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倡议北京成为无动物表演城市活动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16:09  新浪环保 微博
黑熊被吊挂练习后腿站立(照片来自“中国动物园观察”) 黑熊被吊挂练习后腿站立(照片来自“中国动物园观察”)

猴子母亲紧紧拉住铁链。 猴子母亲紧紧拉住铁链。

  14日下午,由中国动物园观察、它基金等公益组织发起的“倡导北京建立无动物表演城市活动”启动。会上,公布了中国动物园观察项目的大学生志愿者在2010年国家住建部、林业局颁发通知明令禁止动物表演后,对全国各地动物园的调查结果,以及志愿者拍摄的动物在训练和表演中受虐待的数十张照片和多个视频。

  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国家住建部、中国动物园协会的有关领导参加了活动。

  受虐视频

  猴妈妈从怀抱中的幼猴身边抢走强行训练

  会上组织者现场播放的最震撼人心的一段表演动物场下训练中遭受虐待的视频,拍摄于海南某著名旅游海岛。

  视频中一只怀抱幼崽的母猴被关在狭小的铁笼中。这时驯兽师打开笼门,将脖子上栓着铁链的母猴牵出让母猴练习骑车。怀抱幼崽的母猴一只前爪扶住车把骑了几步摔到在地。驯兽员为了让母猴好好训练开始抢夺其怀里的幼崽,母猴紧紧护住怀里的孩子惊恐的后退。最终幼崽被驯兽员抢走,一步一回头的母猴被铁链栓在自行车上继续训练,就在车子骑到关着幼崽的铁笼前时,母猴突然跳下车脖子上的铁链拖着比其体重还重的自行车跑到铁笼前拉开笼门跳进笼中将幼崽紧紧抱在怀里,随后自己关上了笼门。但是随后母猴二次被驯兽员强行牵出继续训练,母猴不走就被驯兽员扇打耳光。

  视频中每天要高强度训练和表演的猴子,午饭吃的只是驯兽员随手扔在笼子里只有拳头大小的一个白饭团。

  狗熊拳击是目前很多动物表演项目之一。然而会上发起者公布的“中国动物园观察”志愿者在南方某动物园拍摄的一张照片,却让人们对狗熊拳击表演的训练场景不忍多看。

  该照片上,一只成年黑熊被全身直立吊在一根铁梁上。拍摄该照片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莽萍说,其观察的两个多小时里,这只黑熊一直被不到一尺长的铁链拴着吊站在墙上,包括期间吃食也没有被放下。黑熊最后几乎瘫倒、脖子快勒破又勉强站立起来。莽萍教授说,狗熊、大象等动物的生理特点是四足行走,而一些有动物表演的动物园、马戏团为了吸引眼球,违反动物天性,强行训练熊、猴、老虎、大象等长时间后腿站立,体重以吨计算的大象一条前腿着地倒立。这对于动物是极其残酷的刑罚。

  会上公布的志愿者调查显示,2011年十一期间,北京某野生动物园一只幼熊被迫连续表演倒立行走一周(约40米),这只幼熊还在铁棒的威胁下转火把40多次,险些被烧伤。一只幼猴母子分离供游人合影,小猴被吓得一个小时内三次腹泻照样被拎来抱去的与游人照相。

  志愿者刘晓宇介绍,一般动物最惧怕的是火。而动物表演中违反动物天性的让狼、老虎钻火圈,狗熊在几十米高空的铁索上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骑自行车,天生胆小的山羊高空蹬球,犄角上还要顶着一只翻跟头的猴子。动物表演现场游客们欢声笑语的背后,是表演动物在遭受鞭打、饿饭、饥渴后训练出来的所谓技能。

  北京:应成为无动物表演和虐待的文明城市!

  据了解,2010年国家林业局和住建部先后发文,要求禁止动物表演和野生动物与观众零距离接触活动。2011年1月至今,中国动物园观察项目志愿者对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40余家动物园和野生动物园调查发现,50%的城市动物园、91%的野生动物园、89%的海洋馆仍存在各种类型的虐待性动物表演。而且全国动物表演的规模越来越大,虐待性表演项目比比皆是。林业局、住建部通知、意见形同虚设。

  会议提供的资料显示,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和进步,目前全世界已经有36个国家、389个城市出台法律,禁止或者限制动物表演。其中希腊的马戏团不再进行动物表演,保加利亚全面禁止动物表演,英国有220个城市禁止野生动物表演。美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等,也都立法禁止或者限制动物表演。

  活动发起者认为,北京是世界著名的文化古城,不仅是很多国内外游客的首选之地,也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的窗口。目前北京还存在的不人道的动物表演,不利于营造北京文明、健康的国际形象,所以发起者倡导北京成为全国首个无动物表演城市。

  观点

  关爱动物就是关爱人类自己

  14日参加活动的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住建部、中国动物园协会的有关专家在活动现场对于倡导北京成为首个无动物表演城市发表了看法。

  曾在北京两会期间三次递交保护动物提案的人大代表方李莉女士现场表示,尊重动物、尊重生命就是尊重人类自己。人与动物能否和谐共处,最终也将反映在人与人之间能否互相尊重和谐相处。她说“中国古代人提出的一些传统观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想想如果别人这样残害我们,我们一定认为那人是魔鬼。在动物面前,这群人就是魔鬼。动物看到人就会害怕、恐惧。不是魔鬼是什么呢,难道是上帝吗?” 中国休闲协会秘书长马惠娣说“作为母亲,你千万不要带着你的孩子来观看动物表演,这不仅仅是在撕裂你们自己的心灵,而且也把下一代都摧残掉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院张红萍说,“这个世界是人类、动物、植物,多种生物的大家庭,我们真的是没有权利去伤害动物。”

  中国动物园协会的刘农林总工程师在会上表示,近年来由于动物表演,曾在一年之内发生过五起表演动物伤人甚至死人事件。过去我们的观念动物园是饲养动物的地方,而如今国际上先进的理念已经变成动物园是保护动物多样性的基地,是教育青少年关爱动物的场所,动物表演与动物园今后的发展趋势格格不入,所以住建部明文规定禁止动物表演和野生动物与游客零距离接触。

  刘总称,禁止动物表演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安全。动物园是公共场所,一旦由于表演动物伤人或游客与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发生传染性疾病后果将不堪设想。

  国家住建部园林处副处长孙晓春在会上表示,鼓励群众举报住建部禁止的动物表演活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