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PM2.5新标准公布 概念股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1:57  南方日报

  短短几个月时间,“PM2.5”(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就从一个小众概念迅速转身变成大众热议的话题。日前,国务院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将备受市场关注的PM2.5和臭氧纳入监测指标。资本市场立即对此作出反应,“PM2.5”概念股连续两个交易日逆市走强,成为弱市背景下不多的亮点。

  业内人士指出,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发布,对涉PM2.5上市公司将构成政策利好,且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包括PM2.5在内的环保话题将成为“两会”热点话题,后续政策有望陆续跟进。在政策推动下,掌握核心技术的涉PM2.5上市公司股价有望长期走强,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相关板块的投资机会。

  政策密切关注

  “PM2.5”概念股活跃

  2月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部署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重点工作。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一大亮点,就是调整了污染物项目及限值,增设了PM2.5平均浓度限值和臭氧8小时平均浓度限值,收紧了PM10、二氧化氮、铅和苯并芘等污染物的浓度限值。

  国务院要求,2012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细颗粒物(PM2.5)与臭氧等项目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引发资本市场密切关注。大盘从本周二开始进入调整阶段,周三大盘跌0.95%,周四继续跌0.10%,但在弱市格局下,“PM2.5”概念股却表现活跃,以大气除尘、脱硫、脱硝为主业的龙源技术连续两日强势上涨,涨幅达7%;提供工业企业空气净化的创元科技昨日更是强势上涨7.11%。此外,九龙电力、龙净环保、永清环保等个股也表现活跃。

  三大板块受益

  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随着“两会”即将召开,“PM2.5”很可能成为两会的重要议题。

  光大证券发布报告指出,行业新标准的出台,将加快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切实展开,燃煤电厂、钢铁、水泥将成为减排重点,机动车的尾气排放控制也将加快。“PM2.5”板块有望迎来长期投资机会。其中,大气监测,工业除尘、脱硫、脱硝,减少汽车尾气排放三大行业将直接受益。

  在大气监测设备领域,先河环保、聚光科技两家上市公司是国内专业的环境监测仪器设备生产商,这两家公司可以提供系统的监测解决方案,将受益于环保部门的大力采购。招商证券行业分析师彭全刚透露,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从1月8日起先后调集了美国赛默飞世尔、美国MetOne、先河环保、武汉天虹(非上市公司)等6家公司的9种PM2.5自动监测仪器,进行单机比对测试。预计未来国产化比例有望逐渐提高,利好具备较强研发能力的国内企业。

  在工业除尘、脱硫、脱硝等领域,由于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对火电、钢铁、石化、有色冶炼等空气污染大户的环保治理,已经涌现了一大批相关解决方案提供商。如龙源技术、九龙电力、威孚高科等。《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要求进一步加强提升电力、钢铁、建材、有色、石化、化工等行业的环境准入门槛,将提升市场对相关上市公司设备和解决方案的需求。

  汽车尾气也是造成空气中细颗粒物大幅增加的罪魁祸首之一,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要求提高车用燃油品质与机动车排放标准,加快淘汰“黄标车”。从这个角度分析,生产汽车尾气净化装置、催化剂的威孚高科将直接受益。

  南方日报记者 田志明   

部分概念股部分概念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PM2.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