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5年计划页岩气年产量65亿立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17:28  一财网

  作者 邵晓天

  摘要:“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基本完成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与评价,初步掌握全国页岩气资源量及其分布,优选30-50个页岩气远景区和50-80个有利目标区。

  
  国家发改委3月16日印发《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基本完成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与评价,初步掌握全国页岩气资源量及其分布,优选30-50个页岩气远景区和50-80个有利目标区。

  同期,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6000亿立方米,可采储量2000亿方。至2015年,页岩气年产量有望达到65亿方。

  此外,还将形成适合我国地质条件的页岩气地质调查与资源评价技术方法、页岩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及配套装备;形成我国页岩气调查与评价、资源储量、试验分析与测试、勘探开发、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的技术标准和规范。

  为此,在全国油气资源战略选区专项中,将设置“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及有利区优选”项目,将全国陆域划分为上扬子及滇黔桂、中下扬子及东南、华北及东北、西北和青藏五个大区,开展页岩气资源和潜力调查评价工作。

  页岩气勘探开发将以四川、重庆、贵州、湖南、湖北、云南、江西、安徽、江苏、陕西、河南、辽宁、新疆为重点,建设长宁、威远、昭通、富顺-永川、鄂西渝东、川西-阆中、川东北、安顺-凯里、济阳、延安、神府-临兴、沁源、寿阳、芜湖、横山堡、南川、秀山、辽河东部、岑巩-松桃等19个页岩气勘探开发区。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大幅度提高19个勘探开发区的储量和产量规模。同时,大力推进两湖、苏浙皖、鄂尔多斯、南华北、松辽、准噶尔、吐哈、塔里木、渤海湾等勘探开发,建成新的页岩气勘探开发区。力争2020年产量达到600-1000亿方。

  发改委在《规划》中明确,将加快引入有实力的企业参与页岩气勘探开发,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同时要制定准入门槛和资质,推动矿权招投标制度、区块退

  出机制及合同管理,大幅度提高最低勘查投入,杜绝“跑马圈地”现象。

  石油天然气、煤层气矿业权人应综合勘探开发矿业权范围页岩气资源。从事页岩气勘探开发的企业,由发改委报经国务院批准后,可与国外有经验的公司合作,引进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

  参照煤层气财政补贴政策,研究制定页岩气具体补贴政策;依法取得页岩气探矿权采矿权的矿业权人或探矿权采矿权申请人可按照相关规定申请减免页岩气探矿权和采矿权使用费;对页岩气勘探开发等鼓励类项目项下进口国内不能生产的自用设备(包括随设备进口的技术),按有关规定免征关税;页岩气出厂价格实行市场定价;优先用地审批。

  发改委指出,实现页岩气产业化开发,有利于增加天然气供给,缓解我国天然气供需矛盾,改善能源结构,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提高我国天然气对外谈判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按页岩气年产量65亿方计算,与煤炭相比,如果用于发电,可减少二氧化碳年排放约140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约11.5万吨、氮氧化合物排放约4.3万吨和烟尘排放约5.8万吨。

  页岩气是指赋存于富有机质泥页岩及其夹层中,以吸附或游离状态为主要存在方式的非常规天然气,成分以甲烷为主,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近几年,美国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突破,产量快速增长,对国际天然气市场及世界能源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世界主要资源国都加大了对页岩气的勘探开发力度。

  据专家预测,我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为25万亿方,超过常规天然气资源。截至2011年底,我国石油企业开展了15口页岩气直井压裂试气,9口见气,初步掌握了页岩气直井压裂技术,证实了我国具有页岩气开发前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页岩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