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600岁古树为何要搬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10:34  中国环境报

  贺震

  江苏省镇江新区大港紫竹苑小区内一棵高达18米(约7层楼高)、胸径1.65米、毛重约达180吨的600岁古银杏王,近日被移往20多米外的小区中央。虽然古树顺利移植值得欣慰,但相关部门与树争地,迫使古树搬家却令人深思。

  俗语道:“人挪活,树挪死,”为什么有关部门要挪移这棵历经600年风霜的古树?其原因是紧挨着老树建了一栋17层高的楼房。古树根系旁全是楼房下面的钢筋水泥地基,古树根系已没有伸展的空间,直接影响到了古树的生存,处境岌岌可危。因此有关部门决定将古树挪移20多米。

  古树在原来的环境中生活了几百年,对周围的环境已经适应。且古树已经到了垂暮之年,经不起折腾,移栽到新的环境中很容易死亡。即便园林专家数次商讨,制定了详细方案。移树时,人们对古树根部采取了7层保护措施,并一直在给银杏王输液。但银杏王将来能否成活,还要度过两年的假活期后才能有确切的结果。即使成活了,惨遭砍头去根的银杏王也很难再现昔日枝繁叶茂的王者风范。人类的行为,对古树也是一种不公平的霸权行为。假如古树有灵魂、会说话,它一定会对人们的行为作出抗议。

  其实,从建设生态文明出发,我们应该考虑的不仅仅是一棵古树能不能成活的问题。从有关部门与树争地,迫使古树搬家,我们看到了人类对自然的粗暴干涉,看到了人类中心主义的影子,看到了有关决策部门缺乏一种对自然的尊重和敬畏之心。一个人一生的故事,只能持续一个世纪;而一棵古树的故事却可以持续几个世纪甚至上千年。环境不仅仅是属于人类的,也是属于树木花草的、属于其他动物的。建房就一定要占用古树生长了几百年的那片地方吗?在做规划时,为什么不能让开古树的生长空间呢?

  印第安酋长西雅图指出:“人类属于大地,但大地不仅仅属于人类。世界上的万物都是联系着的,就像血液把我们的身体各部分联系在一起一样。生命之网络非人类所编织,人类只不过是这网络中的一根线、一个结,但人类所做的一切,最终都会影响到这个网络,也会影响到人类本身。”建设生态文明,不仅仅是一句动听的口号,而是要落实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上。不能仅仅考虑人类自身的方便,还要考虑自然界其他动植物的利益。建设生态文明,需要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保护自然,从尊重和保护动植物的生存环境这些小事做起。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自然的干扰,人与自然才能和谐相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古树 移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