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光伏上网电价大幅下降影响中国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13:37  新浪环保 微博

  德国光伏上网电价继于2012年1月1日降低10%左右后,将自3月9日起再降低20%至30%。对此,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执行主任陶光远向新浪环保表示,德国光伏上网电价的大幅下降对中国光伏企业影响很大。

  陶光远说,截至目前的德国可再生能源政策是用上网电价来调节各种可再生能源的新增发电功率,但这种方法的缺点很难定量控制。过去几年光伏成本下降速度很快,远远超过了每年3GW的估计数量,去年则达到了7GW。由于电网的改造速度跟不上,因此德国的光伏发电功率如果继续按现在的速度增加,就会出现发电量过剩的情况。德国政府此项决定肯定早已经过成本测算,因此尽管有反对意见但很难撤回。德国的太阳能安装企业一般是光伏和光热均做,现在德国正在鼓励安装屋顶光热,所以对太阳能行业的就业影响有限,且目前德国国内的就业状况很好。因此德国政府撤回大幅降低光伏上网电价决定的可能性很小。

  中国的光伏产品以出口为主,德国是中国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此次德国在短短的3个月内,累计降低光伏电上网价格达35%左右,势必将压缩整个光伏产业链所有环节的利润。德国的光伏上网电价有带头羊的作用,这次剧烈降价必然带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光伏上网电价大幅下调,因而迫使光伏产品价格大幅下调。对于那些生产成本较高的企业,无疑是灭顶之灾。但另一方面,由于光伏产品价格下降,使得光伏发电成本降低,上网补贴减少,从中长期看,势必增加各国支持光伏电上网的积极性。从短期看是利空,长期看却是利好。现在光伏发电的成本已经与网上购电的价格不相上下。虽然对光伏来说现在是最严寒的日子,但却已经听到了盼望已久的春天的脚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光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