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建核电厂为何是邻县政府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09:36  新京报 微博

  如果不是邻县政府出面反对,公众恐怕很难听见该项目的反对声音。望江县与彭泽县的争论背后,反映的真正问题是环评报告是否严格认真,是否按规定经过各种程序。

  据报道,2月7日,一份名为《关于请求停止江西彭泽核电厂项目建设的报告》的文件在网络流传。该《报告》的发文单位为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人民政府。《报告》直指江西彭泽核电厂项目在建设前期以及项目建成后存在的各种问题或隐患。彭泽县核电办则称,“这是因为百姓不懂核电,该核电站项目具体何时建设尚不清楚,有待国家有关部门批准。”

  核电厂准备建在彭泽县,而现在作为“邻居”的望江县政府提出了反对意见。显然,“疑核”(望江县)和“挺核”(彭泽县)的对立中,不可避免会夹杂进双方对切身利益和安危的考量。但对这种对立和争论,自然不能只看双方的表态,而是要看项目的推进,是否遵循了相应的环境评估程序和标准。

  无论是建设核电厂还是其他高风险和高污染企业,必须要考虑对周边居民、生态和环境的影响并进行评估。具体到核电厂的立项,则有严格的环境评估程序和标准。比如,核电站的建立必须遵循《核电厂环境辐射防护规定》,对核电站的选址、建设期间环境影响、运行期间污染(主要是核辐射的影响)防治措施……核电站(厂)址周围的人口、交通、通讯等分布情况对核电厂实施应急计划是否有利等,都应当有详尽的调查并形成报告。

  而“核电站(厂)址周围的人口”,显然不仅仅是包括本行政区划内的人口。望江县担心彭泽核电厂建立后万一出现问题,对望江县的影响要比对彭泽县的影响大。彭泽核电厂项目当初虽已考虑到周围望江县几个乡镇的人口,但对望江县提出的数据失真的质疑,要有合理解释。

  事实上,各项风险评估报告不仅仅是为了获得审批而提供给上级和专业主管部门看,而应当公开和透明,最好是发布在网络等大众平台上,供公众查阅和提问。这种公示时间必须充分,以便让公众能充分质疑,相关部门也应当及时回应。如果不能充分解答公众的疑虑,这样的项目就应当缓上。

  核电厂属于高风险技术,选择和利用核能的地区应当学会与高风险技术共存。去年日本福岛核电站的事故,已经是个极大的警示。但这次如果不是邻县政府出面反对,公众恐怕很难听到该项目的反对声音。所以,望江县与彭泽县的争论背后,反映的真正问题是环评报告是否严格认真,是否按规定经过各种程序,比如有无向公众公开和接受质疑。从彭泽县核电办有关人士所说的“百姓不懂核电”可见,该项目在征求民意上,是存在很大问题的。

  □张田勘(学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