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筹资是PM2.5监测最大障碍”是个暗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10:12  华商晨报

  环保部今年起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PM2.5和臭氧监测,并称将实时发布。而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副司长朱建平表示,资金问题是目前最大障碍。(1月4日 中国之声《央广新闻》)

  真的没钱吗?一台最昂贵的PM2.5监测设备也仅值38万元,便宜的才8万元,比起一辆豪华公车也许便宜得多。即便全国388个地级以上城市都添置PM2.5监测设备,其总投入也才20多亿元,比起全国一年超过6000亿的“三公”消费,仅是其1/300。况且,“三公”经费年年都在投入,而PM2.5监测设备不可能年年更新。只要不像国家地震局那样将绝大部分经费用于行政管理和住房保障,而将极少部分花在监测预报上,会有多大困难可言?

  而从吁请导入PM2.5监测时的艰难和一些专家表示的PM2.5监测不关技术只关“时机”来看,筹资成为最大障碍恐怕是一种暗示。因为过往经验告诉我们,环保部不可能为全部的PM2.5监测设备投入埋单,更多的需要地方财政支持。而PM2.5监测数据,事关地方政府的“绿色政绩”指标,如果地方政府只重政绩而忽视民生,花钱购置PM2.5设备,无异于花钱为自己买个紧箍咒。有此语境,环保部门如此表示也就不难理解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