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部加大上市公司环保审查 医药化工被查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09:53  证券日报

  2011年由环保部直接出具环保核查意见的公司中,化工行业企业共有20家,紧随其后的是生物制药,共有14家

    ■本报记者 夏芳

    进入2012年,环保部公布了15家因环境违法在2011年年末被环保部挂牌督办的企业。其中包括永安药业(行情,资讯)和海正药业(行情,资讯)两家上市公司。对于这15家违法企业,环保部要求其在今年6月份前完成挂牌督办事项,“如果不能限期完成整改,将报请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责令关闭”环保部要求。

    环保部官方网站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现,2011年1-4季度,环保部对来自各省级环保部门提供的总共82家企业出具了环保核查意见。

    上市公司作为行业的龙头,今年以来环保部也对其也加大了环保违法的查处力度。最新数据显示,环保部“2011年延续及2012年”接收的34家上市公司中,6家公司被环保部出具了“不受理,重新编制报告”的审核意见。

    2家未通过2家暂停

    6家不受理

    2 月6日,环保部发布的“环境保护部开展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工作信息(2011年延续及2012年接收)”显示,34家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环保部给出的审议进展情况一栏中,多数是做出了“调查核实”“技术审查”和“公示”的审查结论。不过,也有6家企业被环保部出具了“不受理,重新编制报告”的审核意见,这 6家企业分别是华电国际(行情,资讯)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神火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华鹏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展辰涂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宜昌东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另外,《证券日报》记者还在环保部官网上发现,由环保部出具的上市公司环保核查意见的公司基本信息(2011年1-6月)显示,总共有22家上市公司出列在环保部这次出局的审查意见名单中,其中有19家企业被出具了核查结论为“通过”,2家企业被环保部出具的核查结论为“暂停”,分别为保定天鹅(行情,资讯)股份有限公司和甘肃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受到了环保部出具的核查结论为“未通过”,分别为河北建投能源(行情,资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陕西黑猫焦化股份有限公司。

    医药、化工被审查企业最多

    事实上,环保部发布的2011年度被直接出具环保核查意见的公司中,所属行业来自化工、制药、机械制造、冶金、建材、轻功、化纤、电子器件、有色金属以及煤炭等行业。其中,化工行业的企业总共有20家,紧随其后的是生物制药,总共有14家。

    有业内分析师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药、化工、机械制造等行业的污染较为严重,国家对这些行业的环境污染检测也会加大,另外,在刚刚公布的环境保护“十二五”中,国家对上述行业的投资也明确了规定,对未完成包括减排任务的地方政府实施区域限批。

    而根据环保部对于《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指出,未来将“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作为重要任务,以解决饮用水不安全和空气、土壤污染等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强水、大气、面源污染等综合治理,而来自全社会对于环保的投资大约3.4亿元。

    “未来,重金属污染、危险固体废物、化学品环境等领域国家将加大防控力度,工业除尘器、大气监测等行业上市公司或将首先受益。”上述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环保部 监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