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鄱阳湖大坝环评不能静悄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08:38  国际在线 微博

 

评论:鄱阳湖大坝环评不能静悄悄

 

  2012年1月5日在江西都昌县印山附近拍摄的鄱阳湖河床

  号称“长江之肾”、中国第一大淡水湖的鄱阳湖,从今春开始却面临用水困难、全力抗旱的空前水危机。本月鄱阳湖最低水位跌破8米,创下60年来最低水位,面积只剩下丰水期的1/20。当地官员表示,建水闸是解决鄱阳湖水危机的当务之急,目前已将鄱阳湖大坝工程上报国家发改委,并通过国家环评。(1月31日《广州日报》)

  在鄱阳湖建坝的设想由来已久,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拦湖建坝,蓄水发电,航运旅游,便是几代江西领导人的梦想。这些年长江中下游旱情严重,鄱阳湖水入不敷出,当地政府更是力推这一设想。但鄱阳湖被称为“长江绿肺”,是很多候鸟的栖息地和鱼类的洄游地,贸然建坝不一定能缓解旱情,还可能让鄱阳湖称为一湖死水,导致泥沙淤积等问题,生态影响过大,这一设想也招来不少专家和环保组织的反对。

  此前,江西方面曾特意邀请反对方的专家参与项目论证,并屡次修改规划。倾听反对阵营的声音是件好事,但江西的做法却有关门论证之嫌,这就很难说是否是奉旨论证,走个过场了。而今鄱阳湖大坝通过环评,这意味着建坝最主要的紧箍被摘除,已经箭在弦上。可让人不解的是,它是如何通过环评的?要给“长江之肾”动手术,环评怎能静悄悄地进行?这样的环评又如何让公众放心?环评项目有很多,是全部过关还是部分通过?等等。这些问题给不出细致的回复,大坝即便顺利建起,也可能成为破坏生态、贻害子孙的不定时炸弹。

  而鄱阳湖建坝不是江西一家的事,这些年尤其是三峡蓄水位提高后,“江湖之争”便开始上演,中下游不少省份都在喊渴。既然鄱阳湖可以拦湖蓄水,那凭什么洞庭湖就不可以?若鄱阳湖建坝获批,新一轮的建坝高潮将随之而起,长江下游就可能成为一条水渠。可长江之水不是一省之水,不能任由一省随意规划。而对生态影响不次于三峡大坝的鄱阳湖大坝,审批也不能由行政部门进行,更应由立法机关即全国人大公开讨论、投票表决,就像当年的三峡大坝那样。(韩青)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