求减半的形势下其实对电网企业,从技术上,管理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施耐德是做什么的?施耐德主要的就是帮助我们的企业,帮助社会,帮助我们的人民,善用其效,尽享其能。我跟各位很简单的说一下,最先施耐德是一个钢铁企业,然后到21世纪的话转型到电力与控制,很多品牌,包括TE,包括莫尼康电力控制的企业。21世纪施耐德转型能源管理,也收购很多公司,包括奇胜也包括APC,这种转型就帮助企业,帮助整个的行业也好,包括社会实现能效的管理。

  谈智能电网,因为现在每个人也都在谈,智能电网为什么现在成为这么热的话题,实际有它的技术背景和我们现实的要求在一起的。第一个我们知道现在的电力需求在不断的增加,第二个我们现在温室气体的减排要求,第三个实际上我们电网的网价,尤其在其他国家电网的网价是相对薄弱,中国也在这个大的建设过程中,这个是从驱动力来讲。另外也有一些加速器,另外是技术的进步为我们现在智能电网提供了可能性,为什么说呢?如果说我们是智能电网的话,我们从透视来看,实际上是一个大量信息的处理和交换,现在的信息技术为智能电网提供了技术上的可能性。第二个我们也谈到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也要求对电力企业开放接入,也包括参与的一些要求。第三个就是我们用户实际对电力企业也在新的形势下提出了新的要求。

  这张图可以简单的看出来,智能电网和我们常规的电网的差别。如果普通电网从发电厂一直到输电、变电、配电到用户,未来的电网实际上是一个能源的双向流动,和一个信息的流动新的一个网络。也就是说电流的流动可能是双向的,或者说以后肯定是双向的。另外一个信息流,信息的处理,刚才我也谈到这个话题。当然不同国家对智能电网的理解也不一样,它的重点也不同,我们知道美国它的主要重点第一个还是在需求侧,美国用户侧用电的比重比较高,这是一个关注点。第二个关注点美国关注的是新能源,因为现在美国怎么保持在新的形势下它的竞争力,新能源是一个方向,而欧洲更多的是关注新能源的接入,中国是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坚强和智能是两个的统一。

  我现在简单的说一下从智能电网整个来看施耐德对这个问题的理解。第一个接纳可再生能源,实际我们建设过程中主要的原动力是接受可再生能源,但是我们知道现在面临很多技术管理,甚至一些政策方面的问题,可再生能源现在实际上是两部分,一部分是我们大规模的,中国建的比较多的大的风电,大的火电,大的太阳能。另外一块是我们分布式的,实际上牵涉到这个话题。我们现在建设智能电网,如果说从宏观上来看,智能电网的核心是配电网络。因为智能电网它解决的主要原动力是可再生能源,如果说我们现在看的话,大量的可再生能源是分布式的,分布式的话接入基本上是在配网,智能配网有一些技术的瓶颈,有一些我们有资金,有实力可以做,但是配网这一块尤其新能源的接入引起常规电网一系列的变化,我们做电的更清楚这里面的技术问题。包括新能源接入的问题,包括微网的问题,包括信息的处理,另外一块我们看中国也知道,实际上中国电网的可靠性,我们薄弱环节在配网,所以智能电网的核心主要在配网。

  另外今天谈到电动汽车,电动汽车和智能电网是密不可分的,它也是智能电网的重要环节。我们看到很大一部分整个的一系列问题,随着电动汽车逐渐的增加,提出第一个对电网有利的方面为我们调风提供可能。另外我们电动汽车大的用电负载,如果上量以后对电网的冲击和影响很大。电动汽车必然要对智能电网,对电动汽车用电必须实行有效的管理,这两个是相辅相成的。另外电动汽车,我们现在知道这种充电方式也好,换电方式也好,也就是说从总的来看,国外有一些经验,国内也积累了不少经验,也就是多种方式的一个结合,应该说是多种选择,不同的阶段,不同的时期,应该有不同的方式,或者说我们将来以后也会有多种方式来并存。

  还有一个智能电网影响在座的每一个人,这个关系到千家万户,就是智能家居。我们随着智能电网信息技术和智能家居,实际上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使家庭更舒适的一种可能性。一方面对我们家庭里面的用电设备可以有效的管理,是节能。另外一块的话就是我们可以把更多的电以外的信息,比如说我们将来煤气的信息,包括我们说家里面水的信息,甚至我们家里面视频的信息融合到智能家居的网里面,是我们将来以后,您在这边开会,或者在办公室里面,可以用iPhone,或者用计算机看到家里实时的情况,也可以通过我们现在的电脑,或者收集对家里面的家电进行控制。

  还有一个话题就是需求侧管理,我今天也提这个概念,实际上需求侧的话如果我们现在要实现低碳,我们除在低碳,推广可再生能源,另外一个重要的解决方案就是做需求侧的管理。需求侧的话实际是两块,一块是节能减排,另外一块是削峰,包括错峰,也包括大量分布式的电源参与到整个电网调动里面。

  如果说做好需求侧,实际上是有技术来支撑的。主要是我们知道现在推阶梯电价,推广阶梯电价的原因是因为我们现在的电脑,基本上都是非数字式的。更科学的方式分时电价,不同的时间不同的电价。另外一块到实时电价,24小时什么电价,12小时什么电价,1小时什么电价,甚至15分钟的电价。这样通过我们数字表,通过电费的激励机制使用户参与到整个电网的交易里面,能够从中受益,从整个电子经济性提高。

  施耐德是能源管理的公司,智能电网有五大领域,一个是灵活配网,做配网的智能化。第二块就是智能发电,新能源的接入。第三块是智能家居,第四是企业的能效管理,第五块是刚才我谈到的需求侧,用户和电网的管理。谢谢大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