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亚宏: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的完美结合与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17:19  新浪环保 微博
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王亚宏 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王亚宏

  2011年12月6日,21世纪低碳中国发展高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王亚宏作了演讲。以下为王亚宏发言实录:

  王亚宏: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大唐在科技创新的过程中怎么和绿色节能怎么很好的进行有机的结合。我报告分三葛布部分。第一部分简单介绍大唐电信集团,因为我们是电信行业的,跟传统能源行业还是有一定的距离。

  大唐电信集团是一家高科技中央企业,主要有四大业务板块,一个是无线移动通信,一个是集成电路,还有各种工艺和线导产业。大家知道从2009年开始,中国三大运营商分别发布3G网络开始正式运营,中国移动运营的TDSCDMA的网络这个标准是大唐在十多年前发明的,并且成为与欧洲并列的知识产权。通过十年的发展中,在中国移动的帮助下,TDSCDMA五这个网络整个产业链在整个本土生根了,包括大唐来说,只有这种TDSCDMA领域芯片和仪表实现突破,这是中国产业链首先的高端实现这种突破,能源行业可能也会存在这个问题,产业链发展一定把产业链生根落地到本地,这为我们后续的发展,为我们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大唐本身是TD标准的提出者和主导者。我们和3G有平分天下的地位,在后续发展中也会继续保持。大唐另一个产业发展主要在集成电路发展,大家可能感觉到科技进步非常快,包括这种手机、电视机、互联网最重要是摩尔定律。大家经常用的CSM卡是大唐电信制造的。

  下面报告信息领域我们做的东西,信息压力越来越大,摩尔定律每性能提高一半成本降低一半,性能不是问题,成本不是问题,能源是个问题,能源很难减下来的,不同的工艺,甚至不同的投资性能可以提高,寿命可以增长,能源管理问题越来越大。我们先看国内电信行业的离子,中国移动是中国最大的运营商,它的这种能耗在最近五年翻了一倍,而且大家觉得好多时候3G、WiFi信号不好,就是因为机站没有铺很多,机站铺的越来越多能耗越来越大。随着技术的进步,将来计算不是成本了,电是最大的成本,所以这个趋势压力是非常大的。而且它现在全行业能耗的排名也在急剧上升,说不定过了五年、十年信息产业超过化工这种行业成为能耗大户。

  另外大家体会一下谷歌搜索,每一次是消耗多少,每一次万分之三度电,但是谷歌整个服务器需要的电能是一个核电站的十分之一,而且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它必须不停的加服务器,不停的扩带宽,扩光纤,这些都是需要电。现在大部分的,大家听到IDC数据中心的话,现在很多国外包括国内的数据中心都建在离能源最近,比较寒冷的地区或者有水的地方,发电不是问题,节能是问题,信息本身的发展也受到能源的压力。

  大唐我们主要是关注TDSCDMA领域我们有自己创新的能力,有自主研发的能力,而且我们有标准话语权。所以我们推动产业的同时怎么节能减排,一个我们在机站方面可以有一个机芯,一个中型城市节能800万千瓦时,同时机房设备里面,通过虚拟机的接触也是使传统100个服务器,用5到4个服务器就可以了,半导体摩尔定律起作用,能耗降低。一个城市建一个数据中心就把耗电占了很大一部分,真正往前走,原来不是问题变成是问题了,原来的性能是瓶颈,现在性能不是瓶颈,成本不是瓶颈,最后是不可再生的能源是瓶颈。我们通过集成度的提升进一步降低功耗,这个是相当于网络设备,大家看到机站放在运营商这边的,我们通过持续的进步,这是我们最近的一个改进,每两、三年芯片提升一倍,整个功耗往下走。同时芯片上智能收集大家觉得比较生,智能收集可能每两年性能要提高1到2倍,主要动力在哪呢?一方面是在半导体工艺的进步,半导体工艺从原来最初的.18,后来变成65,通过芯片也能够降低功耗。可能大家用iPhone用一天就要充电,整个信息产业对节能减排动力非常足。

  同时我们采用创新技术降低功耗,现在有标准控制能力你可以智能化,有人的时候把通道多开一点,没人把通道关掉,原来觉得不是成本的东西,现在通过技术实现,而且运营商非常看重这一块。

  同时我们从绿色环保包装着手,原来不觉得,一旦做下来非常明显,在机站设备的包装,包括大机柜,一些大主板,机板的包装里面,我们统计了一下,在过去这种系统设备一项,回收率就达到了80%左右,只要你关注效果还是能体现出来的。

  大唐在TDSCDMA自主创新是最重要的一点,而且这些年在标准上,专利上都取得国际上的话语权,特别专利累计专利1万项,大部分是国际专利,我们掌握了游戏规则,而且整个来看中国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能够很好的结合,不仅促进信息产业的发展,而且我们也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战略新兴产业里面的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汽车我们通过芯片的角度,底层驱动方面提供一些帮助,能够促进新能源产业更好的发展。谢谢各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