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康菲的10亿无法买断渤海清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1日14:04  钱江晚报

  康菲事件在几经周折后终于取得重大进展。近日,农业部、康菲石油、中海油总公司同时发布消息称,康菲出资10亿元,用于解决河北、辽宁省部分区县养殖生物和渤海天然渔业资源损害赔偿和补偿问题,然而相关索赔细节却迟迟未定。

  康菲掏出10亿本该是利空,但是资本市场却认为靴子落地,其第四季度利润更是同比增长66%,评论认为“赔偿之后仍是赚钱”。但是索赔细节却仍然雾里看花。其实这一问题之所以难以敲定,存在着“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冲突。一种做法是基金用于支付短期内产生海上清污费用和渔业经济赔偿;另一种做法是,该基金用于支付中长期的海洋生态修复成本。从目前的赔偿协议看,这10亿元的数字的计算过程和计算标准都不透明,因此无法断定康菲是看眼前还是着眼长远。

  但是有一点是断定的,一个正常赔偿形式是有各种“相对人”的,比如清污方面的赔偿,相对人应当是海洋局;渔业产业的损失赔偿,相对人是养殖户个体;渤海整个渔业环境的损失赔偿,相对人是农业部。渔民赔偿多少的厘定过程,“相对人”是缺席的。这种状况难保不落入画饼充饥的结局。另外,如果溢油事故所造成的损失还在逐日扩大,奢谈整个渤海湾环境改善毫无意义。更何况康菲此次设立的两大基金在我国于法无据,只是“临时措施”。如果渔民完全把希望寄托在一只篮子里,无疑风险太大。

  因此,就目前而言,我们观察康菲是否有诚意只能依赖它能否关怀渔民的“眼前利益”。这个时候奢谈什么天然渔业资源修复和养护、渔业资源环境调查监测评估和科研等等,都是王顾左右而言其他。至于10亿能否解决眼前危机尚存问题,何谈平复长远的伤痕?美国1990年《油污法》规定,当船东存在重大过失或故意不当行为、没有按照法律要求报告油污事件等条件时,船东将丧失使用责任限额的权利。也就是说,“赔偿额度判决依法作出、上不封顶”。可见全世界对待此类的污染问题都不可能依赖“一锤子买卖”。

  最近的广西镉污染事件给我们再次敲响了警钟。30日,广西自治区领导要求,动用一切力量、一切手段、一切办法、一切措施,动用全国的力量,全国不行哪怕全世界的力量都要想方设法,要人给人、要钱给钱、要物给物,一定要做到保障(水质达标)没有问题。康菲污染并不比广西镉污染病得轻,没有理由不动员一切力量来进行治理。就此而言,康菲的10亿可无法“买断”渤海清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