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不但护林 更要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11:16  中国环境报

  赵娜

  观北京南海子麋鹿苑时,看到一组“森、林、木、十”的木质景观,一人多高的四字依次排开,寓意如果人类滥伐树木,最后就成了“十”字架——家园变成坟墓。

  据统计,全球每年消失超过千万公顷的森林。这个数字假如持续下去,那么“十”字架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因此,如何协调人类与森林的关系,实现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在当前愈发显得迫不及待。

  对一些地处深山且贫穷落后的山区农民来说,祖祖辈辈“靠山吃山”。若想调动他们保护森林的积极性,主动去“保山护山”,谈何容易?何况,在传统经济来源无法保障时,如何保证这些农民寻求到其他稳定的收入?如果一味去禁伐,农民失去了维持基本生活的经济来源,衣食不保,何谈保护?

  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无疑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人们乱砍滥伐森林问题,也有利于连片整体自然生态圈的形成和促进当地农民脱贫致富。一些地方经过多年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值得借鉴的经验之路。例如,海南省积极探索并实施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不但充分调动起农民护林的积极性,还让生态林成为农民发展经济的“绿色银行”,让农民真正在护林中得到实惠。

  但是,森林生态效益补偿仅仅是输血式救济,要想获得可持续发展,更应该对这些地区进行造血式的引导。海南省在实施生态补偿机制的同时,多渠道鼓励群众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林下资源发展林下经济。在林下种植丰富多样的绿色产品,相当于扩大了数倍土地利用面积,拓展了农村经济发展空间,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今的“靠山吃山”不再是竭泽而渔、导致生态贫困的“靠山吃山”,而是让当地老百姓走上生态富民之路的“以山养山”。

  曾经因大片毁林开垦的山渐渐变绿,所带来的不仅仅是难以估量的生态价值,更为老百姓换来了真金白银。而这才真正体现出“谁保护,谁收益”和“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

  善待森林,无异于善待人类自己。相信没有人愿意看到“森→林→木→十”的结局。今年“世界森林日”主题是“保护地球之肺—森林”。当地球之肺被破坏,失去生机的也将是整个地球,受害的将是全人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森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