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页岩气革命掀起面临水资源约束和环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10:01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作者:张萌

  摘要:与美国相比,中国在资源评价和水平井、增产开发技术等方面,也尚未形成页岩气商业开发的核心技术体系。

 

  一个公众或许还陌生的名词“页岩气”,被认为正在掀起一轮革命。

  这轮革命被认为将影响世界天然气格局,比如美国等国家将从天然气进口国摇身一变成为出口国;将影响当前能源结构,比如替代性能源将会让天然气的价格在未来逐渐走低;恐怕还会影响股民手中的股票资产,一些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已经开始启动增长。

  实际上,全球天然气市场在最近10年内已经发生了剧烈的变化,2000年以后北美地区页岩气产量的迅速增加,正在极大程度上改变着全球天然气市场甚至全球能源政治经济的景貌,页岩气被人们称为“博弈改变者”(Game Changer)。

  不过,如同所有“革命”一样,“页岩气”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风险。

  投资“前途未卜”

  2011年4月,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其《全球14个地区页岩气资源初评结果》报告中表明,全球除美国之外的32个国家总技术可采储量为163万亿立方米,加上美国技术可采储量24万亿立方米,全球页岩气技术可采储量为187万亿立方米。

  其中中国技术可采储量位列32国中的第一(32国中不包括俄罗斯以及中东国家),达到36万亿立方米,占到19%。 中国学者所估计的中国页岩气储量大约为21.5万亿至45万亿立方米,中值为30.7亿立方米,这与EIA的估计大致相当。

  这些看上去相当乐观的数字,无疑会让那些正在追捧页岩气的公司们更具雄心。但问题出在:以上的估计尚未得到更多勘探数据的支持。

  2011年国土资源部发布的《中国矿产资源报告》显示,中国石油地质探明率为26%,天然气探明率为15%,同期国际先进水平是70%。中国常规油气资源的探明潜力仍有很大,非常规的油气资源的勘探更是刚刚起步。如何确定页岩气的资源储量将是中国页岩气开发面临的首要问题。

  政策风险同样存在。美国的经验表明,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和有序竞争机制的形成,在页岩气的勘探开发中有着显著的效果。而在中国,如何在既有国有石油公司占主导地位的天然气领域,重新建立一种可以促进页岩气发展的机制;如何鼓励和保障中小型石油公司和民营资本参与页岩气的开发;甚至天然气下游定价机制的改革都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与美国相比,中国在资源评价和水平井、增产开发技术等方面,也尚未形成页岩气商业开发的核心技术体系。

  同时,中国页岩气地质条件更为复杂,页岩层埋藏深、保存条件不够理想。因此,相对于美国,中国页岩气开发技术要求更高,目前技术水平尚不能完全满足页岩气勘探开发的要求。

  水环境污染风险

  除了上述三个风险之外,在页岩气的开发环节,美国页岩气开发所面临的水资源约束和环境问题中国同样面对,甚至更为严峻。

  美国切萨匹克能源公司的一份报出显示,在巴涅特页岩井深作业时,钻井过程用水约需要10000立方米,而水力压裂过程中平均用水1.43万立方米。在水资源丰富的美国这并不是严峻的问题,但对于页岩气富集地区大都位于中西部的中国,页岩气的大量开采显然会加剧这些地区本已严重的水资源紧张问题。

  同时,页岩气的开采可能造成饮用水的污染。更为确切地说,在页岩气开采的过程中有三个环节可能对饮用水造成污染。第一是返排水(flowback water)的处理。在水力压裂中,75%的压裂液会流回地面,其中不仅含有用于保证水力压裂液流畅通、保护管道和杀死细菌的化学物质,还含有来自地下岩层的放射性物质和盐类。

  这些有毒污水必须先储存在现场,然后转移到处理厂或回收再利用。在美国,大多数公司都是利用地面挖出的露天储水池来储存返排水。但问题在于这些储水池的水有可能渗入地下或者随着雨季的到来外溢,进而污染地下水。

  此外还有管壁破裂风险。由于采气管道需要穿过含水层才能到达更深的页岩层,如果管壁因为质量问题发生破裂或空洞,天然气和压裂液就有可能泄漏到含水层中去。

  另外,由于高压压裂液打开的新裂缝可能会连接天然存在的裂缝,这些裂缝就有可能提供了让天然气或者化学物质向上渗入地下水中的通道,而我们无法预测这种通道会出现在哪里。

  不过,随着人们对水资源和环境问题的重视,一些公司也加大了水力压裂替代技术的投入。相比于传统的水力压裂技术,一种新的无水压裂手段基本不需要水,极大地缓解了对水资源的压力。尤其对于中国这样尚无完善水力压裂作业体系,且缺乏水资源的国家来说,无水压裂技术则可能是打开中国页岩气资源的钥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页岩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