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废橡胶废塑料用于炼钢可减少污染降低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10:06  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郭薇

  废橡胶、废塑料有啥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维娜·萨哈吉瓦拉研发出一种将废橡胶、废塑料用于钢铁生产的新方法——聚合物注入工艺(PIT)。这项技术不仅可以大大减少废橡胶、废塑料造成的环境污染,还可以有效降低钢铁生产成本。澳大利亚第一钢铁公司已经将这项技术运用到生产中,有效降低了炼钢的耗电量和成本。

  据澳大利亚第一钢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废橡胶和废塑料中含有很多碳,将废弃橡胶和塑料作为碳元素的替代品投入电弧炼钢炉中,原来被“锁”在废弃塑胶中的碳在超高温度下就会发生反应,与煤一起燃烧成为洁净的燃料,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同时也缓解了将它们作为垃圾填埋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问题。

  他告诉记者,聚合物注入工艺(PIT)的好处是,通过注入聚合物与焦炭或无烟煤的混合物,可以增大熔渣的体积并提高起泡度,这样可以延长弧长、增加从电弧到钢的传热量、减少经过熔渣及侧边墙的热损耗,进而可提高用电效率。这样一来,可减少大约3%的耗电量。

  这位负责人表示,3%可不是小数目,因为每炼一吨钢,有大约24%的成本都来自于用电成本。采用聚合物注入技术后,每炼一炉钢,平均所需要注入的碳总量可减少10~20%(视使用的焦炭质量而定),再加上聚合物的潜在价格要低于焦炭,碳注入物的总成本可节省15~35%。

  此外,这项技术有可能大幅减少送入垃圾填埋场的废旧轮胎数量。废旧轮胎的处理问题正困扰着很多国家。1990年,仅欧洲的废旧轮胎就达到了200万吨(1800万只),这一数字在本世纪末将达到2100万吨。

  他说,目前,聚合物注入技术在位于悉尼及墨尔本的第一钢铁公司工厂中已成为一项常规技术,在国外的发展势头也非常良好。仅在澳大利亚,很多炼钢炉采用了这项技术,相当于每年消耗100万只废旧轮胎。

  澳大利亚一钢集团的测试表明,PIT的使用不会对钢的质量或环境产生负面影响。第一钢铁公司集团也因此获得了新南威尔士政府2011年绿色地球奖。

  2010年,全球钢产量超过了14亿吨,其中有超过4亿吨是采用EAF(电弧炉)工艺炼制而成的。因此,这一技术的应用空间很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