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风科技推动风电整体解决方案寻求多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11:39  中国能源报
图为金风科技在非洲埃塞俄比亚Adama的风电场项目 金风科技/图 图为金风科技在非洲埃塞俄比亚Adama的风电场项目 金风科技/图

  本报记者 郭立琦

  4月24日,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风科技”)公布了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3月31日,集团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6.9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618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97%。同时,报告期内,金风科技亦实现了已签合同订单量两位数增长;拓展了海外风电市场份额;保持了自身在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研制和全球风电整体解决方案上的领先地位。

  在全球风电产业都在经历发展“阵痛期”的当下,金风科技力争稳中求进,明确自身的发展战略,着眼于风电行业的长远发展,坚持自身特色并逐渐形成自身独特的创新优势。正如金风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武钢所说的那样:“2012年,中国风电市场还将处于调整期,公司将持续积极应对行业及市场变化,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加大研发力度,加速产品开发,加快国际化步伐,加强整体解决方案能力,提升风电场投资、开发与销售及风电服务业务单元的业务规模及盈利水平,保证公司稳步持续发展。”

  技术创新塑造独有优势

  根据行业权威咨询机构BTM Consult 2010和2011全球风电市场报告,与传统齿轮箱技术机组、直驱励磁技术等机组产品相比,直驱永磁机组年发电量最高,具备高可靠性和优越的并网友好性能(低电压穿越功能优越),产品全生命周期维护成本较低。根据该报告,2011年全球直驱机组的市场份额较2010年17.6%上升到21.2%,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直驱永磁机组销售。

  2012年,金风科技还将持续投入研发,在持续优化直驱永磁机组设计以提高产品性能并控制成本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其他相关技术,如混合传动永磁机组,在面临不同市场竞争环境和客户需求的前提下,维持公司在市场的竞争优势。

  迄今,该公司已先后成功开发1.5MW、2.5MW、3.0MW直驱永磁机组及3.0MW混合传动永磁机组,系列化开发出适应不同环境的低风速、高海拔、低温、高温、潮间带和海上等细分直驱永磁机组。近日,公司也推出了其最新研发成果GW93/1500超低风速机组。在海上机组发展方面,其首台6.0MW直驱永磁机组样机将于今年上半年在该公司江苏大丰海上风电基地下线。

  此外,金风科技率先在国内启动了“智能微网”实验项目,推进风能的高级应用及 “风光储输”一体化项目的研究,该项目已于去年底建设完成。同时,着力于开发“智能微网”项目,其主要目标是构建一个包含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和储能系统的微网示范平台,通过微网监控系统对风力发电机、储能装置、太阳能光伏发电、负荷进行综合管理和调配。这将是金风科技作为风电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又一创新成果。

  全球拓展彰显大局战略

  作为最早走出国门的中国风电设备企业,金风科技的国际化策略是以“本土化推动国际化”,在美国、澳洲等成熟市场的基础上不断开拓非洲、南美和亚洲等新兴市场。目前,该公司已在海外成立了10多家分支机构和办事处,业务覆盖六大洲。海外项目使用的机型已涵盖低温、高温、高海拔、低风速等细分机组产品。

  3月28日,金风科技以其在埃塞俄比亚Adama的风电场项目,荣获了“非洲能源奖”之“2011年度非洲风能项目奖”。该项目也是中国风电设备制造商在非洲大陆的首个项目。金风科技将为该项目提供34台1.5MW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截至目前,已有22台机组完成吊装,开始并网调试。

  据悉,金风科技在美国、澳洲、厄瓜多尔、巴基斯坦的项目均已开工建设,与Mainstream合作的两个智利项目也在顺利进展中。

  资本实力助力多元化发展

  2012年初,金风科技再次成为亚洲唯一一家入选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Technology Review)杂志评选出的 “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金风科技从事机组及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风电场投资运营及风电“一站式”等多元化业务发展,向全球领先的风电整体解决方案商迈进。截至目前,金风科技已与众多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如德意志银行、花旗银行、工商银行、进出口银行和国开行等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2012年2月,金风科技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自2011年至2013年期间,双方在各类金融产品上的合作融资总量将等值350亿元人民币。合作领域包含境内风电项目的开发、建设、运营;资产并购重组;以及金融产品合作,涉及投、贷、债、租、证等多种产品的全方位金融服务。同月,又同中国进出口银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合作期限为5年,合作范围涵盖了信贷、担保、咨询等企业经营范围内的相关业务。

  这些都稳固并将进一步强化金风科技在开拓国内外多元化业务上的资本实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金风科技 风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