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水电将占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2/3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09:4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建立促进新能源利用的机制,加强统筹规划,项目配套政策引导,扩大国内需求,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同时,要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积极发展水电,加快页岩气勘查、开发攻关,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重。

  尽管寥寥数语,但多位两会代表委员及业内分析人士纷纷从中解读出今年及未来国内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新基调——风电太阳能更趋稳,水电发展将更受重视。

  去年消费比重不升反降

  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委员、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钱智民在3月5日举行的政府工作报告分组讨论中表示,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的2011年,包括水电、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等主题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不升反降。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述主体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8.3%,比2010年8.6%的占比有所下降。

  中电联年初发布的2011年电力工业统计快报显示,水电由于遭遇罕见枯水年,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3028小时,比上年降低376小时,为近二十年来最低水平;并网风电发电量尽管同比增长48.16%,但设备利用小时数却比上年降低144小时;太阳能光伏发电的设备利用率也较上年有所下降。

  2011年“弃风”现象相较往年有愈演愈烈之势。龙源电力总经理谢长军此前曾表示,全国范围内平均风电弃风电量占比达20%,直接经济损失达近百亿元。太阳能方面,尽管2011年光伏发电装机较2010年增长三倍多,但也已出现因无法并网而不得不“弃光”的苗头。

  水电将承担2/3分量

  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委员、大唐集团原总经理翟若愚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也许是意识到可再生能源发展形势的严峻性,此前停留在主管部门层面的“重质轻量”的新能源发展思路此次上升为国家层面的基调。

  他认为,此次报告强调促进新能源利用、统筹规划、政策引导和扩大国内需求,意味着政策将在目前国内新能源存量规模基础上更加注重开发利用效果,注重国内市场需求。“这对于风电、太阳能等过去盲目发展却效果不佳的新能源来说,未来发展形势将更趋向稳定,进而彻底告别此前的飞速发展时代。”翟若愚说。他认为,未来政策的核心目标就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重”。

  而进一步的分析则指出,在目前形势下,水电在实现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到2015年末达11.4%目标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2012年,国家能源局制定的水电新开工核准目标是2000万千瓦,同比增长57%,增幅之大为近年来之最。按照“十二五”规划,11.4%目标的2/3要靠水电来完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