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最佳环境报道评选结果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10:52  新浪环保 微博
“2012最佳环境报道奖”颁奖典礼现场 摄影/张倩 “2012最佳环境报道奖”颁奖典礼现场 摄影/张倩

  新浪环保讯 4月10日下午,由中外对话、英国卫报、新浪环保联合主办,SEE基金会支持的“2012(第三届)最佳环境报道颁奖典礼、‘环境与报道’研讨会暨青稞沙龙”在中国科技馆(新馆)举行。活动现场揭晓了“2012最佳环境报道奖”各个奖项的获奖名单,并由到场嘉宾为获奖者进行了颁奖。在之后进行的研讨会上,环保领域的专家、学者、媒体人则分别就自己对中国环境状况的看法与感触,对中国环境报道的思考与建议同现场朋友们进行了分享。

  “2012最佳环境报道奖”共评选出年度最佳记者奖、最佳公民记者奖、最佳影响力报道奖、最佳突发报道奖、最佳深度报道奖、最佳自然探索奖各1名,最佳公民记者提名奖2名,优秀奖8名。奖金金额共计9万元。其中,年度最佳记者奖、最佳公民记者奖(提名奖)为首度提出。

  对此,作为此次评选评委的中外对话副总编辑刘鉴强表示,年度最佳记者奖的设立是应承英国《卫报》驻华记者Jonathan Watts的提议,集中一些钱奖励中国年度最好的一个记者。而最佳公民记者奖的设立,则归因于微博时代成就了普通公民推动中国环境保护的愿望,而且公民记者的力量正日趋强大。希望借此奖项鼓励全民参与环境保护。新浪网副总编兼新闻中心总监周晓鹏在致辞中也表示新浪微博愿为推动中国环保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本届年度最佳记者奖被南方周末记者冯洁获得,由其参与撰写的《渤海溢油系列报道》、《华北城市供水危机迫在眉睫》、《我为祖国测空气》三篇作品入围“2012最佳环境报道奖”; 2011年,利用新浪微博披露海南省毁林事件,引起公众关注的刘福堂当选最佳公民记者奖,而一路跟随、监督雪花啤酒的吴柱和日复一日拍摄北京水污染的张祥,则共同获得最佳公民记者提名奖。

  “最佳环境报道奖”评选是2010年由中外对话和英国卫报共同发起的,面向中国媒体,每年一届,旨在奖励中国优秀环境记者,推动中国环境保护事业健康发展。与往年相比,本届评选活动评委阵容更为强劲,现场规模也更为庞大。

  本届评选活动评委由英国《卫报》驻华记者Jonathan Watts、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总监陈婉莹教授、新浪网副总编兼新闻中心总监周晓鹏、中外对话副总编刘鉴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吕植教授、达尔问自然求知社负责人冯永锋、阿拉善SEE生态协会/SEE基金会监事、登山家王静组成。

  畅想下一年度的最佳环境报道奖评选,刘鉴强称,在今年评选项目的基础上,根据陈婉莹教授提议,明年将会设立单独奖项奖励新进媒体人和地方媒体。评委阵容也将进一步扩大。

  在之后进行的“环境与报道”研讨会上,嘉宾们共议中国绿色环境报道的十年进程与未来趋势。青稞沙龙则由此次活动的合作单位中国数字科技馆的主持人与著名科学记者李虎军、袁越,以及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吕植教授共就环境报道如何建立与公众联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张倩)

  附:获奖作品名单

  年度最佳记者奖:

  冯洁 《南方周末》

  作品:《渤海溢油系列报道》、《我为祖国测空气》、《华北城市供水危机迫在眉睫:要南水北调,还是要海水淡化?》

  最佳公民记者奖:

  刘福堂

  最佳影响力报道奖:

  宫靖  《新世纪》周刊

  作品:《镉米杀机》

  最佳突发报道奖:

  冯蔚  刘伟 《云南信息报》

  作品:《5000吨剧毒铬渣来了》

  最佳深度报道奖:

  赵世龙、何光伟、郭丽萍、周焕、龙婧

  《时代周报》

  作品:《江湖酷旱生死劫》长江干旱系列报道

  最佳自然探索奖:

  杨晓红 方谦华

  《南方都市报》

  作品:《珠峰物语-青藏高原珠峰保护区野生动物科考报告》

  优秀奖:

  崔筝  《新世纪》周刊

  作品:《环境激素十面埋伏》

  章轲  《第一财经日报》

  作品:《多国禁止的美国牛仔竞技

  何以登陆北京鸟巢》

  吕宗恕  实习生

  张晴 祝杨 沈念祖  《南方周末》

  作品:《“低调”种菜》

  杨传敏  《南方都市报》

  作品:《“小南海”之忧》

  谢良兵 田鹏  《经济观察报》

  作品:《长江“四大家鱼”告急》

  袁越  《三联生活周刊》

  作品:《地球之殇—德班气候谈判大会纪实》

  王妍  《中国新闻周刊》英文版China Weekly

  作品:《雅江凶猛》

  马金辉  《潇湘晨报》湖湘地理

  作品:《“观音山,在慈悲地目击不慈悲事件”》

  最佳公民记者提名奖:

  吴柱、张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