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健康影响研究所长:空气污染对健康影响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10:26  中国环境报

  世界范围内大量研究发现,大气污染能给已患有慢性心血管系统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带来不利影响,并可以在健康人群中加速这些慢性疾病的发生。即使一些地区大气质量有所提高,大气污染仍会对公共卫生产生重要不良影响,并且这种影响可能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重、慢性病发病率升高和城市化进程加快而加大。

  和谁对话?

  DanGreenbaum,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城市规划专业,获硕士学位。1988年~1994年,就职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环境保护局。曾是美国国家研究理事会环境与毒理学研究小组和潜在能源成本研究小组成员,美国空气质量管理委员会副主席。1994年3月至今,任美国健康影响研究所所长和首席执行官。拥有超过30年的政府和非政府环境与健康研究经验。

  为什么对话?

  我国一些大城市近年来连续出现灰霾天气,空气质量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已正式发布,目标是改善空气质量,保护人体健康。我们想知道,主要空气污染物对人体健康有哪些影响?世界各地开展了哪些相关研究?

  对话人 DanGreenbaum 美国健康影响研究所所长

  采访人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何蓓琦

  点击一

  焦点关注 如何看待大气污染与健康关系问题

  关键思路 世界范围内大量研究发现,大气污染会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

  记者:中国不久前正式发布了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增加了臭氧和PM2.5为基本监测项目,以进一步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保护人体健康。请问,臭氧和PM2.5对人体健康有哪些影响?是否有相关的科学研究?

  DanGreenbaum :美国健康影响研究所在2002年启动了"亚洲公共卫生与空气污染(PAPA)"项目,主要研究了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室外空气污染与健康。研究报告指出,亚洲国家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在很多城市,发生了相当于20世纪前期欧洲和北美国家污染水平的大气污染。这种快速发展改变了居民的人口学和流行病学特征,从而可能影响人群对大气污染的易感性。据估计,2000年全球城市大气污染导致80万人死亡和460万健康寿命年的损失,其中亚洲发展中国家占到了这些损失的2/3。

  世界范围内大量研究发现,大气污染能给已患有慢性心血管系统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带来不利影响,并可以在健康人群中加速这些慢性疾病的发生。因此,即使一些地区大气质量有所提高,大气污染仍会对公共卫生产生重要的不良影响,并且这种影响可能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重、慢性病发病率升高和城市化进程加快而加大。

  目前,世界范围内已经有很多关于空气污染物,如臭氧和 PM2.5对人体健康影响(包括长期暴露和短期暴露)的研究成果。短期暴露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由于引发哮喘住院而缺席学校课程和工作的人数增加;长期暴露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健康寿命年的损失。美国健康影响研究所资助的相关研究发现,随着臭氧和颗粒物等污染物浓度的增加,一些城市人群的健康寿命年受到影响。

  亚洲地区国家尤其是中国,开展了越来越多的关于大气污染与人体健康的研究。但是,亚洲地区尚缺乏有关大气污染长期暴露与慢性心血管疾病或呼吸系统疾病的队列研究结果报道。有关大气污染对肺功能影响的证据较少,并且以成人为对象的研究中很少采用认可度较高的统计分析方法,以避免吸烟这一混杂因素影响研究结果。大气污染与肺癌关系的研究证据也很少。目前,仍有很多未知内容需要我们去研究。

  记者:除臭氧和PM2.5以外,有没有其他空气污染物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研究?

  DanGreenbaum :除研究臭氧和PM2.5以外,也有许多研究是关于二氧化氮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特别是从交通堵塞中排放的二氧化氮。还有关于一氧化碳对人类心脏的影响、关于铅对儿童智力发展的影响等研究。

  另外,有研究发现,急性暴露于粒径小于或等于10微米的颗粒物(PM10)对人体不利影响较明显。PM10浓度每升高10微克/立方米,对人体的不利影响也将随之加大。

  此外,有学者研究发现,与温带地区典型温度相比,极端高温下大气污染暴露的健康危险估计值可能成倍增加。一些研究发现,经济弱势群体和受教育程度低的人群受大气污染影响更大。

  点击二

  焦点关注 研究空气污染物的投入

  关键思路 估计到2020年,美国每年的投入将达到650亿美元。这些收益的经济价值可达到两万亿美元,远远高于最初控制空气污染投入的成本

  记者:我注意到,对于环境空气质量的研究中,有研究长期暴露和短期暴露于空气污染物中对人体健康产生的影响。那么,为什么要研究不同暴露水平下空气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DanGreenbaum:短期和长期暴露在不同的污染环境中会对人体产生不同的影响。例如,在臭氧和二氧化氮中短期暴露几小时或者几天,会对人体产生很强烈的影响。而对于PM2.5,不但会在短期暴露时间内对人体产生强烈的影响,还可能经过长期暴露时间(多于10年)后引发心脏疾病等疾病。这些长期影响将比短期影响要大。

  记者:研究空气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美国投入了多少人力和资金?

  DanGreenbaum :目前,美国有大量私立大学和公共机构的科学家正在研究空气污染与人体健康影响(虽然没有官方统计数据,但估计有1000多位科学家)。资金主要来自美国国家健康研究所(NIH)、美国环保局(EPA)、美国健康影响研究所和加利福尼亚空气资源委员会。每年会有超过1亿美元的资金投入到空气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研究上。

  记者:空气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是否会造成相应的经济损失?是否有相关的计算模型或研究?

  DanGreenbaum :最近发表在美国环保局"清洁空气行动的成本和收益(1990年~2020年)"的报告评估了清洁空气行动的成本和收益。结果显示,为了达到清洁空气行动要求,估计到2020年,美国每年的投入将达到650亿美元。

  虽然美国每年用于清洁空气行动的花费很大,但带来的空气质量改善却十分显著。如明显改善了空气质量,创造了更优良的环境,降低了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各种危害,在提高美国工人生产力的同时节约了由于空气污染引发的疾病治疗花费。估计到2020年,这些收益的经济价值可达到两万亿美元,远远高于最初控制空气污染投入的成本。

  点击三

  焦点关注 空气质量改善与目标疾病率的关系

  关键思路 美国、爱尔兰等地的研究显示,加强控制空气污染会降低人体患病几率,增加预期寿命

  记者:中国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收紧了PM10和NO2的浓度限值,以保护公众健康。我们知道,美国也曾收紧过PM2.5、铅等空气污染物的浓度限值。请问PM2.5

  等空气污染物浓度降低是否有利于健康改善程度和健康收益?美国是否做过这方面的研究?

  DanGreenbaum :美国ArdenPope教授和他的同事们研究了美国1980年~2000年期间随着空气污染的减少人类预期寿命的变化。研究发现,在所研究的大城市中,PM2.5每降低13微克/立方米~14微克/立方米,预期寿命会增加0.82年。长期减少空气污染,将会带来5~7个月的预期寿命增加。

  记者:除美国以外,是否有其他国家或地区的研究证实,通过加强环境保护,改善空气质量能够使目标疾病率下降?

  DanGreenbaum :是的,我知道有两个研究。一个是由香港大学的科学家研究的,在中国香港降低燃料含硫量带来的健康收益。1990年7月,香港宣布禁止水电站和汽车在周末使用含硫量超过0.5%的燃油,以减轻燃烧产生二氧化硫带来的大气污染。研究小组跟踪研究了措施实施后的5年,结果表明,燃烧含硫量高的燃料带来的污染会增加相关疾病发生的可能。香港的这一措施有效地控制了燃料硫污染对人体健康产生的危害。

  另一个是爱尔兰科学家的研究。1990年9月,爱尔兰政府宣布在都柏林市区内禁止使用煤作燃料。科学家们比对了禁止令实施前后6年的空气污染浓度和呼吸系统、心血管疾病发病率的关系。研究显示,禁止令实施后月平均颗粒物浓度明显降低,有效地控制了空气污染,进而降低了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另外,美国健康影响研究所也资助了一个研究,是关于北京奥运会前后改善空气质量、减轻空气污染带来的健康收益。我们希望在不久后公布研究结果。

  点击四

  焦点关注 空气污染物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关键思路 采取措施控制大气污染并不意味着会阻碍经济发展

  记者:随着经济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地区发展的质量,更加关注环境空气质量。您认为,空气污染物浓度和经济发展是否有关系?有何关系?有相关研究吗?

  DanGreenbaum :美国健康影响研究所的研究报告指出,从西方国家的经验来看,随着电力和交通行业消耗化石燃料显著增加,经济水平无疑也将提高。但是如果不对其进行合理控制,能耗的大幅增加将会对这一地区居民健康和环境质量产生不良影响;而且由于大气污染物能跨境传输,会对其他地区产生不良影响。亚洲城市清洁空气行动报告和美国环保局研究报告指出,采取措施控制大气污染并不意味着会阻碍经济发展。依据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和亚洲国家新近出现的证据,亚洲发展中国家有可能在消除贫困和取得经济发展的同时,避免环境质量恶化及其相关的健康危害。

  中国香港贸易委员会已经进行了一项关于由于严重的空气污染而无法吸引新贸易机会的研究。还有一些机构开展了关于处于严重空气污染区域而引发哮喘和其他疾病导致工作缺席以及生产力下降的研究。

  记者:2010年美国环保局发布新建议,将臭氧的8小时浓度限值进一步收紧至120微克/立方米~140微克/立方米。当时,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要求撤回这一建议,担心影响经济发展。那么,收紧这一标准是否会对美国的经济发展产生影响?

  DanGreenbaum:收紧臭氧的标准最终没有实施,因为美国环保局最终重新审定了标准,并且计划在2013年宣布一个最新的、更收紧的标准。但是,美国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真正做到在稳步发展经济的同时减少空气污染。

  点击五

  焦点关注 预防空气污染物对人体健康影响的措施

  关键思路 使用更清洁的燃料;提高柴油车和汽油车的尾气排放控制技术;提高发电厂和工厂的排放控制技术;改善家庭烹饪用的燃料和炉具

  记者:目前,中国公众越来越认识到环境空气质量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希望拥有更健康的生活环境。您认为,有哪些措施可以帮助公众预防空气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DanGreenbaum :研究指出,在亚洲一些发展中国家,尽管开展大气污染健康效应研究的能力在逐步提高,但是仍受限于环境和公共卫生基础设施不足。虽然这些国家大气质量监测网络已有所完善,但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健康效应研究和健康影响评估,仍有必要在更大范围内进行城市大气质量监测。同时,在大气质量监测、暴露评价和环境流行病学方面也需要更多经过良好培训的专业技术人员。

  同样重要的是,一些国家在开展这方面研究时,相关部门的有机联系不够。在进行健康效应研究中,有必要加强健康和环境领域科学家与公共部门的合作。

  上述不足,是妨碍环境健康研究的一个主要方面。从广义上讲,这些不足也妨碍了制定适当的和有科学依据的公共卫生政策。

  世界各地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以帮助人们减少暴露在空气污染环境中,这些措施同样适用于中国。包括使用更清洁的燃料,提高柴油车和汽油车的尾气排放控制技术,提高发电厂和工厂的排放控制技术,改善家庭烹饪用的燃料和炉具(可以同时有利于改善室内和室外的空气)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