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环境危机加速公民社会群体觉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09:54  新浪环保 微博

  2011年以来,全国环境危机事件频发,从大连PX化工厂爆炸引发污染到康菲公司渤海湾石油泄漏,从苹果供应链涉毒到云南曲靖铬矿污染,从广西柳州镉污染事件到江苏镇江自来水污染……

  透过事件,我们能清晰的看到:污染企业不仅包括中小企业,也有国家和地方的骨干企业,还有诸如苹果一样知名的跨国公司。在巨大的经济蛋糕的诱惑下,这些企业成为贪婪可怕的魔鬼。

  热播的张纪中版《西游记》中有这样一个片段:唐僧师徒一行经过黄蜂洞,遭遇黄袍怪。唐僧被施法变为老虎囚禁铁笼,孙悟空在与黄袍怪的对话中得知那妖不是凡物,乃天将下界作乱。悟空上天质询:天庭是否走失了人口?经排查得知,黄袍怪是二十八星宿之一的奎木狼星。当得知已经下界十三日时,玉帝龙颜大怒。对奎木狼的惩处竟然是到一个有立功机会的地方。天庭的袒护由此走失了更多的“人口”,于是便有了后面那些不俗的妖怪。偌大的天庭为何走失十三日还不曾知晓?是疏漏还是纵容?

  环境污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难道公众也要经历西行的苦旅吗?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在环境危机袭来,任何人都无法独善其身。申请信息公开,要求企业履责,发起环境诉讼……越来越多的公众从事件的围观者成为参与者和推动者,公众的环境意识在觉醒的同时也更多的表现在环境公益诉求上。而诸多的环境危机事件大部分与水有关,与公民的健康和生命息息相关。

  每一次事件发生后,我们都能看到包括NGO,媒体,普通市民等在内的公民群体积极关注和努力推动的身影,我们也能听到公民的环境呼声。环境危机悄然渗透到每一个公民的心中。倡导,呼吁,公关,诉讼,维权……公民在危机中探索突围之路;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尽责……公民也是在危机中守护共有家园。聚沙成塔,借助微博等平台,建立广泛的环境保护网络,得以让公民社会进入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

  2011年岁末,来自京津地区的NGO联合组织了永定新河水污染调查;

  2012年初,南方周末《“惊艳”的五彩河》主题图文展示了中国多条河流的令人触目惊心的生存现状;

  2月,国务院批复《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划》;

  2月,多地社会组织可以直接登记;

  2月,PM2.5成北京市政府拟办“1号”实事;

  ……

  龙年,公民社会接收到了积极的信号,也看到了成长的曙光。环境危机加速了公民社会的群体责任意识觉醒,加快了公民自身正能量的积淀和喷发,公民更加理性,也更加趋向专业。在这个过程中,环境危机也开始如同冰封的河流开始消融……随手拍摄排污口,免费午餐,大爱清尘,“我为祖国侧空气”等民间自发的公民行动备受社会关注并逐步演变为公民社会的行动。这些积极信号的背后是公民行动,是公民反思!是公民崛起!

  公民韩寒,公民姚晨,公民邓飞,下一个公民也许就是你!因为你同样享有拥抱阳光的自由和权力,你同时也享有追寻阳光守护家园的使命和责任!

  2012,公民社会在路上……

  (作者:赵亮  未来绿色青年领袖协会创始人、理事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