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公车尾号限行有难度 加强公车监管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10:16  新京报 微博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叶青认为,加强公车监管是关键

  “全国公车尾号限行有难度”

  对于国家发改委要求公务用车每周按照牌号限行一天的规定,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全国人大代表叶青认为,这主要是号召性的,真正实施有一定难度。

  叶青表示对于公车使用要具体对待。目前如果严格按照国家规定配置公车,那么公车的量上是比较紧张的。以湖北省为例,其厅级干部是以0.8的比例配车,车辆并非专人使用,而是轮着大家用的。如果限制使用,则可能出现车辆不够用的情况,会延伸出一些其他问题。

  如果一刀切限行,可能产生两个后果:一是这个车限行,其他车多跑,从使用结果上看是一样的;第二,部分单位如果限行后车辆不够,可能会买新车,这样还起到相反的效果。

  对于北京的限行措施,叶青认为,北京如此做主要是因为堵车,而在北京之外,至少有一半的城市不堵。

  要限制公车使用,节约资金,节能减排,叶青认为,主要还是对公车监管到位,防止超标配车,防止公车私用和浪费现象。同时进一步落实车改,取消公车,采用现金补贴方式。 本报记者 钟晶晶

  - 声音

  “少开一天车”一是要参与,二是要坚持。“少开一天”不是定量的,而是能少开就少开。目的是以减少机动车出行的方式,节能减排。为了环境少一些借口,多一些行动。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

  少开车对于环保而言是件好事,应该支持。从效率的角度讲,每周少开一天车也不见得耽误事。毕竟开车办事的成本也很高,一方面路上会遇到交通拥堵,另一方面要费时间找停车位、交停车费。在这样的条件下,少开车未尝不是件好事。——民政部工作人员蔡先生

  开展公务自行车试点,在北京不大可行、也有难度,把送的文件挂车把上?以中国文联为例,经常与外交部、中组部、人社部打交道,各个部门之间距离远大于5公里,步行、骑自行车都不靠谱。万一路上丢失了文件,无法负担责任?有的人年龄很大,骑自行车会危及人身安全问题?不如推行公交卡,给公交卡充值统一使用。——中国文联工作人员李先生

  - 新闻纵深

  节能减排有望推进公车改革

  此次节能减排方案,再次提到“加快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严禁超标准、超编制采购公务用车。”公车改革已有近20个年头,全国人大代表叶青认为,未来公车改革的步伐或许会逐步有实质性推进。

  车改20年进展不大

  从领导级别配备,到货币化补偿,再到酝酿取消各部门公务用车。然而回顾车改历程,出现了两种不如人意的结果。一是大多数改革最终不了了之,没有进行到底;二是在改革中出现偏差,致使这项顺应民意的改革招来新的指责。叶青说,一些机关人员使用公车享受习惯了,车改后发现日子没以前好过,所以转了一圈又回去了。“事实上,中国的乡镇一级干部就有专车。概括起来就是三个1/3:领导公用1/3,领导私用1/3,司机私用1/3。在一个单位里,公车费用占到了整个行政经费的20%到25%,老百姓意见非常大。”

  2011年,公车改革终于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央和部分地方政府也开始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

  车改应提供方案选择

  车改为什么很难推进?叶青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过分追求“一刀切”。任何一个车改方案,都会有支持者与反对者。应该有两种方案供选择,逐步自然过渡。叶青提出了自己设想的车改方法:自购私车,市内每月1000元,出差实报实销,建议双轨过渡。他表示,如果都实行车改,至少可以节省1/3的费用,这在全国而言,将是一笔极大的数目。本报记者 蒋彦鑫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