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并网规划要有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12:10  科技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小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小琳

  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2011年全国GDP能耗下降2.01%,距离年初制定的3.5%的年度节能目标有较大差距。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2015年全国单位GDP能耗要比2010年降低16%,因此,“十二五”时期的节能减排要求将比“十一五”更严更高。

  节能降耗离不开新能源产业发展。李小琳说,虽然国家高度重视发展新能源产业,但近两年,无论是风电,还是太阳能光伏发电,在市场方面都出现了装备产能过剩、价格暴跌,我国的风电、太阳能产品在国外又遭受“双反”调查等贸易保护的困局;而在技术方面,则出现了风电“窝电”现象日益严峻等问题。

  新能源产业要实现后续的大规模发展,除了在电力管理体制、市场机制方面推进改革和创新,还必须在新能源并网规划、产业应用技术进步、公共技术支撑体系方面实现实质性的突破。一要大力加强智能电网建设,完善新能源发电智能调节。二要严格落实相关规则保障新能源的上网。三要大力推行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和微电网能量管理系统。四要不断创新掌握新能源核心技术。五要大力扶持培育龙头企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新能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