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热议PM2.5 三类环保公司将获千亿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10:42  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表示, 大气监测类、工业污染源监测类、脱硫脱硝设备制造类公司将获得PM2.5带来的近1450亿元的市场需求

  今年两会上PM2.5成为热点名词,其势头直追历来备受关注的GDP。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中国今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细颗粒物(PM2.5)等项目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

  进入3月以来,PM2.5相关的10个股走势相对活跃,其中,有6只在沪指累计回落0.34%的情况下,逆市上涨。分析人士表示有三类公司将在PM2.5热潮中受益,首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全面推进,大气监测类公司将率先受益,随后是工业污染源监测设备类公司,以及与减排和污染治理相关的脱硫脱硝设备制造类公司,上述三类公司将分享PM2.5带来的近1450亿元的市场需求。

  PM2.5成两会热点

  不仅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PM2.5,很多参加两会代表均提及这一热点词汇。

  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表示,中西部在工业转移过程中污染非常严重,而那些受污染群体都是农民兄弟和低收入人群,希望2015年PM2.5的监测目标不应该只覆盖所有地级以上的城市,应该全国覆盖。

  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在医院门诊做过专门调查,每当天气变得灰蒙蒙的,前来就诊的病人就会增加10%到15%。其核心原因就是我国以前对PM2.5和臭氧没有监测,而PM2.5直接进入肺泡,危害极大。为此,钟南山代表建议,今年在全国范围内监测PM2.5。

  全国政协委员王执礼说:“今年我有个提案,就是《千方百计降低PM2.5浓度》。”PM2.5浓度升高后,危害程度不亚于非典,这种影响有长期延续性、隔代性,容易造成肺癌、慢阻肺等。他建议,从立法上解决问题,应该把治理PM2.5作为考核、评估领导干部政绩的标准之一。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表示,氮氧化物明年要实现零增长。对于公众关注的PM2.5排放,周生贤说,国务院已同意由环保部来牵头,北京、天津、河北等六省市将实施联防联控机制。”他们表示:“北京的PM2.5和广东的PM2.5是不一样的。”周生贤说,北京的PM2.5中,以空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为主,说明控制汽车是首要的,所以对PM2.5的问题必须要有针对性。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在列席政协民革小组讨论会时表示,环保部计划进一步提高机动车排放标准和燃油标准以减少机动车污染,但由于燃油品质无法达标,影响治理机动车污染进度。

  脱硝与监测设备股受益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近日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内要建设近1500多个PM2.5监测点位,前期投入将超过20亿元。最新公布的《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显示,“十二五”全社会环保投资需求约3.4万亿元,并且未来在节能减排的力度还将扩大。

  据介绍,PM2.5的常态半径有300到500公里,面对流动着的污染,各自为战的环保力量显然无法全面阻挡。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在本次两会上提交议案,建议打破行政区域的分割,从立法层面建立PM2.5“区域联防联控”机制。

  长江证券(9.49,0.11,1.17%)最新研究报告表示,环保“十二五”规划中大气治理上,明确提出明确表示加快其他行业脱硫脱硝步伐。大体预测火电脱硝市场到2015年脱硝市场容量约为930亿元,水泥脱硝市场容量大约为280-420亿元。

  同时,按照地市级环境监测设备的参考价格,PM2.5监测设备的价格大约在15万元,目前大约有287个地级市需要安装PM2.5设备,以平均195平方公里配套一组设备,每个地级市至少要配套8套设备,那么预测整个市场大约3-4亿元人民币。

  PM2.5的控制同时刺激工业污染源监测设备的高速发展。华泰联合证券表示,《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中新增氨氮和氮氧化合物两项减排指标,2012年起开始实施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2011)》,总量控制和工业监控从严将促进工业污染源监测设备推广和应用,据测算2015年工业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行业的产值将超过100亿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PM2.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