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环境信息公开可让百姓心里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09:29  中国环境报

  文雯

  从3月8日起,广东省珠三角17个监测站点正式公布包括PM2.5在内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天津也将从今年4月开始每月公布4个PM2.5监测点数据。

  这是对去年公众高度关注PM2.5的回应,也是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的一大进步。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在提高生活品质的同时,更加关注周围的环境,对环境信息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在微博等网络产品普及的今天,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多样化,这给社会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

  环境信息公开是社会管理的重要手段。谣言止于公开,信息重在透明。政府、企业、公众之间互通信息、良性互动,才能更有效地避免虚假信息对公众的影响,满足公众对环境信息的需求,推动环境问题的解决。

  对政府来说,应该公开真实的环境信息,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群众了解了真相,心里才能安稳。对企业来说,应公布自己的环境信息,更好地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环境信息公开也是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重要手段和前提。公众只有在了解环境信息的基础上,才能实际有效地参与环境保护工作。通过环境信息公开,公众才能对政府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有所了解,可以发挥更好的监督作用,推动环保事业进一步发展;通过环境信息公开,公众才能切身感受到环境质量与自己日常生活、生命健康的紧密联系,并能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行为,改变生活方式,树立起生态文明的新理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信息公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