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广西镉污染事件到底紧急不紧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1日13:4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广西的镉污染事件,似乎事态紧急,但又似乎是无足多虑。

  说事态紧急,是因为柳州市开始“打响柳江保卫战”,并启动地下水源。但无足多虑的表现,也是充分的,如“尚在控制范围”,“不影响下游水质”,污染“已降解60%左右”等等。

  以我们的经历来说,任何紧急事件,当它被说给我们听的时候,都是如此,既麻烦又在控,既紧急又无足为虑。因为麻烦和紧急,于是高度重视就显得极其值得感戴;然而“已经得到控制”、“尚在可控范围”或者“影响有限”,则以此唤起人们对处置力量的信心,并嘲笑自己那种愚民式或“不明真相的群众”式的担忧和惊慌。

  这样,紧急事态的出现虽非处置力量之所预料,但必然要呈现一种“坏事变好事”的逻辑。“坏事变好事”,不只是出事以后要大力表彰英雄,更深层的含义,是显示处置力量是何其颠扑不破、坚强有力,哪怕是发生了不可逆料的事情,处置力量仍能信步安然,一切在控,并且迅速战而胜之。

  这是传播过程的结构设计,总体上具有隐喻特性。它在不知不觉之中,传递着处置者的有力形象,不仅使你习惯于接受这力量的决定,而且使你无可想象另外的生活。因此,平平安安,你会颂扬国泰民安;遭遇大变,你仍会赞诵柱石坚强。严重的镉污染事件以紧急而又不足为虑的面目出现,是传播结构的一次效果体现而已。

  其实,这次镉污染事件演变到“柳江保卫战”的程度,已是意外之意外。

  这次污染事件是1月15日发现的,河池市下属宜州市环保部门从龙江河死鱼检测到了重金属超标。这就是说,是鱼而非环保部门,首先报告了污染的意外发生。3天后,柳州市接到了河池市通报。而5天后,公众才获悉宜州市发生了镉污染,但报道表示“水质正逐步好转”。报道延迟5天,是否在等待“水质正逐步好转”?我们不作妄测,但“报道出,万民安”的老套子呼之欲出,镉污染事件应当完结了。此后数日,不断传出的正是水质逐步改善,未影响下游柳江水质等消息。

  然而,1月27日,突然又传污染逼近柳州市区。该死的镉污染,未能如愿“逐步好转”,这是新的意外。所谓“龙江河镉污染未影响下游柳江水质”,不过是污染尚未流到柳江罢了。这个新的意外,应是对所谓“水质正逐步好转”的掌嘴,只是传播机构以及自我神化的处置力量,哪怕有几丝被掌嘴的感觉,羞耻感也是微不足道的,“事态紧急但完全在控”的传播模式又要继续。于是,我们看到了一边进行“柳江保卫战”,一边再次声称“不影响下游水质”的循环故事。

  从龙江河镉污染“水质正逐步好转”,终于发展到了“柳江保卫战”,人们是否应该再次相信“不影响下游水质”呢?哼,这是个疑问。不过,我们还听到了“介绍”,表示镉超标虽然会对人的肾脏带来影响,但它比砷、铬等其他重金属的毒性小许多。这个介绍科学不科学是其次的,也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暗示即使受了镉污染,也不要惊慌,要“科学对待”。

  一个最为奇怪的现象是,污染发生已经半个月了,污染源何在,仍没得到清晰的认定。1月25日,也就是污染发生10天后,河池市称污染源是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蹊跷的是此后金河矿业没有被追问,有关污染源的说法也不再谈及这家公司了。1月29日上午新华网报道称污染来源地是宜州市拉浪水库,同日下午新华网报道称就“污染源为何迟迟无法查清”等进行了调查走访,但通篇未写到污染源究竟在哪里。

  一个污染源尚未找到的事件,何以能确信污染已经被控制,而不是在继续发展?何况就算你能供应安全饮水,“柳江保卫战”能算成功?这不单是饮水危机,而是环境事件。饮水可能几天就安全了,但土壤、农作物、水产等遭受的污染,是不是几天就好了呢?呵呵,这些是没有人在意的,好像镉污染事件就是一次饮水危机而已,从而可以表示事件紧急又影响有限,而处置力量伟大坚强。(作者系长江日报评论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