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等7省市试点碳排放权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07:2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韩小妮

  国家发改委日前宣布,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东、湖北、深圳获准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以逐步建立国内碳排放交易市场,以较低成本实现2020年中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各试点省市正在制订实施方案,探索建立区域碳排放交易体系。

  交易试点中不会涉及碳税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研发部介绍说,该交易所是上海作为试点地区工作方案的研究方和牵头方。

  有观点认为,随着7省市开展碳交易试点,今后可能向碳排放大户和高碳行业征收碳税。对此,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研发部的陆冰清表示,碳税是指针对二氧化碳排放所征收的税。希望通过削减二氧化碳排放来减缓全球变暖。碳税和碳交易在碳减排工作中是完全不同的政策。碳交易制度在控制和管理相对大型的排放源上更为适宜,而碳税在小型、分散的排放源更加适用。此外,碳交易的开展一般具有一个总量的概念,相对碳税而言,具有一个更明确和直观的减排目标。从目前来看,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过程中不会涉及到碳税。

  欧盟航空排放计入交易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较大的碳排放交易体系主要是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在该体系下,欧盟根据《京东议定书》、其他法律文件及成员国的历史排放水平,对各成员国分配一定的碳排放配额。当某国不能按期实现减排目标时,可以通过交易体系,从拥有超额配额或排放许可证的国家购买一定数量的配额或排放许可证,以完成自己的减排目标。在试运行阶段,企业每超额排放1吨二氧化碳,被处罚40欧元;在正式运行阶段,罚款额提高至每吨100欧元。从今年1月1日开始,进出欧盟成员国的所有航空排放被计入交易体系,至此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涵盖范围进一步扩充。

  ■碳交易,是由政府决定一个全社会碳排放总量,把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由各经济活动体进行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交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