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核查扩围15行业 19公司排队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09:32  21世纪经济报道

  企业通过行业环保核查一年内申请上市环保核查的,各级环保部门应予优先支持,并简化其上市环保核查程序。

  环保核查重点行业将大幅扩围。

  3 月28日,环保部网站发布《关于深入开展重点行业环保核查进一步强化工业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称将强化重污染行业污染防治,深入开展重点行业环保核查,近期要继续开展稀土、制革、钢铁、柠檬酸、味精、淀粉、淀粉糖、酒精行业环保核查,并适时开展铅蓄电池和再生铅、多晶硅、焦炭、化工、石油石化、有色金属冶炼、铬盐等行业环保核查。

  2002年起,环保部陆续对柠檬酸(盐)、制革、味精、稀土、淀粉和酒精等行业开展环保核查。

  “行业环保核查的范围明显扩大,但适时开展环保核查的重点行业只是计划阶段,涉及行业具体情况的还要细分。”29日,环保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据上述通知,行业环保核查重点审查申请企业过去一年和当年的环境保护情况。企业通过行业环保核查一年内申请上市环保核查的,各级环保部门应予优先支持,并简化其上市环保核查程序。环保部还将联动发改委等部门支持通过行业环保核查的企业。

  扩围行业中,铅蓄电池和再生铅企业先行一步。3月29日,环保部网站发布通知,决定开展铅蓄电池(极板、组装和含铅零部件)和再生铅生产企业环保核查工作,此后将发布符合环保要求的铅蓄电池和再生铅企业名单公告。

  部门联动支持合规企业“还没收到通知,预计要等环保部先发通知给各省市环保厅局,再由省里通知我们。”29日,梅花集团(600873.SH)证券代表付晓丹告诉记者,环保部的通知看,更加严格,而且赏罚分明。

  通知称,环保部将积极支持符合环保法律法规要求的企业发展,对于通过行业环保核查的企业,各级环保部门应优先办理新、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各类环境保护行政许可申请。反之,则采取严厉的环境监管措施,限制其发展。

  “上市环保核查与行业环保核查的内容一样,但前者标准更严格。”前述环保部人士称。

  28日,环保部网站发布的上市公司环核工作信息中,其审议进展情况显示为“调查核实”。付晓丹疑惑的是,正在进行上市环保核查的公司,是否还要参加行业环保核查?

  “这是两个层面的问题,行业环保核查是针对全行业,相关公司都要参加。”前述环保部人士表示。

  19家相关企业排队上市记者查询截至3月22日证监会发行部、创业板发行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发现,与上述行业环保核查15个行业相关的共有19家公司,化工企业占大头,有14家。

  其中,广东嘉宝莉、山西永东、江苏七洲绿色、山东海力4家处于初审状态;广州天赐高新材料、山东金岭、淮安嘉诚高新、江苏亚邦染料、湖北凯龙、山东石大胜华、江苏利民、陕西黑猫焦化、辽宁科隆等9家则正在落实反馈意见;宏昌电子材料已通过发审会。

  有色金属行业公司有3家,分别为浙江华友钴业、临江东锋有色、永兴特种不锈钢。浙江华友钴业为初审,永兴特种不锈钢则已落实反馈意见。3月23日,证监会公告称,临江东锋有色首发申请未通过。

  此外,赣州虔东和江门科恒两家稀土公司分别处于落实反馈意见和过会状态。

  29日,铅蓄电池和再生铅企业的行业环保核查启动。目前,证监会上市名单中尚无相关公司踪影。

  “扩大范围的行业环保核查还未实施,对目前排队上市的企业不会有什么影响。以后,能通过行业环核的企业上市会得到鼓励,没通过的就麻烦了。”前述环保部人士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