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方联合发布“绿色中小企业影响力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14:56  新浪环保 微博

  4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世界资源研究所(WRI),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IED)、新浪环保频道、《创业家》杂志在京联合举办了绿色中小企业影响力报告发布会暨首届绿色中小企业影响力典范活动颁奖典礼,会上发布了全国首份《绿色中小企业影响力报告》(以下简称影响力报告)。影响力报告首次展现了中国绿色中小企业群体的发展现状,与此同时,强调了绿色中小企业在推动中国经济变革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经了解,影响力报告是通过一套由三方开发的绿色中小企业影响力指标体系,收集样本案例后分析得出,它对节能环保领域中小企业在经济、环境、社会的表现进行了综合评估,特别对绿色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困境进行了阐述,影响力报告还为政策制定者提出政策建议。调查样本涉及了可再生能源、节能、水资源管理、污染物防治和废弃物管理、环境友好型新材料和新工艺、土地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七类领域。

  影响力报告的编写同期还举办了“首届绿色中小企业影响力典范活动”,重点选拔和扶植在绿色经济领域有杰出表现的中小企业,自2011年11月活动启动以来,近百家绿色中小企业积极参与活动,经过环境、经济领域专家们的评审,最终中持(北京)环保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中能环科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上海聚恒太阳能有限公司、江苏宏微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成为了典范企业。影响力报告收录了15家典范企业的案例,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可借鉴的绿色商业模式。

  世界资源研究所新经济全球项目首席运营官张涛表示:“过去的十几年来,新经济项目一直非常关注全球新兴市场绿色中小企业的发展,与其他新兴市场相比,中国的绿色中小企业表现更加活跃,不但数量较多,而且商业模式相对成熟,行业跨度上也很大,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可以说,这15家典范企业完全有作为全球绿色中小企业典范的素质,我们希望能通过影响力报告和典范活动催生更多这样的优秀绿色中小企业,促进中国经济变革。同时,从投资的角度来说,目前国际上逐渐开始注重影响力投资,即除了追求一定财务回报外,在社会和环境影响力方面也有量化的回报指标。但是影响力投资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却相对缓慢,一方面是因为中小企业很难找到合适的渠道接触到此类投资者,一方面也因为投资者不了解中国市场的发展,我们希望能通过影响力报告,让更多的投资者了解中国市场,看到中国绿色中小企业的发展潜力,从而促进影响力投资在中国的发展。”

  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新经济中国项目主任葛勇补充:“很多中国绿色中小企业具有非常好的发展潜力,这是因为他们往往具备两方面的特质,一方面,他们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度几乎是与生俱来的,二是他们具有创新性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企业在产品研发销售和运营管理中,能有机地将两个特质很好的结合在一起,形成自身的竞争优势和发展战略的基础。但同时,我们也看到,绿色中小企业的发展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从调查的情况看,由于群体本身发展模式较新,产业链不完善,普遍面临着着融资、信息匮乏、市场对接等困难。我们此次发布影响力报告和案例集,是想让各界看到他们对中国经济和环境积极影响的同时,也了解他们在实际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从而共同寻求解决方案。”

  据了解,由世界资源研究所、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联合开展的新经济中国项目是国内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帮助绿色中小企业发展的公益平台,由壳牌中国集团、花旗基金会、美铝基金会共同支持,至今已开展工作八年,先后扶持了近500家绿色中小企业,扶持范围包括融资对接、商业技能提升、企业品牌建设及市场对接等方面。

  随着资源环境等约束不断增加,传统企业“拼资源,拼价格,拼环境”的老式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更多的企业将面临着转型升级和绿色的挑战,绿色中小企业创新的发展模式势必将为更多中小企业的绿色转型提供借鉴,也能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变革带来更多启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