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来降风电“国家队”的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10:15  南方周末 微博

  风电发展两头面临“国家队”的威胁——上游面临电网“限电”,下游面临国有电力集团的非理性投资带来的市场恶性竞争,如何解决这两个问题,可能是“拐点”之后的风电产业的关键

  南方周末记者 袁瑛

  持续升温的风电发展第一次出现了转折。

  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新能源并网接入国际峰会上透露了一组数字:2011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1650万千瓦,与上一年新增1892万千瓦相比呈下降趋势,同比增长为负。

  这意味着,风电自2005年以来持续升温的趋势开始出现转折。2005年至2010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曾经保持了连续5年逾100%的增长。

  可以说,是一直以来困扰风电产业发展的痼疾——“上网难”,将风电发展拖入历史发展的拐点。电网对于包括风能、太阳能等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并网缺乏积极性,导致分布在内蒙古、黑龙江、新疆等风电场集中的区域,屡屡传出“弃风”的消息。

  根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的统计数字,2011年,全国就约有100亿度风电电量由于被“限电”而损失。

  一片惨淡声中,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2011年,五大发电集团中除了华电、国电的风电新增装机同比略有下降之外,其余三家均有增长,五大发电集团在全国风电新增总量的占比由2010年的49.3%提高到去年的58.2%。

  全国新增装机总量下降的背景下,五大发电集团的新增装机总量却“逆势上扬”,不得不说,这暗合了风电产业发展的真实现状——民营企业在逐渐白热化的风电投资竞争中,“不敌”国有大型电力企业,逐渐被淘汰。

  这一所谓的“国退民进”的趋势并非空穴来风。2011年1月,电监会发布《风电、光伏发电情况监管报告》称,风电项目的投资主体相对集中,主要是中央企业和部分风能资源丰富的地方国有发电投资企业。

  根据这份报告,无论是并网装机容量,还是在建的装机容量,国电、华能和大唐都排在前三位,中广核电、神华等国有企业紧随其后。前十家企业的并网装机容量占全国并网风电装机容量的75.85%。

  即使在原本属于民营企业家和投资者聚集的上游——风机设备领域,国有企业也开始占据主导地位。国有企业的大手笔投资直接带来了风机价格的一步步走低。

  2011年年底,风机设备价格下降幅度超过30%——已经从4年前的6000-7000元/千瓦降到4000元/千瓦以下。这使得处于二三线的风机制造企业进入痛苦的阵痛期,一位风机制造企业负责人曾经这样笑称:中国风机企业有三条路——下海、出国、自己做业主。

  不计成本进入风电投资的“国家队”当然也在吞食苦果,上述五大发电集团在2011年也出现了风电业务首次亏损。

  日前,国家能源总局下发特急文件,要求各省(区市)发改委严格执行风电项目核准计划,对于风电弃风超过20%的地区,原则上不得安排新的风电建设项目。这一特急文件,是对温家宝总理此前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的具体落实,欲给盲目发展的中国风电业“降温”。

  需要警惕的是“以控制盲目扩张”,“控制过剩产能”为名,实际上已经导致了民营企业大量退出市场,国有企业“一家独大”。

  目前,风电发展两头所面临的来自“国家队”的威胁——上游面临电网“限电”,下游面临国有电力集团的非理性投资带来的市场恶性竞争,如何解决这两个问题,可能是“拐点”之后的风电产业更需要思考的问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1)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