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次性纸杯新国标下月实施 杯口杯底禁现印刷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04:50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郑州市场上的纸杯杯底有颜色会染脏其他杯子 郑州市场上的纸杯杯底有颜色会染脏其他杯子

  新国标将施行,记者探访郑州市场,发现一些纸杯达不到新标准

  □记者 温中豪 实习生 李帅 文图

  阅读提示

  下月起,一次性纸杯新国标将正式实施,新国标中关于“杯口附近不能有印刷图案,以免造成油墨污染”等不少新要求,让消费者充满期待。

  昨天,记者探访郑州市场发现,一些商店出售的纸杯和新国标要求不符,而生产商尚不知道新国标即将实施。

  [ 两个区域不能印刷 ]

  杯口有颜色,你会喝进去

  新国标要求:杯口、杯底不应出现印刷物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1年12月5日联合发布了《纸杯》国家标准(GB/ 27590-2011),将于2012年6月1日正式实施。与纸杯新国标同时发布和实施的标准还有《纸碗》、《纸餐盒》的国标。

  昨日,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告诉记者,新国标中要求纸杯不得使用回收材料,同时对于原材料使用的添加剂也提出要符合GB 9685《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的要求,这是在行业标准中没有的。

  “嘴部常接触杯口,因此这个位置出现印刷图案,对健康不利。而杯子的底部如果有印刷物,在套杯子时,也容易导致印刷物蹭到另一个杯子的内壁上。”董金狮说,对此,新国标中首次提出印刷位置的要求,即“杯口距杯身15毫米内、杯底距杯身10毫米内不应印刷”。

  标准还要求“纸杯不应有异味,其底部和侧面均不应漏水、渗水。”

  “问题纸杯”危害多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2011年曾对京、津、冀地区市场出售的一次性纸杯进行调查。

  调查发现:农贸市场所售的无证产品标示信息不清,产品原材料不明,甚至有些产品打开包装后,纸杯发黄发暗,而图案颜色鲜艳,这很可能使用了废纸作为原料生产,并可能是使用了含苯油墨印刷。

  董金狮说,还有的纸杯颜色非常白,可能在生产过程中添加了荧光增白剂。这是对人体有害的,如果剂量达到一定程度,可能使人体细胞发生变异,成为潜在的致癌因素。

  调查中发现一次性纸杯市场鱼龙混杂,企业多执行行业标准QB 2294-2006《纸杯》,除了荧光物质外,行业标准中对油墨没有要求。有些企业就钻空子,使用有毒劣质油墨印刷纸杯。出台纸杯国家标准势在必行。

  如何挑选合格的纸杯?

  一看:要看包装上的标志信息全不全。颜色不要过于鲜艳,对着光线看不要有杂质。

  二闻:无刺鼻异味,特别是油墨味儿或发霉味儿。

  三动手:捏一下,好纸杯很硬,有回弹性,劣质纸杯一捏就扁。

  使用前,先用热水烫一下

  董金狮说,使用一次性纸杯时,第一杯水最好不要喝,先拿开水烫一下,过了四五分钟将水倒掉,让纸杯中有害物质充分挥发。

  郑州市场一些纸杯不符合新国标

  比照纸杯新国标,郑州市场出售的纸杯是否存在问题呢?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农业路上的郑州市信基黄河食品城,走访10余家经营纸杯的商店发现,大多数商店所出售的一次性纸杯外包装没有达到新标准。

  在该食品城门口的4家厨具店中,记者发现有一种名为“喜洋洋”的一次性纸杯,其外包装上色彩油墨从杯底延伸到杯口,上面印刷着“美羊羊”等图案。而在食品城中间有七八家出售一次性纸杯的商店。其出售的一些一次性纸杯,不少图案均是从杯底延伸到杯口。在这里还出售不少早餐摊点盛豆浆用的纸杯,印刷图案布满整个杯身。

  在另一家定做一次性纸杯的商店内放着一些样品,记者用带着汗水的手一摸杯底,纸杯底部上的油墨便在手上留下一条黑印。店家说,这些纸杯都是供应给西餐厅或咖啡厅的。

  记者问:“这杯子为啥还掉颜色呢?”店家没有回答。

  纸杯生产厂家对新国标有何反应呢?

  郑州市中原区丁氏纸制品厂客服王女士说:“我们还没听说过这个新国标,现在都是按照老样子生产的。”

  当记者说,该厂的网站首页展示的一些纸杯样品显示,一些单位在此定制的纸杯,在纸杯口和杯底均印刷有油墨图案时,她说:“这都是客户要求这么印刷的……如果你不想这样印,交代一下就行了。”

  对此,董金狮说,这个标准是在2011年12月5日发布的,但这个标准印出来已是4月初,留给企业调整模具、设计方案的时间比较短,执行起来会有一些困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一次性纸杯 新国标 问题纸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