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电联:新能源发电发展方式亟待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16:21  一财网

  作者 邵晓天

  摘要:新能源发电发展要从单纯追求“装机增长速度”向追求“质量与速度并重”转变,从单纯追求“集中大规模开发”向“分散与集中、大中小相结合”方向转变。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3月16日发布研报指出,新能源发电发展要从单纯追求“装机增长速度”向追求“质量与速度并重”转变,从单纯追求“集中大规模开发”向“分散与集中、大中小相结合”方向转变。

  中电联还提出,应明确各方责任,加强新能源发电科学统一规划,明确相对稳定的发展目标。建议能源主管部门根据全国能源需求与可再生能源资源实际状况,对水电、煤电、核电和天然气发电等进行统筹优化,制定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中长期总量目标。并据此制定新能源发电规划,优化提出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区域布局、重点项目、实施进度、配套电网和调峰电源建设、服务体系和保障措施等,纳入电力工业发展规划,避免出现“两张皮”现象。

  《报告》进一步指出,应实现中央与地方的新能源发电规划相协调,新能源发电规划与其他电源规划相协调、与电网规划相协调、与消纳市场相协调。

  同期,应制定落实新能源发电规划管理机制。制定详细的规划论证、评估、公示、审批、公布和滚动修订等工作程序和工作规则;新能源发电规划经国务院审批后,对外公开发布。

  还应加大新能源资源评估工作力度。包括对我国风能资源特别是对海上风能资源开展进一步详查和评估;抓紧对我国太阳能资源开展详查,以满足太阳能资源开发利用的需求;完善生物质能资源详查,适时开展地热能、海洋能详查。

  另一方面,还应健全和完善相关的标准体系。对于风电,应完善我国风电技术标准,完善我国风电并网管理规范,建立风电场典型设计规范(电气部分)。对于太阳能发电,要加快制订和完善并网光伏发电系统方面的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尽快制订太阳能热发电质量标准、技术规范。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发电虽然属于典型的绿色发电,基本没有污染物排放,但对生态环境也会产生影响。中电联强调指出,在规划、设计、施工和运行全过程中,要落实和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和同步运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新能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