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化炼油巨亏仍日赚2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10:10  新京报网
中石化去年净利润为716.97亿元,同比增1.4%中石化去年净利润为716.97亿元,同比增1.4%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国内最大的炼油商中国石化昨日披露2011年业绩,按照中国会计准则,公司去年净利润为716.97亿元,仅比2010年增长1.4%。按此计算中石化去年日赚近2亿元(1.96亿元),但这却是自2008年以来中石化业绩增长最差的一年。

  资产总额达1.13万亿

  财报数据显示,2011年外购原油加工量为16685万吨,占其全部原油加工量的73%。而去年同期国际油价平均为111.27美元/桶,较上年同比增长40%。去年炼油业务亏损达376亿元。

  财报显示,中国石化的净资产利润率由2010年的17.43%下降为15.93%,远低于去年国内银行平均净资产利润率20%的水平,更与农业银行日赚相差1亿元。

  公告称,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1.13万亿元,负债总额6205.28亿元。

  油价调得越频繁,中石化越挣钱?

  研究中石化利润变化曲线可以发现,几乎与国内油价调价频率保持一致,只要油价调整次数多,中石化盈利增长就快。

  首创证券总监梁建敏表示,只要同期国内成品油调价调整幅度高于其采购成本就可弥补其炼油亏损,中石化就可获得很客观的盈利。去年的利润增幅放缓,主要还是因为“国内油价调整没到位”。

  他表示,从目前来看中石化2012年的业绩将相当看好,截至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已上调2次,两次累计上调近900元每吨,以1亿吨的销售量计算,就相当于中石化销售额增长900亿元。

  ■放大镜

  年报透露石化业准入控制正放宽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中石化在年报中披露,目前公司还面临一些宏观政策及政府监管风险。例如:中国政府正逐步放宽石油及石化行业的准入监管,但仍继续对国内石油及石化行业实施一定程度的准入控制,其中包括:颁发原油及天然气开采生产许可证;并表示这些都可能会对本公司生产经营和效益带来较大的影响。目前中石化与中石油、中海油几大石油企业几乎垄断了国内的油气生产和加工业务。

  “两会”期间,关于落实“新36”细则,让民营企业进入石化垄断行业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