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首份《绿色中小企业影响力报告》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15:39  每日经济新闻

  赵春燕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昨日,全国首份《绿色中小企业影响力报告》在京发布,影响力报告首次展现了中国绿色中小企业群体的发展现状,并强调了绿色中小企业在推动中国经济变革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经了解,影响力报告是通过一套由三方开发的绿色中小企业影响力指标体系,收集样本案例后分析得出,它对节能环保领域中小企业在经济、环境、社会的表现进行了综合评估,特别对绿色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困境进行了阐述。调查样本设计了可再生能源、节能、水资源管理、污染物防治和废弃物管理、环境友好型新材料和新工艺、土地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七类领域。

  随着资源环境等约束不断增加,传统企业“拼资源,拼价格,拼环境”的老式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更多的企业将面临着转型升级和绿色的挑战,绿色中小企业新的发展模式势必将为更多总小企业的绿色转型提供借鉴,也能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变革带来更多启示。

  世界资源研究所新经济全球项目首席运营官张涛表示:“从投资的角度来说,目前国际上逐渐开始注重影响力投资,但是影响力投资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却相对缓慢。一方面是因为中小企业很难找到合适的渠道接触到此类投资者,一方面也因为投资者不了解中国市场的发展,我们希望能通过影响力报告,让更多的投资者了解中国市场,看到中国绿色中小企业的发展潜力,从而促进影响力投资在中国的发展。”

  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新经济中国项目主任葛勇补充:“很多中国绿色中小企业具有非常好的发展潜力,但绿色中小企业的发展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从调查的情况看,由于群体本身发展模式较新,产业链不完善,普遍面临着融资、信息匮乏、市场对接等困难。”

  据悉,由世界资源研究所、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联合开展的新经济中国项目是国内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帮助绿色中小企业发展的公益平台,由壳牌中国集团、花旗基金会、美铝基金会共同支持,至今已开展工作八年,先后扶持了近500家绿色中小企业,扶持范围包括融资对接、商业技能提升、企业品牌建设及市场对接等方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