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股逆市走强 南方低碳指数月涨近1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2:01  南方日报

  ■南方低碳●一周回顾

  海信电器:强劲预增促股价狂飙

  包钢稀土:“十二五”规划助推稀有金属

  截至昨日收盘,南方低碳指数报收1134.03点,微涨0.31%。而昨日收盘,沪指报收2426.11点,跌0.1%,深成指10060.96,涨0.06%。近一周,南方低碳指数涨幅为1.27%,近一月来升幅则达到了9.88%,稍稍跑赢上证指数和深成指。

  日前,郭树清对媒体表示,证监会必须要当好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守护人。并表示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市场诚信水平、培育健康的市场文化、强化惩戒机制、坚决打击内幕交易等,都是出于对投资者保护的需要。郭树清在两会前对市场吹暖风也给目前的大市带来了利好。

  在两会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并将备受市场关注的PM2.5和臭氧纳入监测指标。而分析师也指出,相关环保概念股将迎来较大的发展机会,或成为两会炒作的热点。

  过去六个月,环保行业跑输大盘5.7个百分点,房地产反弹、资金面放松的等信号助推市场整体继续反弹的背景下,环保类股份也出现大幅反弹。

  招商证券行业分析师彭全刚认为,在环境监测方面,一些具备较强研发能力的国内企业将迎来机会。平安证券分析指出,虑到“十一五”末不少环保运行指标优于此前规划,推测“十一五”期间环保核心投资额也高于预期,而获得政策重点扶持的子行业龙头公司将迎来投资机会。

  ●个股点评

  海信电器:强劲预增促股价狂飙

  南方低碳指数中,海信电器一周涨幅最大。昨日收盘报20.03元,跌幅0.79%,虽然跌幅有所收窄,但是近一周来涨幅接近11.77%。截至2月28日,两市已经有34家家电业上市公司披露2011年报业绩预告,整体上表现平淡,预增的有19家,预减9家,扭亏3家,继盈3家。在预增的19家公司中,海信电器预增100%以上,直接刺激了从2月17日起的疯狂拉升,从2月16日的14.37元到昨日收盘报20元,大涨近40%。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周海晨表示,未来三年3D智能电视激发庞大的更新需求,技术领先的黑电龙头海信将受益。他表示,当前市场存在3.2亿台CRT存量有待更新,受益于2015年模拟信号关闭,未来三年更新有望加速。此外,彩电家庭保有量进一步提升仍有空间,平板电视在商用领域持续拓展,支撑行业的长期需求增长。“我们预计2011-2015年国内需求总量年复合增长为19.4%,其中2014年将达到7900万台以上。”

  包钢稀土:“十二五”规划助推稀有金属

  包钢稀土上周表现非常抢眼,昨日,截至收盘报收55.05元,近一周涨幅10.63%。日前,工信部发布《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以附件形式公布了《新材料产业“十二五”重点产品目录》。《规划》中表示新能源方面,预计共需要稀土永磁材料4万吨、核级锆材1200吨/年、锆及锆合金铸锭2000 吨/年。

  “规划”还对稀土及稀有金属功能材料专项工程做了专门描述:组织开发高磁能积新型稀土永磁材料等产品生产工艺,推进高矫顽力、耐高温钕铁硼磁体及钐钴磁体,各向同性钐铁氮粘结磁粉及磁体产业化,新增永磁材料产能2万吨/年。银河证券研究部分析师孙勇表示,这次《规划》对稀土功能材料、稀有金属材料的支持力度明显偏大。未来在资源类金属企业长期预期不明确的情况下,有色金属行业中的加工行业、稀土小金属子行业可能仍有中长期投资机会。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