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2011节能目标为何落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10:42  半月谈

  节能减排的艰难,就是转型的艰难。

  发改委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单位GDP能耗仅下降1.6%。而根据年初发改委发布的2011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目标,今年单位GDP能耗应下降3.5%。抬头一望,距离完成年度任务的时间寥寥无几,目标实现不足一半的现实沉重地摆在面前。

  “十一五”期间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大运动”我们仍然记忆犹新,未来“拉闸限电”似乎再次成为大概率事件。我们不禁要问,2011年节能减排的严峻局面究竟是如何造成的?

  “运动”过后 功耗抬头

  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在经历了2010年的拉闸限电潮后,高耗能企业用电开始出现反弹。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前5个月,电力、钢铁、建材、有色、化工和石化六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近一半。这一趋势在下半年仍未明显改观。

  从用电量占比较大的化工、建材、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四大重点行业来看,前11月,四大行业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长12.7%。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数据的背景还是在最近一段时期第二产业用电增速整体回落的背景之下得出的。

  今年从春到夏的那场电荒,成为这场报复性“功耗狂欢”的注脚。从今年4月份开始,华中、华东、华南地区多个省市相继出现电荒,高能耗行业大幅反弹,便是造成“电荒”的关键原因之一。2010年年底,受“节能减排”政策的影响,重工业增速大幅减缓,2010年12月重工业增速为13.7%,仅比轻工业增速略高0.7个百分点。而2011年一季度,重工业增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3月份重工业增速为15.8%,比轻工业增速高了2.8个百分点。

  2011年7月8日傍晚,国家能源局对外发布消息称,今年电力需求增长的12个百分点中,电力、钢铁、建材、有色、化工和石化等六大高耗能行业拉动了5.1个百分点,从目前看,六大高耗能行业仍然是全社会用电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这已经不是这个主管能源事务的国家能源局第一次对高耗能产业提出批评。

  在国家能源局近日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该局电力司司长许永盛在谈及今年部分地区出现“电荒”时即表示:“从深层次看,(电荒)很大程度仍是经济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过多依赖能源资源消耗和体制机制尚待完善等问题所致。”

  而在此前国家发改委召开的2011年全国电力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也指出,当前工业生产特别是部分高耗能行业增长较快,必然带来能源需求的快速增加,加剧迎峰度夏供需矛盾。

  能源局7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5个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85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电力、钢铁、建材、有色、化工和石化等六大行业合计用电量8873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48%。

  能源局称,全国用电需求增长的12个百分点中,有5.1个百分点是电力、钢铁、建材、有色、化工和石化这六大高耗能行业拉动,分别拉动了1.3、1.5、1.2、0.5、0.5和0.1个百分点。

  这正凸显了我国依靠重工业拉动经济增长的惯性仍在,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任重道远。去年,由于“十一五”节能减排硬性任务压头,部分高耗能产业一度被压制,部分高耗能企业报装电力装机甚至不被允许接入电力系统。(综合半月谈记者、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相关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