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工党中央建议统筹规划石化产业降低环境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11:46  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 刘晓星

  由于对地方经济有强大的拉动作用,大型石化项目近年来一直是我国各地招商引资的“香饽饽”。“十二五”期间,石化行业仍然是各地规划发展的重点。从辽宁省大连、营口一路延伸到广西省北海、钦州,石化项目遍布沿海地区;武汉、成都、重庆等内地城市也分布着大量的石化项目。这种布局与国际上对重化工普遍实行的“集中布局、集中治理”原则背道而驰。

  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农工党中央向大会提交的《关于优化我国石化产业发展布局,降低环境风险的建议》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石化产业布局与工业化、城市化的矛盾日益突出,石化产业带来的布局性生态环境风险有不断加剧的趋势。

  石化环境风险有多严重?

  多分布在生态敏感地区,布局不合理加剧了资源环境与产业发展间的矛盾

  如果将未来10年国家级、省级、市级、县区级石化、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的布局和规划进行空间叠加,环渤海沿海地区13个地市除秦皇岛外都将发展临港石化产业,形成各级各类产业集聚区在渤海沿岸全线扩散蔓延的局面。此外,黄海地区有青岛石化基地;长江口地区有发展较成熟的沪、宁、杭石化基地;海西地区(海峡西岸经济区,以福建为主体,涵盖台湾海峡西岸)沿海各地市均有发展炼油、乙烯等石化产业的意愿,并规划了6大石化基地;珠三角地区已经建设惠州、广州石化基地;北部湾经济区沿海建设重化工项目的意愿也非常强烈,我国将构成一条沿海全线扩散蔓延的大石化产业带。

  农工党中央宣传部部长石光树向记者介绍说,提案指出了当前我国石化产业布局主要呈现出的特点:一是集约化程度较低、空间布局分散,沿海、沿江、沿河布局特征非常明显;二是石化产业布局区域多分布在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地、居民区等生态敏感地区;三是石化产业基地的资源环境承载力不足。

  为把高危害性风险事故损失降到最低,石化基地本该建在人烟稀少的地方。然而,随着城区范围扩大,居民区已逐渐“包围”了石化园区。南京扬子石化、上海金山石化等企业,在其建设初期均远离中心城区十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而随着城市的发展,有些居民区与石化工业区的距离已不足5公里。

  布局不合理有多可怕?

  与工业化、城市化矛盾日益突出,环境风险不断加剧

  石化行业布局不合理更加剧了资源环境与石化产业发展间的矛盾。比如,福建省是我国酸雨控制区,酸雨污染问题尚未解决,却已规划建设了大量炼油项目。项目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将进一步加剧酸雨污染,大气环境容量将成为福建省石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沿大江、大河及沿海地区分布的大型石化项目,占总项目数的近60%。石光树介绍说,石化产业布局与工业化、城市化的矛盾日益突出,石化产业带来的布局性生态环境风险有不断加剧的趋势。一是石化产业分散布局加剧了环境事故风险的危害因素;二是石化产业分散布局增加了污染物排放,加剧了赤潮、灰霾等累积性生态环境风险;三是石化项目沿海布局带来大面积围填海,导致自然海岸线丧失、生态环境破坏。此外,在生产和运输过程中,原油和化工原料等有毒有害物质的泄漏等环境风险也常常发生。

  布局风险如何防控?

  协调整体布局和地方发展意愿的关系,统筹规划、集中布局,统一监督、降低风险

  我国石化产业布局不合理加剧了生态环境风险,也导致环境事故频发现象难以从根本上杜绝。农工党中央认为,要从国家层面协调生产力布局的整体性和地方发展意愿的关系,统筹规划、集中布局,统一监督、降低风险。为此,他们提交了《关于优化我国石化产业发展布局降低环境风险的建议》。

  《建议》指出:一、统筹规划,强化环评制度落实。我国目前面临的环境污染问题大多是布局性和结构性问题,主要源于宏观决策和整体规划上较少考虑环境与资源因素。因此,建议对全国石化产业进行统筹规划,全面实施战略环评。同时,反思石化产业的整体布局,在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基础上,与主体功能区划相结合,利用石化产业沿海、沿江布局运输便利等优点,在沿海集中布局2~3个石化产业基地,并做大做强,其他区域严禁规划和新建石化项目。

  政府应该根据石化行业发展规划及各大石化集团发展规划,全面实施规划环评。切实考虑事故对大江大河、饮用水源、集中居民区、自然保护区等环境敏感目标的影响。根据先进地区石化产业环境管理经验和经济带城市发展特征,要求石化产业基地周围5千米范围内不得新建集中居住区,不能有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环境敏感保护目标。石化企业还要具有前瞻性战略眼光,把企业布局与城市未来的空间发展结合起来,避免出现本来建在偏远地段的企业,几年后又面临着与城区相融的尴尬局面。

  二、强化监管,有效降低环境风险。加强对全国石化企业的清理整顿。对不符合国家最新产业政策指导目录的石化企业,实施关停并转;对于布局不合理的企业实施逐步搬迁;对包围居民区且企业规模庞大、搬迁成本过高的企业,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逐步解决布局产生的诸多问题。

  同时,要建立区域协调和联动监管机制,加强区域和流域间的统一监管。打破行政界线,逐步建立统一有效的权威性区域、流域协调机构。全面加强从海洋到河流、从入海口到流域上游地区的风险源监控,并把陆地风险源监控、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管理以及近岸海域环境保护结合起来。

  三、建立健全海洋灾害应急预案体系和响应机制,全面提高沿海地区防御灾害能力。设立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队伍,建设污染事故应急处理设施和工程,防范和处理环境污染事故;针对海上溢油事故、水源污染事故,建立多部门联动的综合预警和应急机制,确保沿海地区环境质量安全。建设完善海洋领域应对环境污染观测和服务的网络,开展对海洋水环境变化的分析评估和预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石化产业 环境风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