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食物垃圾处理器品质 推动垃圾分类环保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14:53  新浪环保 微博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的数量急剧增长,并以每年8%-10%的速度递增。另一方面,我国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却不到6%,环卫清运能力仅达60%。大量的垃圾在城市郊区堆积如山,以致全国有三分之二的城市深陷垃圾围城,而其中半数以上为食物垃圾。如何有效的进行垃圾分类,做到干湿分离、源头减量,已成为政府和公众关注的热点。为此,通过食物垃圾处理器处理厨余垃圾的方法逐渐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垃圾围城,政策先行探求源头减量突围之路

  现阶段,食物垃圾约占生活垃圾总量的60%,传统处理方法主要有:焚烧、填埋和堆肥。鉴于目前尚未对生活垃圾进行干湿分类,食物垃圾混入生活垃圾中,导致生活垃圾的含水率较高、热值较低,传统处理方法的弊病逐渐显现,如在焚烧过程中需添加辅助燃料、二噁英的排放、食物垃圾的填埋发展受限、可堆腐物达不到垃圾堆肥条件、堆肥成本高等等。为此,有效的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做到干湿分离、源头减量,成为我国突破食物垃圾围城的新方向,并越来越受到政府和公众的关注。

  3月1日,国内首部以立法形式规范垃圾处理行为的地方性法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本市鼓励净菜上市,提倡有条件的居住区、家庭安装符合标准的厨余垃圾处理装置。”同时,上海也出台了《上海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置导则(试行)》,旨在有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鼓励“在区域排污管道具备条件的地区,新建的全装修住宅内,应配置厨余果皮(湿垃圾)粉碎机;其他具备条件的住宅,同时鼓励安装厨余果皮(湿垃圾)粉碎机。”

  使用食物垃圾处理器后,食物垃圾经粉碎后排入污水处理系统,使生活垃圾含水率降低,热值提高。垃圾焚烧时,减少了外加辅助燃料用量,提高了焚烧厂发电量和收益。垃圾填埋时,填埋用地量减少,填埋垃圾渗滤液的产生量降低,从而降低了垃圾填埋场的运行费用。此外,食物垃圾处理器的使用提高了污水的碳氮比,进而改善了污泥的营养比例,更有利于污泥的厌氧消化过程,提高污泥产沼性能,产生的沼气用来发电或区域供热,沼渣沼液作为肥料还田,形成低碳、环保、绿色的能源循环再利用生态链,真正实现“变废为宝、垃圾变能源”的环保目标。

  关注品质,追求卓越的食物垃圾处理器方能担起环保突围大任

  食物垃圾经研磨后的颗粒直径是判断食物垃圾处理器品质优劣的一项关键指标。如果经食物垃圾处理器研磨后颗粒直径仍然过大,一段时间后,积聚的残留颗粒将会堵塞下水管道,影响食物垃圾处理器的使用效果,无法真正实现垃圾“干湿分离、源头减量”的目标。

  食物垃圾处理器发明者及全球最大制造商艾默生爱适易长期以来致力于不断革新食物垃圾处理器品质标准,完善研磨率、研磨速度、细度百分比等指标,以帮助整个行业向更卓越品质及更高能效目标迈进。同济大学城市污染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研究结果表明,食物垃圾经过爱适易食物垃圾处理器的研磨,变成直径2-5毫米的粉末状颗粒,配合持续水流,管道内壁粘附的沉积物将会受冲击而剥落。专家表示:“只要排入下水管道中的悬浮物颗粒粒径均低于5毫米,不但不会对下水管道造成堵塞隐患,反而有利于弯管内沉积物和油脂的去除。”

  “艾默生爱适易在全球占有八成以上的市场份额,数十年来未出现因使用该产品而造成的下水管道堵塞的问题。食物垃圾处理器品质很重要,不符合质量要求的产品恐难肩负‘清道夫’的角色。”艾默生爱适易中国区总经理陈剑敏女士表示,“近些年,食物垃圾处理器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城市的关注。在美国,食物垃圾处理器早在2009年即被列入国家绿色建筑标准,在由NAHB(全美住宅建筑商协会)颁布的《美国绿色建筑标准》中明确指出:‘在主要厨房的水槽下至少安装一台食物垃圾处理器’,并在其产品列表中唯一推荐了艾默生爱适易食物垃圾处理器。此外,也有不少国家的城市推出了财政补贴政策,对首次购买食物垃圾处理器的家庭进行补贴,如瑞典松兹瓦尔市、英国乌斯特郡和赫里福郡等。我们相信,随着垃圾分类和环保理念在国内的不断发展,爱适易食物垃圾处理器会走进千家万户的厨房,为广大中国消费者带来优越的厨房体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