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踩着垃圾上月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13:57  果壳网

  为什么在动画片“Wall-E”中,地球成为了一个只剩下垃圾的星球。这不一定只是幻想,按照现在城市固定垃圾20亿吨的年产量,以及5%以上的年增长率,若没有自然降解和再循环利用,300年后,垃圾就将覆盖整个地球,厚达1公里。而修一条通往月球之路,13年半的产生的垃圾就够用了。

  在机器人爱情片“Wall-E”中,地球变成了一颗昏黄暗淡的星球,整个星球除了成山的垃圾,就只有Wall-E一个垃圾分装员了,他每天从早到晚不停工作,但垃圾似乎永远无穷无尽,为什么人类给他留下了如此多的遗产?

  根据现在的垃圾产生量,我们大概可以有个预估。根据《全球废弃物管理市场评估》(Global Waste Management Market Assessment)报告显示,2006城市固体垃圾产生量为20.2亿吨,2001到2007年,全球城市固体垃圾增长了37.3%。假设每年增幅相同,则可以得出垃圾产生量的年增幅为5.4%。

  所以,垃圾的X年产量=20.2×[1+(1+5.4%) x ]

  假设未来依然保持这一增长幅度,到13年时,垃圾年产量就会翻番:

图:2006起,未来15年每年垃圾产量。(单位:亿吨)图:2006起,未来15年每年垃圾产量。(单位:亿吨)
图:100年以后,垃圾年产量将超过4000亿吨。图:100年以后,垃圾年产量将超过4000亿吨。

  这些仅仅是每年的新增量。即使之前地球上一点垃圾都没有, 如果我们先不考虑垃圾的处理问题,而是堆积在一起的话 ,用个简单的积分,很容易计算出关于垃圾总量的疯狂数据。

  10年以后,我们就将获得重约400亿吨的垃圾山。

  而100年以后,垃圾山的重量更达到了坑爹的40万亿吨。

  由于垃圾的组成非常复杂,几乎不可能确切得知平均密度。我们在此故意高估一点,简单假设垃圾的密度有5吨/立方米,这已经是一个接近纯铁的密度了。如果这一增长趋势一直保持不变,如果没有自然分解和人工回收,会有什么结果?

  如果用垃圾修一条宽10米,双车道的公路,按公路地基厚3米计算:

  2年后,即3年垃圾总量,可以绕地球一圈。

  13年半以后,公路就可直达月球。

  151年后,公路修到了冥王星。

  300年后,修公路的速度将超过光速。

  460年后,公路从最近的边缘通出银河系,开启宇宙文明交流新篇章。

  710年后,公路就通到了目前人类能看到的最远距离,170亿光年。

  如果用来开山填海:

  60年后,垃圾将堆出另一座泰山。

  120年后,垃圾将填平世界最深湖泊,贝加尔湖。

  150年不到,垃圾可以填平世界最大湖泊,里海。

  180年后,垃圾将填平整个马里亚纳海沟。

  210年后,垃圾将堆出另一座喜马拉雅山脉。

  300年后,垃圾将覆盖整个地球,厚达1公里,那时我们真的需要瓦力们来解决垃圾问题了。

  由于地球上堆放不下这么多垃圾,人们决定把垃圾发射到太空中抛弃,为此还开辟了专门的空间垃圾场。

  360年后,垃圾将形成另一个月球。

  430年后,垃圾体积和整个地球相等。

  垃圾太多,地球都不够用了!不过那时候人类科技已能开采其它星球的资源,以维持垃圾星的增长速度。

  540年后,垃圾星质量超越太阳系最大行星,木星。

  600年后,垃圾星的质量让它具有成为恒星的潜力……

  是的,你也觉得这是不可能的。这种完全不加控制的数据听起来过于夸张了,我们也根本没材料制造出那么多垃圾。但事实上,即使以垃圾处理相对发达的美国为例,至少55%的生活垃圾也是填埋处理的。如果我们不改变生活方式,不改进技术,还像现在这样肆意妄为的话,至少整个地球被垃圾覆盖的日子,真的很快会到来。在这一点上,不能仅寄希望于自然降解与填埋。为了不让我们可爱的地球变成一颗垃圾星球,垃圾回收真的很重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