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业节能十二五拟定9大重点工程投资近6000亿

  本报记者 郭力方 刘兴龙

  工信部27日公布《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下称《规划》),正式提出到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21%左右,实现节能量6.7亿吨标准煤。

  《规划》针对9大重点行业及20种主要产品能耗下降提出具体指标要求,同时拟定9大节能重点工程,预计9大重点节能工程投资需求总额达5900亿元。《规划》还提出后续将跟进的包括财税、技术、监管和标准准入等一系列保障措施。

  市场分析指出,《规划》将能耗下降指标具体细化到行业及主要产品,使得其提出的目标更具指导意义。9大重点工程带动的近6000亿元的大“蛋糕”中,工业窑炉锅炉、电机系统和高/低温余热余压利用三大领域分享了其中逾1/3的份额,有望成为工业节能领域价值投资的主题,而相关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将为此受益。

  推进九大重点节能行业

  根据《规划》,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电子信息等9大重点行业将成为“十二五”工业节能重点,这些行业将着力推进以高效节能技术替代落后产能,《规划》提出了这些技术到2015年在各行业领域的应用普及率。

  业内专家指出,从“十二五”开局来看,工业能耗降低水平未达预期,这主要由于目前国内主要工业领域淘汰落后产能后的存量产能中,先进节能技术的应用率普遍较低。

  这也预示着,要实现21%的工业能耗降低指标,在各工业领域特别是9大重点行业推进节能改造的任务相当繁重。

  中国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主任助理孙小亮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电机系统改造被《规划》列为重点节能领域之一。以此为例,目前全国范围内具备设计、出产、测试高效电机能力的企业只有30-50家,仅占全部电机市场的10%-15%,且这些高效电机90%以上还主要用于出口。而按照《规划》目标,2级以上(中高)能效电机应用比例达到80%,与目前现状相差甚远。

  其他如高炉钢铁、电解铝、电石等领域先进节能技术设备的市场普及率也普遍很低。

  不过,节能效果提高的同时将增加企业节能改造的成本负担。据了解,目前国内高效电机的市场平均售价为70-90元/千瓦,比普通电机高出一倍多。

  孙小亮对此指出,尽管工业企业节能改造任务重,且成本负担高,但通过节能给工业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也很明显。

  例如《规划》提出到2015年国内电机系统节电率要提高2到3个百分点。如果每提高2个百分点节电200亿度电,按目前工业用电平均售价0.58元/度来测算,电机系统改造每年节约的用电成本将达116亿元。

  三大领域步入快车道

  《规划》同时提出以9大工业节能重点工程为抓手推进工业节能“十二五”进程。市场普遍预期,按照目前技术和市场成熟度的高低来划分,9大重点工程中的工业锅炉窑炉节能改造、电机系统节能改造和余热余压回收利用三大工程将成为未来工业节能的主阵地,并有望进入产业化快车道。

  据了解,目前国内工业锅炉窑炉普遍存在自控水平低、平均负荷低、装备陈旧落后等问题。对于燃煤为主的链条锅炉,如果以新型煤粉锅炉替代,可节省40%用煤量,全年可节省运行费用170万元以上。

  而电机系统如采用变频调速技术,按20%节电量计算,每年节电600亿度。在余热余压利用潜力巨大的钢铁行业,余热资源回收率普遍仅为25.8%。如果全部加以利用,其发出的电量可满足一家中型钢铁企业全年60%的用电量。

  按照《规划》,这三大工程的具体实施目标分别为:到2015年,工业锅炉、窑炉运行效率分别比2010年提高5%和2%;电机系统节电率比2010年提高2-3个百分点;余热余压发电装机达2000万千瓦。

  《规划》预计,这三大领域投资需求分别达900亿元、600亿元和600亿元,总计2100亿元。

  据了解,目前国内已有不少企业投身这三大主要节能阵地。在电机节能领域有合康变频(300048)、英威腾(002334)、九洲电气(300040)和智光电气(002169)等;在工业窑炉锅炉改造领域,有天立环保(300156)、杭锅股份(002534)等;余热余压利用方面,有海陆重工(002255)、荣信股份(002123)等。

  华融证券分析师认为,这三大领域相关公司将有望带来主题投资机会,其中毛利率稳定、成长性好的公司更值得关注。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规划》首次正式提出要扶持节能领域产业化发展目标,节能产业培育工程也位列9大重点之中。

  “十二五”期间,节能装备产业规模年均增长15%以上,建立比较完善的节能服务产业体系,培育1000家具有较强实力的节能服务公司。据测算,节能服务产业到2015年产值有望突破3000亿元。

  财税保障将陆续出台

  相对于目标数字下描绘出的“十二五”工业节能蓝图,业界更关注未来工业节能领域可能收到多大的政策“红包”。对此,《规划》也拟定了一系列财税支持措施。

  《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将加大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对工业节能的支持力度,国家科技计划专项也将重点支持行业节能关键共性技术及重大装备的研发,推动产业化应用。

  此外,还对企业进口国内不能生产的先进节能项目,将免除进口关税。而在金融政策扶持方面,《规划》除强调坚持市场化原则外,着重提出将建立工业节能产业发展基金、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担保基金。在上述激励措施之外,《规划》也提到将通过能源价格杠杆倒逼企业加快节能改造步伐。

  《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将加大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实施范围和力度,将收缴的差别电费、惩罚性电费重点用于支持当地节能技术改造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根据产业发展需要修订加价范围、提高加价标准。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在《规划》制定出台的同时,工信部正在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一揽子政策实施细则,其中把建立工业节能产业发展基金及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担保基金提到今年的重点议事日程,以解决工业节能领域目前迫在眉睫的融资难问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