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治邦:把义务植树作为生态建设重要辅助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17:49  科技日报

  胡利娟

  今年3月12日,是我国第34个植树节。就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取得的成就、林业在促进绿色增长中的作用,以及新时期将如何深入推进义务植树等热点问题,科技日报专访了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

  科技日报:请您介绍一下,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30年来取得了哪些成就?

  贾治邦:在邓小平同志的倡导下,1981年12月13日,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次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从此,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以其特有的法定性、全民性、义务性、公益性,成为世界上参加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声势最浩大、影响最深远的一项群众性运动。

  30年来,全国参加义务植树人数累计达到133亿人次,义务植树614亿株,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取得了巨大成就。各地荒山荒地绿化速度大大提高,森林资源持续增长,全国森林面积由1.15亿公顷增加到1.9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由12%提高到20.36%,森林蓄积量由90.28亿立方米增加到137.21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由0.22亿公顷扩大到0.62亿公顷,居世界首位。

  同时,还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促进了绿色理念和绿化工作格局的形成。通过开展“身边增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活动,推进了乡村绿化和城市森林建设。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带动下,广大公民参与植树造林、绿化美化家园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以爱绿护林为荣、毁林损绿为耻的荣辱观逐步形成,绿化环境、保护生态、绿色消费等观念深入人心。

  科技日报:林业在促进绿色增长中具有哪些作用?

  贾治邦:胡锦涛总书记在首届亚太经合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上指出,森林在推动绿色增长中具有重要功能,要高度重视林业在实现绿色增长中的重要作用。

  一方面,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林业担负着保护和发展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改善荒漠生态系统、保护和拯救生物多样性的职责。

  森林是“地球之肺”,湿地是“地球之肾”,荒漠被称为“地球的癌症”,生物多样性被称为“地球的免疫系统”。林业通过建设和保护“三个系统和一个多样性”,不断“强肾润肺”,提高免疫力,治疗地球顽疾,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实现生态良好。

  另一方面,提供丰富的绿色资源能源。林业是潜力巨大的能源库,森林是仅次于煤炭、石油、天然气的第四大能源资源,具有可再生、可降解的特点。在化石能源日益枯竭的严峻背景下,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已成为人类能源替代战略的重要选择。

  作为最大的绿色经济体,林业还承载着潜力巨大的生态产业、可循环的林产工业、内容丰富的生物产业。发展林业,有助于缓解资源能源困境,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壮大绿色产业,为人类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

  科技日报:新时期将采取哪些措施深入推进义务植树?

  贾治邦: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提出,今后10年将组织65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植树260亿株,深入推进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主要措施为: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责任,完善并认真执行造林绿化工作目标责任制、部门绿化分工负责制,实施《全国造林绿化十年规划纲要》,加强监督、检查、考核工作。

  二是丰富实现形式,以方便群众、重在参与、灵活多样、不拘形式为原则,进一步拓展、丰富和创新“直接参加绿化劳动”和“间接履行植树义务”的实现形式。

  三是突出建设重点,把义务植树作为生态建设的重要辅助手段,在实施林业重点生态工程、绿色通道、城乡人居环境建设中,通过划定责任区、建立义务植树基地、营造纪念林等多种方式,广泛组织开展义务植树。

  四是完善组织管理,充分发挥各级和各部门绿化委员会的作用,依托乡镇、街道、社区居民委员会,开展城乡适龄公民义务植树登记、发动、组织和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义务植树法规制度体系,进一步推进义务植树走上公益性、义务性、法定性的轨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植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