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启洲:彭泽核电站调查没有收买老百姓

  作者 汪时锋

  摘要:对中国而言,解决长期能源需求与更高安全性要求的选择之间,核电仍是绕不过的发展话题。对此,《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陆启洲。

  [ 所以,我估计到2020年,中国核电开发下限在6000万千瓦左右、上限应该在7000万千瓦左右 ]

  又是一个“3·11”。

  日本福岛事故发生一周年之后,无论是日本,还是全球其他国家,对于核电仍在进行进一步反思。

  对中国而言,解决长期能源需求与更高安全性要求的选择之间,核电仍是绕不过的发展话题。对此,《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陆启洲。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是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发生一周年,现在回顾这一事故,您有什么感受?

  陆启洲:去年3月11日,日本福岛发生了很严重的核电事故,已经促使我们从事核电产业的人开始重新审视核电这个产业。

  第一个审视的问题是核电的安全性。发展核电本身是技术进步的结果,因为核电是一种接近零排放的清洁能源。但核电一旦发生了事故之后,后果是十分严重的。如何能在发展核电的同时把安全性做得更好?如何能在发生福岛这样的严重事故的时候让风险接近于零?这是中国核电人要深思的第一个问题。

  实际上,在福岛事故之后,包括美国、法国、日本、俄罗斯等所有拥有核电的国家都对自身核电进行了重新审查。我国也开展了核电大检查,重点检查了在建和在运的核电机组能否得到有效安全保证,如果存在问题如何去解决。

  第二个审视的问题是像我国这样的能源消费大国是否需要发展核电。虽然大家有不同的思考结果,但至少我们搞能源产业的人认为,我国发展核电是保障中国能源安全供应的必然选择。像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那样,要安全高效发展核电。

  日报:目前核电大检查已经结束,您认为中国在今年是否会重新启动核电审批?

  陆启洲:既然核电大检查已经完成,《核电安全规划》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已经上报国务院,至少从这两点判断,我个人认为今年可能会重启核电审批。核电还会像温家宝总理所说的安全高效地发展。但绝不能搞核电大跃进。

  日报:那么您估计规划中到2020年中国核电的开发规模会达到多少?

  陆启洲:两个规划还没有上会,我也确实不知道最终的结果。我想,“十一五”期间中国核电开发的规模已经有4000万千瓦左右,那么“十二五”总会继续建设2000万到3000万千瓦的规模。所以,我估计到2020年,中国核电开发下限在6000万千瓦左右、上限应该在7000万千瓦左右。

  日报:关于内陆核电的发展一直争议不断,特别是其安全性一直让一些公众不放心,您如何看待内陆核电的开发?

  陆启洲:从核安全性上来说,内陆核电和沿海核电的安全性是一样的。无论是国家标准还是国际标准,对内陆核电和沿海核电也有着同样高的核安全要求。

  世界上现有运行的核电站绝大部分是内陆核电站。比如,美国、俄罗斯、法国等绝大多数国家都是如此。而沿海核电则主要集中在日本,这是日本作为岛国的特殊地理环境所决定的。如果一旦发生像福岛这样的事故,内陆核电和沿海核电造成的影响几乎是一样的。并不是说内陆核电发生事故的严重程度就比沿海大。同时,从我国的特点来说,沿海的人口密度比内陆要大得多,沿海如果发生核事故恐怕比内陆核事故的影响还要严重一些。

  是否发展核电,关键问题要看是否需要。我国首先发展沿海核电,并不是因为沿海核电对核安全的要求比内陆核电低,而是因为沿海是我国经济发达地区,对电力的需求比较高。

  解决沿海用电,要么大规模输煤,要么大规模输电。但搞核电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发展沿海核电是从电力市场需要做出的选择。同样,在发展内陆核电的时候,也要看是否需要。

  日报:近期舆论对近期彭泽核电有关争议关注度高。中电投集团作为彭泽核电这一内陆核电的投资方,能否披露一下彭泽核电的进展情况?

  陆启洲:彭泽核电现在规划中,仅在做一些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并没有开工。

  我想,对于核电这样一个影响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声音是正常的。话都不让人家说能行吗?但是我反对恶意炒作,以及不公正、不客观的指责。

  网上有人说,彭泽核电在进行民意调查的时候,用发洗衣粉的方式来收买望江的老百姓。我可以告诉你,没有这样收买的事情。

  据我了解,彭泽核电的民意调查总共进行了四次。网上所说的应该是2006年的调查。当时,确实是发了一些小礼品对参与调查者以资奖励。有的是洗衣粉,有的是洗涤剂,还有的是折叠伞,大概价值也就是20元。发送小礼品辅助调查是实施调查普遍使用的奖励措施。不管你是否填表,不管你填的是支持还是反对,都有奖励。国家在实施人口普查的时候不是也发放奖励吗?我曾调出当时调查的结果,对该核电建设的支持率是96.99%。这就是说,还是有人反对,但反对的人也拿到了洗衣粉等奖励。我想,就这个调查奖励来进行炒作实在太无聊,因为炒作者把望江的老百姓给埋汰了。难道望江的老百姓用20元就能收买了吗?

  网上也有人说,看到彭泽那边的核电厂厂房已经建成。但彭泽核电还没有开工,哪来的厂房?如果有核电厂房,我们早就被问责了。我们欢迎舆论讨论彭泽核电,发表看法,有不同的声音、有反对的意见都很正常,但希望能做到客观和公正。

  中电投现在在建的核电都是三代核电,最典型的项目是山东海阳核电。应该来说,该项目目前进展比较顺利。三代核电安全性要比福岛核电高两个数量级。除了在建的二代核电外,三代核电是今后核电建设的主要技术路线,归根到底核电本身是技术进步的结果,而提高核电的安全性仍然要依靠技术进步,这个方向国家是十分明确的。

  日报:在核电还未获批、水电环保问题争议较大的情况下,中国应该如何解决自身的用电需求?

  陆启洲:能源产业,特别是电力产业,其低碳清洁化发展是大的趋势。这不是想做不想做的问题,而是必须要做的问题,否则无法做到清洁发展、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重要的是把握两点,即传统能源要清洁化,清洁能源要商业化。

  火力发电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这是我国一次能源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所决定的。但火电仍需进一步实施结构调整,远期发展目标是将其在中国电力装机的比重由目前的70%左右下降到50%左右。

  去年,由于火电长期亏损,中国的火电投资曾经下来了一段时间。但如果大家都不去搞火电,那么两三年之内我们很容易从“软缺电”变为“硬缺电”。虽然煤电价格体系还没有理顺,但今年中国的火电投资又上去了,正是看到了以上这一点。尽管火电还在亏损,但央企必须承担保障供电的社会责任,而且还要清洁高效地发展火电。

  中国水电资源的开发程度已经超过50%了,但这仍低于发达国家水电资源开发80%左右的水平。到去年年底,中国的水电资源开发量在2.1亿千瓦左右,而全国水电资源量在4亿千瓦左右。特别是四川、云南、西藏等地区,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

  风电和光伏发电都属于方兴未艾的产业,这两个处于起始初级阶段的产业目前还没有商业化运营,还需要政府的补贴。政府补贴一定是阶段性工作,通过补贴能把行业启动、把市场盘活、让各种资本不断投入、让技术不断改进。但清洁能源不能永远靠补贴过日子。一定要做到商业化,那样才能真正成为我国能源的组成部分。否则就像长期补贴可再生能源的欧洲国家,一旦政府财政遇到问题,相关新能源产业就受到较大影响。

  现在风电离商业化运营其实已经不远了。目前中国火电的平均发电成本已经到4毛钱,而风电的发电成本也已经降到4毛多一点,两者十分接近了。当前中国风电所遇到的问题是,过分强调大规模集中开发,而分布式的开发不足。我想,集中式开发和分布式开发应该并重。无论在应对风电大规模输送还是低电压穿越对电网影响的问题上,分布式开发都会比集中式开发更有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核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