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地面沉陷频发 高层建筑对地质环境影响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09:53  中国环境报

  记者 文雯

  上海在建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工地周边不久前出现了地面裂缝,引发了各界对区域沉降的关注。但是,这并不是个案。

  2011年,国内各大城市地陷频发:广深港客运专线工程发生了6起地面塌陷事故;大连地铁修建曾出现一周三塌的情况……

  中国首部地面沉降防治规划日前获得国务院批复,此举力图解决当前我国地面沉降灾害日益严重的现状。

  10年前,地陷还算大新闻,但如今人们对此已司空见惯。究其原因,矛头除了指向地下水超采外,各地如火如荼开展的城市建设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副院长张作辰指出,目前,我国地面沉降灾害最严重的地区是长江三角洲、华北平原和汾渭盆地。其中,华北平原区地面沉降量超过200毫米的范围,达到6.4万平方公里,占整个华北地区的46%左右。

  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地面沉降重灾区的城市却明显越长越“高”,“地降楼高”的情况越来越突出。现在,总高度632米的上海第一高楼正以每7天一层的速度拔地而起。更多规划中的摩天大楼也在择机而出。“2011中国摩天城市排行榜”调查指出,5年后中国的摩天大楼总数将超过800座,达到现今美国的4倍。

  上海地质学会秘书长刘守祺表示,目前的研究发现,建设高层建筑对地质环境的影响非常明显。

  在以往的基坑工程施工中,控制基坑范围内地下水位的首选做法是施工降水方法。在施工降水过程中常常是抽取基坑及其附近地下水,降低地下水位。而抽取的地下水一般直接排入市政下水管网。这是一种以消耗地下水资源为代价的非绿色施工方法。

  建筑规模越大,基坑的面积和深度也就越大。上海的环球金融中心的地基是25米深,金茂大厦地基深达19米多。如此深的地基,可能会穿过数层地下含水层。施工降水使地下水位下降,会形成面积不等的“地下水漏斗”,对地下的生态环境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如果在地下水化学环境存在较大差异的多含水层地区进行混合井降水或采用自渗井降水,还将导致地下水污染问题。而含水层的地下水在地下流动范围很大,一旦遭受污染,污染的范围将会进一步扩大,加重对周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

  施工降水抽取的地下水量十分惊人,而这些地下水在城市发展中也没有得到利用,造成了极大浪费。2003年2月~2008年5月,北京已经完成的地铁在施工降水过程中消耗地下水资源总量约2.48亿立方米,相当于这一期间北京市地下水开采量的1.7%。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因施工降水抽掉的地下水每天可达到25万立方米~60万立方米,年抽水量达到1亿立方米~2亿立方米。

  但是,随着隔水技术逐渐成熟,减少地下水浪费从技术上已不再是问题。为了避免形成一个5公里范围的“地下水漏斗”,导致地面沉降发生,北京国家大剧院施工时使用混凝土从地下水最高水位直到地下60米黏土层,浇筑一道地下隔水墙,大大减少了对地下生态环境的影响,保护了珍贵的地下水资源。

  2008年,《北京地区城市建设工程地下水控制技术导则》通过验收,明确规定不同地区可选择的地下水控制方法以及施工降水的最大允许排水量,为城市建设施工过程中地下水控制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提供了依据。

  地下水是没有行政区划的。首部地面沉降防治规划布局全国,为更多区域的联合监测提供了可能。各地将在健全完善地面沉降防治管理体系的同时,实现联合“控沉”。长三角的联动防沉降工作开始于1999年,上海、江苏和浙江各自施行严格的地下水控制措施,联合降低了下陷速度。地面沉降防治规划的实施将进一步减少对地下水资源的浪费和对水环境的影响,对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分治,七分防”。地下水污染治理难度大,必须重在防范。地下水资源有限,必须重在保护。在事前,要重视城市建设规划以及建设项目环评,在环境问题发生之前,采取相应措施规避环境风险。在建设中,要本着“保护优先、合理抽取、抽水有偿、综合利用”的原则进行地下水控制管理。在建成后,要采取措施尽可能修复或恢复地下生态环境。

  这是我们的家园,让我们在享受高楼大厦的现代生活的同时,行动起来,保护我们脚下的土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